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中港臺?《環時》接連發怪聲(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7-08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臺灣海軍發生誤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後,中共官媒及軍方均顯低調,但《環球時報》卻高調發文。(圖片: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6年07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近日臺灣海軍發生誤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中共官媒及軍方均顯低調,但《環球時報》卻高調發文,稱誤射導彈的後果非常嚴重。外界質疑,在當前北京的詭異政治環境下,《環時》為何要接連做出激進言論挑動中港臺關係? 《環時》背後到底代表誰的聲音?

環時》挑臺灣飛彈再惹事

近日《環球時報》接連發表社論,批評臺灣飛彈誤射。 7月2日《環時》發表社評指稱,雄風三號飛彈不是個簡單「偶然事件」,對兩岸關係的進一步刺激決不應被忽視。

7月4日,《環時》以〈誤射導彈讓臺軍深陷危機〉為頭版整版報導,同時附上〈臺灣當局應同時管好導彈和嘴巴〉社評,內容宣稱:「誤射雄風三號飛彈十分危險,這樣的行動可能成為兩岸戰事的導火索。」但外界觀察到,《環時》今次高調立場,已經超過中共軍方。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中國那邊回應相當自製,根據國安的報告,他們沒有升高戰備,他們沒有調動兵力。」

 「中共的媒體《環球時報》,卻有不同的解讀說法。」 中華民國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指出,如果深度去瞭解、去研究,你會發生,北京的軍方報紙並沒有對這件事做出評論。

 《環時》屢挑中港臺友好關係

事實上,《環時》近期不斷激化周邊事態。

今年臺灣三次政黨輪替,在蔡英文5月20日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前夕,《環時》突然刊登「武力統一臺灣」民調,一度引發中臺關係緊張。

然而,事隔只有約一個月,香港又爆發何韻詩事件。

6月4日,《環時》給何韻詩貼上「港獨」的標籤,挑起大陸民眾敏感神經;6月7日,《環時》再發評論稱,今後會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和反對力量越來越不客氣。文章揚言,想參與大陸市場並從中分一杯羹,就別做危害大陸利益的事,並聲稱此為「普世」道理。

6月8日,《環時》引爆香港民間16個團體聯合抗議,何韻詩事件成為國際聚焦。

不僅如此,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曝光後,《環時》再度積極炒作,並宣稱「全世界強力部門都有辦法規避法律,讓調查者配合」,該言論引起港人擔憂與憤怒。

「我覺得這些說法,我不覺得是習近平本身的意思。」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範世平認為,目前北京高層在處理重大事件時明顯出現分歧,「就是說宣傳體系跟習近平有一些路線不同。」

中南海高層決戰進高潮?

《環球時報》1993年創刊,多次因言論過於「驚人」而被外界批評,如〈俄雖奪我大片領土,中國應多挺普京〉,〈伊斯蘭國isis是不是恐怖組織很難定論,因其管理銀行法院〉等文章。同時,《環球時報》還長年發表民族主義言論,攻擊西方民主,如〈美國又叫嚷受中國排擠〉、〈日美相互慫恿防中國〉、〈美國你別瞎攪和〉、〈日本右翼人性何在〉等。

翻查過往資料,在過去20年間《環球時報》幾乎未受過任何公開整肅,但到2015年9月,《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因公款旅遊遭到警告處分。

此外,今年5月,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稱網信辦)對各大新聞網站,傳達了對《環時》的批評意見,網信辦直指,《環時》屢次渲染敏感事件,擾亂網路傳播,特別是在涉美、涉朝、涉南海和涉臺、涉港等報導中造成不良政治後果,並限其一個月內改善和健全稿件編髮審核流程。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中共黨媒,《環時》直屬中宣部管理,該部門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掌控;網信辦隸屬於中央網路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小組組長為習近平。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高層內部人士稱,《環時》的評論絕不等同於北京立場。 《香港01》評論也指出,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耐人尋味。

外界關注,《環時》在多次被網信辦批評炒作敏感事件受到處罰後,仍「變本加厲」再蓄意製造敏感事件,是否意味著北京高層內部正在火力交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