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麼當大哥的?——兄弟承悌道(圖)

發表:2016-06-0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融讓梨圖。(網路圖片)

傳統文化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中的悌道。「悌」字是一個「心」字,跟一個弟弟的「弟」,心在弟旁,表示哥哥對弟弟妹妹的關心;心中有弟,就是兄弟間彼此誠心友愛。兄弟和睦,妯娌和氣。兄長愛弟弟妹妹要像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弟弟妹妹尊敬兄長要僅次於父母。所以古人講:有父從父,無父從兄。

許武教弟 用心良苦

詩曰:許武教弟,半讀半耕,取多與寡,以成弟名。

漢朝許武,有三個兄弟,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兩個弟弟一個叫許宴,一個叫許普,年紀還非常小。在過去傳統的家庭里長兄如父,父親過世了,身為長兄的許武,必須要肩負家庭的重任,不但要負責生計,更要提攜照顧兩個弟弟。

許武知道他的責任非常重大,白天到田裡勞作時,就把弟弟安置在樹下蔭涼的地方,教兩個弟弟學習如何耕種;晚上回家時教兩個弟弟讀書,非常辛勞。如果兩個弟弟不肯受教,他就跑到家廟向祖先稟明,今天我教導不利,所以兩個弟弟才不受教。他把所有的責任自己承擔下來,在祖先面前告罪,是自己的過失,懺悔自己沒有盡心盡力,直到兩個弟弟哭泣著來請罪,許武才起立,而且他始終沒有嚴聲厲色地對待弟弟。

許武到了壯年還沒有娶妻,有人勸他,他回答說:「我恐怕找到不適當的人選,反而使兄弟的情感發生嫌隙!」

後來許武被推薦為孝廉。為了讓兩個弟弟也能夠成名,跟他一樣被舉孝廉,就故意把家產分為三份,自己取最好的,讓弟弟得到的又少又不好,讓所有親朋好友、鄰里都罵這個哥哥貪婪,推崇兩個弟弟謙讓。等到弟弟在品德、學問和產業上有一點點成就,也被推舉為孝廉時,哥哥才把親朋好友聚集在一塊,把他成就兩個弟弟的苦心表露了出來。當場的人都非常驚訝,許武竟然是這樣的長兄,疼愛他兩個弟弟,提拔他兩個弟弟,如此地用心良苦!

從此以後,鄉里的人都稱他「孝悌許武」。郡守和州刺史推薦許武出來為民服務,並且請他擔任「議郎」的官職。許武的聲望非常顯赫,不久,他卻辭去官職而返回故鄉,先為兩位弟弟張羅婚事,而後自己才娶妻。兄弟們生活在一起,相處得非常融洽。

牛弘不問 寬宏大量

詩曰:牛弘之弟,酗酒殺牛,其妻往訴,不問不尤。

隋朝牛弘,原來本姓寮,他的父親叫寮允,是南北朝時北魏的侍中,皇上賜給他姓牛。牛弘最喜歡讀書,見聞又很廣博。

牛弘還在襁褓之中時,有一次一個會看相的人經過,看到了牛弘相貌,就告訴他的父親說:「此兒當貴,當善待之。」果然牛弘後來做了吏部尚書。他的弟弟叫牛弼,非常喜歡喝酒,有一天弟弟酗酒醉後,把牛弘駕車的一頭牛用箭射死了。牛弘的妻子看到這情景很驚訝,認為這是很大的事情,趕緊跑去告訴他說:「你弟弟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竟敢把你駕車的那頭牛射死了。」牛弘聽了妻子這些話,不以為然地說:「死了就死了吧,做肉乾、肉鬆之類的好了。」妻子誤認為丈夫讀書沒聽清,又重複說了一遍,但牛弘卻說:「我知道了。」仍然在讀書,絲毫沒受影響。

清代李文耕說:「兄弟為什麼不能和睦,大部分都是由於婦女的關係。由於妻子在當中挑撥離間,才引起兄弟不和。雖然婦女很容易用言語影響丈夫,破壞兄弟間的感情,但兄弟不能因妻子挑拔而不顧及手足之情。牛弘對待自己的弟弟如此寬宏大量,實在是很難得。」

王覽爭酖 化解淵怨

詩曰:王覽護兄,爭酖舍生,感母悔悟,九代公卿。

晉朝的王覽,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叫王祥,王覽對這個兄長很尊敬。王祥侍奉後母非常孝順,而後母卻對王祥非常不好,經常打王祥。王覽看到了,就流著眼淚抱著哥哥哭。後母刁難王祥,王覽就與王祥一起去做。後母對王祥的虐待不僅在小的時候,到了成年娶了妻子以後,對王祥和他的妻子也是非常嚴厲。每一次母親懲罰大哥,王覽都帶著妻子過來幫忙,盡心調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化解危機。

王祥的道德學問日益提升,後母起了個壞念頭,因為王祥的名聲越好,往後她的惡名就越昭彰。於是就在酒裡下了毒,要給王祥喝,被王覽發現,情急之下把毒酒奪過來自己要當場喝下去,替哥哥去死。這時後母立刻把酒打翻在地,恐怕自己親生的兒子被毒死。見此情形,後母也很慚愧,心想,我時時想致王祥於死地,而我的兒子卻用生命來保護王祥!兄弟之情終於感化了後母,當場後母和兩個兄弟抱在一起痛苦流涕。可見唯有德行、唯有真誠能化解人生的災難。

後來王祥和王覽都在朝廷裡當官。有一位大官叫呂虔,送給王祥一把傳家之寶的佩劍,告訴他,擁有這把寶劍的人子孫會非常發達和榮顯。結果,王祥回去之後馬上把寶劍給了弟弟。史書記載,王祥和王覽的後代九世都官至公卿。

王覽的行為非常難得,而王覽的妻子與丈夫同心,尤其難得,他的後代都因能恪守祖宗的孝、悌而興旺發達。

姜肱大被 兄弟爭死

詩曰:姜肱大被,曠世所稀,不言遇掠,盜悔還衣。

漢朝的時候,有個人姓姜名肱。他有兩個弟弟,一個叫姜仲海,另一個叫姜季江。他們兄弟三人非常的友愛,情同手足。

兄弟三人天天在一起讀書,下課又一起溫習功課、玩耍,還一起幫家裡做家務事。三個兄弟還縫了一床大棉被每天都睡在一起。

或許我們會覺得,這種情形在幼年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長大之後不可能,因為已經成家立業了。可是姜肱三兄弟長大之後感情依舊非常的好,好到有時還三個人睡一塊,這就真的非常難得。他們三兄弟能同睡一條棉被,這樣到成家之後,感情還這麼好,就突顯他們三兄弟的確是一條心。

有一次姜肱跟他的弟弟一同去京城,結果半夜路遇強盜。月光下,強盜面目猙獰,手裡的匕首泛出幽幽寒光,看了直叫人打顫。強盜囂張地晃著寒光閃閃的匕首一步步逼近抱在一起的倆兄弟。突然,哥哥推開弟弟,搶上前一步說:「我弟弟還小,我是做哥哥的,我可以犧牲,我要挽救我的弟弟,希望你們放他一條生路。」這時,後面的弟弟也走上前來說道:「不!你不可以傷害我哥哥。哥哥學問、品德很好,是家裡的珍寶,是國家的棟樑,我年紀小,能力差,不及長兄,還是殺我吧!」兄弟倆都爭著讓對方活著,想到兄弟就要生離死別,倆人不禁抱在一起,痛哭流涕。

盜賊也不是鐵石心腸,也是因飢寒才起盜心。他深深地被兄弟倆的手足情感動了,說道:「我今天終於見到什麼叫親情了。」於是搶了一些財物便匆匆離開。

進了京城,有人見到姜肱衣冠不整,穿得很破爛,就問他:「出了什麼事,你會如此的落魄?」但是姜肱用其他種種的言語,來掩飾他被搶的這一段經歷,絕口不提被搶的這一段事,因為他深盼盜賊能悔改。

後來事情輾轉傳到盜賊那裡,他聽到姜肱被搶而不說,非常感激,悔恨交加。於是就跑去請求拜見姜肱,親自把所有搶來的衣物還給了姜肱,並表明痛改之意。姜肱可以說仁慈到極點,怎會不感化人?何況盜賊也是人啊。姜肱他這樣的仁慈,這樣愛人之心,實在是難能可貴。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