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地王 誰才是深藏不露的真買家(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6-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5日訊】6月2日下午3點多,坐在位於深圳福田中心區的辦公室裡,我感覺到這個世界有些荒謬。

10多分鐘之前,從1公里開外的深圳土地房產交易大廈傳來消息:龍華上塘商住地「A816-0060」被中國電建集團和廣州方榮房地產有限公司聯合體以82.9億的高價拿下,樓面地價高達56781元/平方米!

如果扣除幼兒園、社區管理用房、文化活動室等不可售面積,可售部分的樓面地價已經超過了每平米6萬元!

我之所以感到這個世界有點不太真實,是因為我所在的這棟樓目前的二手房售價也不過每平米6萬元,性質也是70年產權的住宅,而且幾乎位於深圳最好的位置。而剛剛誕生的「地王」,在12公里之外的郊區。


剛剛誕生的「地王」,在12公里之外的郊區 。(網路圖片)

現在,讓我們看看這塊地的周邊情況。


這塊地的周邊情況( 新浪樂居)

沒錯,它是地鐵上蓋,旁邊就是地鐵龍華線的上塘站。這個片區,目前新房的售價為5-7.5萬/㎡。

 
這塊土地的基本數據 (深圳房地產信息網)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拍賣公告,這塊地是深圳商品房現售試點項目,根據出讓公告,它的銷售條件是這樣的:

本宗地被確認為我市商品房現售試點項目,本宗地上建築物、附著物不得預售,只能在土地使用權和建築物、附著物的所有權經依法登記,並取得不動產權證書後才能以現售形式對外銷售。

也就是說,這塊地的開發成本會比較高,因為對於高層建築來說,「現售」可能要比「預售」晚10個月到1年才能拿到購房者的款項。所以,如果沒有現售的要求,這塊地的樓板價可能會更高。

總之,開發商如果希望獲得合理的盈利,最終現房售價可能需要達到每平方米8萬元以上,甚至更高。

想想看,三四年之後在距離深圳中心區12公里的地方,新房售價超過8萬元將會是什麼情況。那時候中心區的房價會是多少?到那時,又有多少深圳人能買得起房子?

如果跟2013年、2014龍華片區土地拍賣價格進行一個比較,我們就會發現,短短兩三年的時間,這裡的樓板價已經從2.4萬元到2.5萬元一平方米,上升到了5.7萬元每平方米。

抱怨的話不再說了,讓我們看看拿下這塊土地的兩個企業的情況吧。

中國電建集團,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央企。根據公司官網的介紹: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電建)是經國務院批准,於2011年年底在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國水電工程顧問集團公司和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所屬的14個省(市、區)電力勘測設計、工程、裝備製造企業基礎上組建的國有獨資公司。

央企嘛,都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所以有錢任性。那麼「廣州方榮房地產有限公司」是何方神聖?

通過「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查詢可知,它只有一個股東,是「北京興茂置業有限公司」。而「北京興茂置業有限公司」也只有一個股東,是「上海興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

轉眼之間,我們像一隻皮球一樣,被人從廣州踢到了北京,又踢到了上海。終於,我看到了「上海興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


上海興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

竟然是外資?不是說外資都從中國房地產市場上逃跑了嗎?

接著查!「上海興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也只有一個股東,叫「方興地產(中國)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業,代碼是00817,剛剛更名為「中國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那麼,中國金茂的「爸爸」是誰?

中國中化集團!

下面是中化集團的自我介紹:

中國中化集團公司成立於1950年,前身為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歷史上曾為中國最大的外貿企業。現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總部設在北京。

中化集團主業分布在能源、農業、化工、地產、金融五大領域,是中國四大國家石油公司之一。中化集團也是最早入圍《財富》全球500強的中國企業之一,迄今已25次入圍,2015年名列第105位;並於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被《財富》評為「全球最受讚賞公司」。

順便說一句,中化集團目前的「一把手」是寧高寧,他此前曾分別擔任過華潤集團董事長、中糧集團董事長。也就是說,他曾經是中國第一大房企萬科的「太上皇」。

至此,謎底徹底解開:深圳的新地王,跟上海剛剛誕生的「周浦地王」和「顧村地王」一樣,後臺都是實力雄厚的央企。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