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律師成為當事人……(圖)

——「709事件」一週年祭

作者:思文 發表:2016-07-10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逮捕的人權律師(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6年07月10日訊】709事件過去快一週年了,飛速的時間並沒有消泯我們的記憶,並沒有動搖我們對入獄律師和公民的守望。

709事件是對人權律師群體和活躍公民的大掃蕩,是繼茉莉花事件之後又一起中共大規模迫害人權的惡例。從709事件波及的幅度和烈度來看,這是國安維穩體制的拔刀出鞘初試鋒芒。一年過去了,沒有一個709事件被捕者獲准見到律師,專政一舉擊碎了許多人「依法治國」的夢幻。儘管人權律師們依然在努力抗爭,並沒有因為709事件而被嚇住,但寒冷的霧霾已深深瀰漫於民間。

大陸社會自2003年以來,進入了「維權時代」,與民眾的積極維權相伴隨的,是維權律師群體開始活躍於民間的各類維權事件。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以2013年人權律師團成立為標誌,大陸人權律師群體的網路構建已經初步成型,他們在各類人權事件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大陸民間抗爭形成了以人權事件為焦點,公民和人權律師同時在場、互相聲援的動人圖景。

樂觀的觀察者於是開始發出法治中國到來的呼喚,想像臺灣美麗島時代的民主轉型在中國大陸複製的可能,並預言:大陸的人權律師將會如美麗島律師那樣在歷史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然而,專政的血盆大口其實早已窺伺在旁。早在2012年,《人民日報》就將維權律師作為當局防範和打壓的「黑五類」之首。人權律師作為當局嚴防死守、重點打擊的對象其實已經呼之欲出,直到709事件爆發,當局以取締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中心,以活躍人權律師王宇、周世鋒、李和平、王全璋和公民領袖胡石根、屠夫等人為重點對象,以剿滅平臺、切斷網路的方式進行殺一儆百的打擊。709事件中,當局全國範圍內約談了300多位律師和公民,試圖在民間製造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氛圍。

事實上,709事件並非當局的突然發作,而是有跡可循的蓄謀已久,符合極權專政的邏輯。六四屠殺之後的1990年代,中共為了政權的存續,開啟了市場經濟進程。伴隨著全球化的融入和深化,為了回應國際社會對市場社會的一系列要求,中共提出了「依法治國」的口號,出臺了一系列立法和技術性法規。江胡時代,民間對於法治國家的期待成為市場化媒體和知識界新的圖騰,「先法治後民主」、「以法治推動轉型」的論調盛行多時,幾乎成為泛自由派群體和主流社會階層的政治正確。在此背景下,律師成為民間和公權之間博弈的支點,輿論關切的事件和大案使得人權律師群體成為矚目的活躍力量,被寄託出許多的希望。儘管律師群體分化出死磕派律師、維權律師和人權律師,以及大多數悶聲賺錢搞利益交換的灰色律師,但從社會群體的公共參與的程度來看,由於極權體制屏蔽了社會公共參與的絕大多數管道,律師群體由於其身份的特殊性,獲得了在狹窄的法治空間下進行博弈的可能性,在許多人權案例特別是政治迫害的案件中,人權律師成為表達民眾抗爭,反擊公權的道義力量。人權律師和良心犯站在一起,構成了大陸版的美麗島律師的悲壯形象。

然而,中共十八後,極權爪牙開始磨刀霍霍,過去對人權律師的零星打壓變成了對律師群體的集體鎮壓。以709事件為標誌,十多位人權律師同時被拘捕,且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顯示中共當局以專政徹底撕下「依法治國」面具,美麗島律師群體成為了美麗島當事人。一年過去了,這些被捕律師和公民沒有一個獲得過律師見面。這一切充分說明中共將國安委這一新的體制屠龍刀亮劍出鞘,吹響對民間社會大規模掃蕩的號角。

大陸近年修改《刑訴法》,各種口袋罪橫空出世,當局以種種耍流氓的手段玩弄法律,法治的春天不僅沒有到來,到來的卻是專政的寒冬。隨著國安委的成立,江胡時代的政法委逐漸淪為工具性打手,決策權上移,極權鐵腕凸顯,當局軟硬兼施,專政加詭詐,對民間的掃蕩猛烈而狠毒,各種流氓手段層出不窮,如大批量指定官方律師,拒絕律師會見受迫害當事人,阻斷律師和良心犯的信息傳遞網路,對人權律師的活動空間進行窒息性壓制,將其社會影響力降低到最小。通過各種明明暗暗的非法手段試圖摧毀人權律師的社會網路,破壞其與民間社會建立起來的互動節點。

清醒者可以看到:極權專政下,政法向來一體,政在法前,政為體,法為用,法始終為政服務,政是決定性的目的,法是技術性的工具。政決定著法的確立、闡釋、執行與運用。大陸政法委的體制性存在和權力架構說明瞭一切,持「先法治後民主」觀點的人總是有意無意的忽略此點,這種選擇性無視在一些法律人那裡尤其明顯,他們對法治優先論的強調總是不自覺的呈現出褊狹和虛偽,甚至表演般的假戲真唱,淪為配合黨國演出法治大戲的戲子。

如果說十八大前中共在「依法治國」旗號下還戴著一點法治的面具,那麼,十八大後,隨著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立,以709事件為標誌,當局對民間的規模性掃盪開始預示著凍結時代的到來。人權律師群體作為民間道義力量的節點,首當其衝的成為被亮劍的目標。也許從大歷史的眼光來看,這是一個新的熄滅民間活躍星火的窒息時代。這個窒息時代要持續多久?民間該如何在此時繼續保持呼吸?每一個有良知的國人都應該做好準備,這是巨大的挑戰,也是充滿變數的窗口,在大變革的前夜,悲觀和絕望終究是無意義的,唯有繼續抱持信念,立身民間,守望相助,方能度過這艱難的時刻。

2016年7月5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