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一學老司機怎麼踩剎車?(組圖)

發表:2016-06-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車的時候,腳下兩三個踏板(手動擋車型),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每個司機都知道,開車的時候,腳下就兩三個踏板(手動擋車型),自動擋就更方便了,一個油門,一個剎車。踏板數目雖然不多,但都在我們開車時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經常坐車的朋友能發現,有些老司機不管起步還是制動,都不會讓你有明顯的察覺,坐這類司機的車是一種享受,而有些新手司機,開車的時候一大腳油一大腳剎車,不僅車上乘客不舒服,而且還費油。坐不慣別人開車的人,坐上這樣的車肯定就暈車,並且吐司機一臉了。

那麼開車的時候到底該如何踩剎車,才能保證車子開得又穩又省油呢?下面給你們總結一些老司機的經驗,一起來看看吧。

一般情況,該怎麼踩剎車?

一般情況這個概念比較寬泛,就比如在跟車的時候,離前車還有不少距離,那麼我們可以先鬆開油門,根據和前車的距離來踩剎車,這樣不僅不會讓車上的乘客覺得不好受,耗油也會相對來說少一些。

前方路口是紅燈,要停車該怎麼踩呢?

這種情況其實和上一條差不多,當你遠遠看見前方路口出現紅燈信號或者馬上就要變成紅燈信號了,不要立即重踩減速,松油門利用車的慣性滑行至路口,速度降下來之後再踩剎車停車,當然要時刻保持好與前車之間的距離噢!這條適用於好多地方,比如高速路口進入收費站啊,快要達到目的地的時候啊。總之就是開車溫柔些,減少因為剎車對車上乘客的衝擊。


前方路口是紅燈,速度降下來之後再踩剎車停車。

遇到突發情況,該怎麼踩剎車?

如果真的遇見緊急情況,那沒辦法,只能重踩剎車緊急制動。畢竟緊急情況,保命要緊,反正現在的車都有ABS,緊急剎車也不會出現車輛失控的場景(濕滑路面除外)。當然是希望大家開車的時候能夠謹慎一些,盡量避免這類緊急情況。


遇見緊急情況,只能重踩剎車緊急制動。

下雨天道路濕滑,該怎麼踩剎車?

下雨天踩剎車就要比平時謹慎得多了。因為剎車的時候我們不僅僅依靠的是卡鉗對剎車盤的制動力,而且也需要靠輪胎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

濕滑路面上,輪胎的抓地性能大概會下降百分之30以上,所以剎車距離要比平時長很多,雖然現在的車ABS已經是標配的,但是依然無法改變輪胎抓地性能下降的物理特性,剎車距離依舊會很長。

所以雨天的時候控制車速是關鍵,盡量避免緊急剎車,要做到比平時更提前的時間去踩剎車,並且不能重踩以及猛打方向,以免車輛失去控制。


雨天開車控制車速是關鍵,盡量避免緊急剎車。

長距離下坡時,該怎麼踩剎車?

當你長時間處於下坡行車的時候,千萬不要一直踩著剎車,雖然現在的車剎車性能已經非常好,出現剎車失靈的情況非常少(大貨除外),但是剎車盤過熱導致剎車的熱衰竭還是有的,意思就是剎車性能會下降得很厲害。

所以我們這個時候應該更多得使用發動機來制動,手動檔的車呢就撥到一個2檔的位置(打個比方,視下坡坡度來定),自動檔的車也可以效仿(不要一萬年把檔桿放在D檔上,D2 D1也用一下啊)。當然,手自一體變速箱已經不是新鮮玩意兒了,這貨集合了自動和手動的優點,還用我教你怎麼做嗎?

不過我們利用發動機制動只是控制車速,你的右腳還是不能離開剎車的,要隨時警惕突發情況。

轉彎的時候需要減速,該怎麼踩剎車?

過彎的時候一定要提前減速,慢速過彎。

如果速度很快,又在過彎時踩剎車,這樣車子的重心全跑到了車頭和外側,輕則轉向不足出現不必要的事故,重則側滑發生不必要的事故。總之轉彎就是要速度放慢。


過彎的時候一定要提前減速,慢速過彎。(以上均為網路圖片)

前方路況不好,該怎麼踩剎車?

我們經常會遇到路況不好的時候。比如什麼修路啊,或者走鄉間小道的時候。過這些路面也要慢,因為太快通過可能會因為路面顛簸,車身上下起伏太大磕到底盤,畢竟機油壺啊,變速箱啊全在你底盤下面呢。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提前減速,慢速通行,在通行的過程中時不時地點幾下剎車來保持緩慢通行。

来源:汽車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