【坐看雲起】人生如四季 心安人自樂(組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6-07-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盛頓州雷尼爾雪山風光。(攝影:雲中君)

夏夜陣陣涼風拂過,窗外月光時隱時現,我一個人臨窗而坐。泡上一壺臺灣的梨山茶,頓時香氣撲鼻。輕輕地喝了一小口,感到心曠神怡。因此,我確信飲茶不只是為瞭解渴,而是茶水有安神淨心之效。人生中的許多不如意,多是為身外之物所困,若能心若旁鶩,淡薄名利,即使身居窮鄉僻壤也能喜悅常在。此時我才明白專注於自己的內心,才能把人生看得更清楚。

在過去的一年中,生活雖然顛簸流離,卻領略了東瀛的秋韻,北美的冷雪,臺灣的春光和南洋的熱風。人生如四季,有苦也有樂。人生的幸福在於祥和,生命的祥和在於寧靜。心靜,則萬象皆靜;心安,就能喜悅常在。

靜心處世,靜生百慧

寧靜致遠,這是儒道兩家的聖賢所推崇的大智慧。道家始祖老子的《道德經》中說,靜為躁君。靜能克服人身上的躁氣。儒家的經典之作《大學》中說,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因此,靜是安定、思慮和有所得的基礎。

靜心不僅是一種智慧,也是產生智慧的土壤。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釋道三家都認為,靜生百慧。道家有言:「靈臺清靜,靜能生定,定能智慧生。」佛家則說:「靜能生慧,慧能生智。」儒家亦認為「靜能生慧」。《昭德新編》中說:「水靜極則形象明,心靜極則智慧生。」

晚清兩江總督曾國藩年輕時做事,難免有些心煩氣躁。他的老師、理學大家唐鑒先生送給他一個字——「靜」。從那時起,曾國藩每天都要靜坐一會兒,得出許多為人處世、治學從政的體會和方法,獲益良多。此後在遇到重大問題時,他更是不輕易作出決定,總要通過幾番靜思、反覆權衡之後,才拿出一個主意來。為讓氣氛更寧馨些,還往往點上一支香。其家人見到這種情況,即使有事也不來打擾他。


美國北瀑布國立公園的雪山青松。(攝影:雲中君)

一個人內心不靜,很難真正去思考問題,現代社會是一個極其心浮氣躁的時代,人們做人做事也隨之驕矜、浮躁。只有內心安靜的人才能在仔細觀察中審時度勢,深入思考,獲得解決問題的辦法或感悟人生的真諦。

只有心靜如水的人,才能發現生活中的幸福和美。浮躁的人、行事粗暴的人總是會錯過很多美好的時光。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但人生中除了生死之外並沒有多少大事,若能靜心保持淡泊的處世態度,泰然處之,就能在紛繁中常保內心的超然和安寧,不受世俗的瑣事所困擾。

隨緣而行,隨遇而安

隨緣而行,就是順其自然,任其所之。人生中不只是有善緣,難免也會有惡緣。無論是善緣還是惡緣,都有讓人學習、提高的機會。人生中不僅有歡樂,難免也會有困苦。心懷善念,不管何時何地都是人生中的道場!隨緣並不是認命,而是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實,學會放下,隨緣而行,隨遇而安。一如河水不留戀兩岸的風光,不計較旅途的曲折,一心奔向大海。有緣來見我者,好自珍惜;無緣離我而去者,安然隨他。


日本和歌山縣那智瀑布。(攝影:李雲飛)

人生如四季,年過五十而知天命的人們都已進入收穫的金秋季節。在這個季節,確實無須刻意掩飾自己,也沒有必要再逢迎任何人,只要做一個簡單真實的自己即可。即使你非常自謙,總會有人說你好,會有人說你不好,但只要問心無愧,就不必執著於他人的評判。無須看別人的眼神,更不必一味討好別人,那樣會使自己活得更累。

心安,就是活著的最美好狀態。當有人對你施放惡言惡語之時,權當一陣陰風吹過;犯不上因此而起煩惱。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它只能攪亂俗人之心,心不動則坦然自如。我經常勸慰朋友的幾句話就是:五十歲以後,跟誰在一起舒服,就和誰在一起;取悅別人,遠不如寧靜致遠。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能入我心者,我待以君王;不入我心者,不屑以敷衍。修行,就是要修出一顆坦然自在的心。人生無須大富大貴,順其自然就好;幸福不用刻意追求,心安自然快樂。朋友不必太多,有一二知己足矣!

来源:看中囯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