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唯一文革博物館文革元素 將消失殆盡(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5-06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開文革的序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採訪報導)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開文革的序幕,在這個敏感日期來臨之際,中國大陸唯一的一座文革博物館的文革元素消失殆盡。

5月5日,《中央社》引述香港《明報》的報導稱,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開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在這個敏感日期來臨之際,座落於汕頭塔山的文革博物館的石碑和題辭都被當地政府貼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海報。博物館的創辦人,前汕頭市副市長彭啟安說,一年前,他已將博物館交由當地政府管理。

報導稱,中國大陸唯一的一座文革博物館的文革元素將消失殆盡。

據悉,這座博物館於1996年由彭啟安籌資興建,2005年建成開放。網路資料顯示,彭啟安當初創建文革紀念館是為紀念在文革中被迫害死的人。這個紀念館旁的塔園墳地內葬著70多具在文革中冤死者的屍骨,包括被造反派活活打死的人。當時這些人被挖坑草草埋在一起,屍骨無法分辨,後來只能立墓合葬。

報導稱,彭啟安與當地一批老幹部承受無數壓力。彭啟安表示,他希望文革館可以完整保留,讓後人以史為鑒,反思文革。但他指出「國家好像迴避這些東西」。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1966年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所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歷經十年的「文革」運動,許多中國人遭受不同程度的衝擊,在文革初期,造反派組織之間互相攻擊,甚至發展成大規模武力衝突,許多人成為「武鬥」的受害者。對於經歷過文革的許多中國人來說,文革仍然是個引起爭議的話題。

原山東任教的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對《看中國》表示說:「文革在中國歷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時期,應該如實地把真相告訴中國人民,告訴世界人民,讓人接受教訓,避免走這樣的道路,避免這樣覆轍,我認為建立一個文革紀念館這樣的一個場地。來揭露文革的黑暗,這還是應該的,我覺得還是有意義的。」

劉因全說,文革不光是中國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的災難。他說:「它對中國幾代人都造成了重創,對那些孩子造成了很壞的影響,特別是在心靈上,在靈魂方面,在意識形態方面,對中國造成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我們看到現在中國道德淪喪,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文革造成的。」

劉因全同時指出,一直以來中共極力掩蓋文革的真相,並沒有處罰這場災難的主謀,毛澤東的像至今還關注天安門城樓上。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也對《看中國》表示,傳統儒釋道的信仰在文革後幾乎被中共連根拔。

4月14日,大陸《長沙晚報》報導,該媒體採訪毛新宇時,他剛從黑龍江回到北京,但沒有給出具體時間。報導稱,毛新宇基本每年都會回到家鄉長沙縣看看。當他談及做毛的後代感受時,直截了當地說:「毛澤東的後代不好當!壓力太大」。

1979年3月29日,因在雜誌上發表文章批評鄧小平獨裁而被捕,後被判有期徒刑15年的魏京生撰文稱,說毛澤東發動了文革不是真實的歷史;是共產黨從他們的意識形態出發,幾乎一致的集體發動了文革,才是真實的歷史。造成這場災難的責任不僅僅是毛澤東和他的親信;而是共產黨整體和他們的意識形態,要負全部的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