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80度轉身,人民幣「去國際化」的深重影響(圖)

發表:2016-05-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人民幣重回管制時代,將會帶來的是什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8日訊】就在中國加入SDR,今年10月份要入籃的這個關口,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24日援引一份未公開的會議紀要指出:中國央行再次嚴密控制人民幣匯率日常波動,中止了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政策。上述會議紀要記錄了在今年3月份召開的的一個閉門會議內容,一些中國最著名的經濟學家和銀行家在會上直接要求中國央行停止同金融市場抗爭,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不過,一名央行官員否定此建議,並表示首要任務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和國際化可以說是周小川的畢生努力方向,就在這個敏感時期央行的匯率政策為什麼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呢?

其實按照正常的邏輯,如果人民幣持續市場化和國際化,以中國的目前的經濟現狀和走勢,將是無法避免的資產價格暴跌,匯率暴跌,債務泡沫破裂,進而是中國經濟進一步惡化,可能將倒退好多年,央行應該看到了這個前景,出於不願承擔這樣的責任而採取的措施。人民幣市場化停止,意味著回到「名義匯率」的時代,銀行兌換美元的難度將加大,黑市的價格將再次崛起(黑市代表市場的力量),但是資本外流依然是擋不住的,大陸海關統計的從香港進口的貨物量突飛猛進與香港海關的統計數據無法匹配,說明資本是借由香港之地不斷的外流。央行選擇明目張膽的管控匯率,最終導致國內資金利率抬升,那就形成了美國主動加息,中國被動跟進的局面,資產價格依然不保,而國內物價也將飆升,唯一好看的就是名義美元人民幣匯率還處於可接受的位置,可是又有什麼用呢?管制與放任都是一個結局。因為人民幣的價值永遠是市場說了算,而不是央行說了算。那麼外資如果正大光明的從銀行系統撤退的話央行管制還是不管呢?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就不用我說了吧。前不久網上莫名的出現了一條「tianyuzhou」在加拿大購買豪宅的消息,而現在央行則逆歷史潮流而為到底是在給誰行方便呢?央行到底是聽命於誰呢?

現在看來,美國7月份加息是一個大概率事件。而日本央行黑田東彥也表達了日本準備退出QE的意圖,西方世界的聯合加息很快就要到來,這無疑會加大了國內的資本外流推力。美聯儲1982年的資產負債表縮到了最低,當年的10年國債收益率達到歷史最高,而現在縮表又將開始啟動了,未來2-3年對人民幣的衝擊簡直令人恐慌之極。人民幣的市場信用還在極度的萎縮,尤其是M1逆襲M2,更讓局面顯得危機重重。

當下中國唯一能自救的就是進行一場轟轟烈烈的政治變革,徹底告別中共所謂「改革」以來形成的畸形經濟模式,徹底解放生產力,做好資產泡沫破滅的充分準備,保障各階層的基礎民生,將人民的創造力再重新點燃,只有這樣市場信用才能恢復。我們的貨幣在將來才能具有市場價值。

SDR顯然無法正常入籃了,但是此為細枝末節,本來就只是一個美麗的概念,與其追求虛幻不如踏實前行。行正道,則一切水到渠成。留得青山在,還怕沒柴燒麼?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