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數百年 滅方孝孺十族案被誇大(組圖)

發表:2016-06-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冤數百年,滅方孝孺十族案被誇大。(網路圖片)

方孝孺,明朝著名文學家,曾拜大儒宋濂為師,為同輩人所推崇,即便是一些長輩學者,也自嘆不如。明太祖時,召見了方孝孺,見其舉止端莊,學識淵博,十分欣賞,便命其為陝西漢中府教授。後太祖的兒子蜀王朱椿聽說他很賢能,就聘為世子師。建文帝即位後,召方孝孺入京委以重任,並處處聽從他的建議。可以說,建文帝對他有知遇之恩。

靖難之役中,朱棣經過四年的征戰,最終承天命,進入明朝都城南京。當時方孝孺已經是名聞天下的第一大儒,其學識品德為四海所稱頌。朱棣起兵時,輔佐他的道衍就曾對他說,「城破之日方孝孺是決不會投降的,但萬萬不能殺他,否則天下讀書種子將會滅絕。」朱棣點頭答應了。


方孝孺像。(網路圖片)

朱棣進入南京後,先是以禮相待,下令啟用方孝孺,並請其撰寫登基詔書,方孝孺不肯,披麻帶孝上殿,且哭且罵,激怒了朱棣。朱棣隨即下令,將他與其他一些不歸順的建文帝舊臣一併處死,還滅了族。

一提到方孝孺被誅十族的故事,腦海中自然會聯想到「殘忍」「暴虐」這幾個詞,於是自然而然聯想到明朝是「暴君」不斷,可是,真實的歷史真的是這樣麼?方孝孺真的被誅十族了麼?讓我們來看一看明史是怎麼說的:

先是,成祖發北平,姚廣孝以孝孺為托,曰:「城下之日,彼必不降,幸勿殺之。殺孝孺,天下讀書種子絕矣。」成祖頷之。至是欲使草詔。召至,悲慟聲徹殿陛。成祖降榻,勞曰:「先生毋自苦,予欲法周公輔成王耳。」孝孺曰:「成王安在?」成祖曰:「彼自(河蟹)焚死。」孝孺曰:「何不立成王之子?」成祖曰:「國賴長君。」孝孺曰:「何不立成王之弟?」成祖曰:「此朕家事。」顧左右授筆札,曰:「詔天下,非先生草不可。」孝孺投筆於地,且哭且罵曰:「死即死耳,詔不可草。」成祖怒,命磔諸市。

明史的記載和上面這段話有著很大的差異,首先,明史裡面沒有「方孝孺卻大書」「燕賊篡位」這一情節,相反,明史的描寫卻是「孝孺投筆於地」,並且也沒有「朱棣見他寧死不屈,威脅他說:你不怕被誅九族嗎?方孝孺義正辭嚴地斥責說:即使誅我十族又怎樣?」這樣的描寫,最後也只是說「命磔諸市」,絲毫沒有一點有關方孝孺被誅十族的記載。

正史野史均無任何關於方孝孺被誅十族的記載

明史中有「孝孺有兄孝聞,力學篤行,先孝孺死。弟孝友與孝孺同就戮,亦賦詩一章而死。妻鄭及二子中憲、中愈先自經死,二女投秦淮河死。」只是說了方孝孺本族的人被殺的信息,並沒有提到方孝孺母族,妻族等人被殺的任何消息。

「永樂中,藏孝孺文者罪至死。門人王稌潛錄為《侯城集》,故後得行於世。」可見,方孝孺的門人和朋友在永樂年間並沒有被殺,至少在正史──明史中沒有任何有關方孝孺被誅十族的記載。

此外,明成化年間宋端儀撰寫的《立齋閑錄》、《革除錄》等關於建文忠臣的書中,也只是有「夷其族」卻沒有「滅十族」的說法。《立齋閑錄》還在「夷其族」後邊列出了被「抄扎人口八百四十七人」的名單,基本都是方家父系這一系的,並未見有母系和妻系的人名被列出。顯然,也沒有理由表明,宋端儀要刻意隱瞞方家母系和妻系的被害者姓名。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這些人是被「抄扎」,即查抄沒收,並沒有說是被殺死。同樣,關於建文帝的野史也都沒有關於方孝孺被誅十族的記載。

明史是清朝人所修,為了某些政治需要,明史對明朝的皇帝多有貶損,可是,就在這樣一部史書中竟然沒有任何關於方孝孺被株十族的記載,想像一下,如果方孝孺真的被誅十族,那麼明史的編纂者怎麼會放棄這樣一個描繪明朝皇帝「暴虐」、「殘忍」的情節?

在看看明朝人的官修正史《太宗實錄》裡面的記載:丁醜,執姦惡齊泰、黃子澄、方孝孺等至闕下,上數其罪,咸伏其辜,磔戮於市。

跟明史一樣,沒有任何關於方孝孺被誅十族的記載。當時成祖剛剛打下南京,如果方孝孺真的被誅十族,此時應該大書特書,用來威懾降官,鞏固統治,可是明朝官修的實錄卻和明史一樣,在有關方孝孺被誅十族的記載上全部啞然。

在明成祖朱棣之子明仁宗朱高熾繼位後,即為方孝孺等建文舊臣平反正名,方家找到了其堂兄方孝復,並將其赦免。萬曆十三年三月,萬曆皇帝還釋放了因方孝孺連坐的戍邊後裔,這些分別被流放到浙、贛、閩、粵、蜀等地的人數有一千三百餘人。這說明方孝孺及部分族人雖然被殺,但並沒有達到「滅族」的程度,極有可能很多是被查抄、流放,否則無法解釋明仁宗和萬曆年間的赦免。

「滅十族」的說法究竟如何出現的?

那麼,「滅十族」的說法究竟如何出現的?近代有人考證,最早記載方孝孺被誅十族的書籍是在明正德年間祝枝山所寫的《野史》中,而其信息來源是年幼時聽長輩們聊天時的記憶,因此不足為憑。而清朝初年,民間史學家談遷的《國榷》中也未見「滅十族」的說法。

直到清朝一統天下後,這種說法出現在谷應泰的《明史紀事本末》,最後,清朝學者趙翼不厚道地把誅十族和其他正史並列收入他的《廿二史札記》,由於《廿二史札記》流傳較廣,於是,誅十族的故事慢慢流傳開來,以致現在幾乎每本關於方孝孺的書都記載了「誅十族」一事。

另《方何宗譜》卷首記載:方孝孺位列翰林侍講。父親遭殺後,幼子聖公由浙江臺州遷往安徽歙縣,生四子,長子通公後遷至安徽廬江,改姓何。何氏後發展成為一個大族,在明清時都有做官之人。

多方證據顯示,方孝孺被「滅十族」應是誇大的說辭,朱棣在這一點上也確實被冤枉了幾百年。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