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奮戰!國軍「抗日鐵軍」的輝煌戰史(圖)

發表:2016-04-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自第74軍的抗日名將張靈甫將軍。(網路圖片)

中國國民革命軍第74軍於1937年9月1日在浙江組建,由第51師和第58師合編而成。全軍共8個團,2.1萬人,骨幹是58師。第一任軍長俞濟時,黃埔1期畢業,浙江奉化人,蔣介石的外甥。第74軍既是中央軍又屬浙系軍隊,是國軍「王牌」中最耀眼的明星,有著一系列的輝煌:「抗日鐵軍」、「虎賁師」、「御林軍」,並榮獲最高獎勵「飛虎旗」。該軍聲名顯赫的原因不但與其高貴的出身有關,更與其在抗日戰場上的赫赫戰功關係極大。八年抗戰中,該軍幾乎參加了所有正面抗戰的重大戰役,多次勇挑中國軍隊主力重擔,與日軍展開殊死搏殺,其中最為慘烈、可歌可泣的鐵血拚殺就有三次。

浴血奮戰 德安戰役重創日軍

1938年7月德安戰役(又稱萬家嶺戰役)爆發,日軍苦戰兩個月進展甚緩。為了盡快突破國軍德安防線,日軍第11軍軍長岡村寧次中將命令第106師團全力突破五臺嶺一線,然後向德安西南迂迴穿插,協同正面攻擊部隊圍殲德安一線約20個師的國軍。9月25日,第106師團突破五臺嶺,迅速向國軍防線縱深推進。10月1日,106師團主力已進至萬家嶺一帶地區,但在白雲山遭到了國軍第4軍的頑強阻擊。第九戰區司令薛岳聞訊後果斷決定調集重兵圍殲孤軍深入的第106師團!這一作戰決心得到了蔣介石的支持。10月2日,第九戰區調集12個師合擊萬家嶺地區之敵,國軍各部從各方向發起向心攻擊。日軍第106師團長淞浦淳六郎中將見形勢危急,而正面進攻部隊又無進展,便迅速放棄原定計畫全力突圍,突破口選在74軍58師防區,58師以極其頑強的防禦頂住了日軍113聯隊在空軍支援下的多次猛攻,但是58師也付出巨大代價,經過兩天激戰,全師僅存500人!眼看陣地難保,58師師長馮聖法不得不向軍長俞濟時求援,此時俞手裡也沒有預備隊,他將軍警衛營投入戰鬥,只留下了一個班警衛軍部。這才確保了陣地,粉碎了日軍突圍的企圖。10月7日,國軍調整兵力,發起全線總攻。74軍作為主攻部隊奉命攻擊日軍在萬家嶺地區的核心陣地張古山,第51師多次猛攻均未得手,後305團從山後偷襲,並親率突擊隊從山後偏僻小道襲佔張古山。74軍攻佔張古山,為突破日軍106師團防線立下頭功。10月9日,薛岳令各部組織敢死隊做最後決死攻擊,經過激戰國軍攻佔萬家嶺、雷鳴鼓兩處要地,當晚國軍第4軍的突擊部隊一度曾進至106師團指揮部僅百米處,淞浦組織師團指揮部所有人員準備迎戰,連自己都拿起了槍。由於第4軍沒有確切情報,又是夜間,才沒有發現日軍,使淞浦得以僥倖逃脫。此役國軍一舉收復九江以南失地,日軍第106師團幾乎被全殲,死傷逾萬,連師團長淞浦中將都險些被俘,戰果之輝煌足以與平型關和臺兒莊媲美。」。

戰役中74軍守得住攻得上,居功至偉。戰役開始前,蔣介石曾兩次電令將74軍調至後方休整,都被薛岳拒絕,而74軍的表現確實沒讓薛岳失望。

勞苦功高 上高戰役榮獲「飛虎旗」

1939年6月王耀武升任軍長。74軍下轄51師、57師和58師。

1941年3月,74軍參加上高會戰。上高位於江西錦江上游,俯瞰贛東平原。日軍佔領上高,既可相機拊長沙之背,又可得到進攻贛南的前進基地。日軍採取分進合擊戰術,兵分三路,企圖合圍國軍主力於高安、上高地區。但南北兩路進攻均被擊退,中路主力日軍34師團孤軍深入,遭到74軍堅強抵抗,被包圍於上高東北地區,進退不得。3月22日至24日,日本第34師團師團長大賀親自督陣,並糾集南路池田殘部共萬餘兵力,猛攻74軍雲頭山、白茅山陣地,以求最後一逞。日軍出動百餘架飛機,反覆狂炸57師下陂橋陣地和58師白茅山陣地,投彈多至一千七百餘枚,陣地大部被毀,人馬傷亡慘重,情況十分危急。第74軍不得不動用預備隊先後七次與敵肉搏,斃敵二千餘。第74軍將士捨身拚殺,激戰三天兩夜,陣地紋絲不動,為友鄰實施兩翼對敵包圍,爭取了時間。在全線出擊中74軍又作為先鋒,乘勝追擊,收復官橋,擊斃日軍少將指揮官岩永。整個上高會戰,日軍第33師團遭到重創,共斃傷日軍1.5萬,第34師團及獨立第20混成旅團傷亡更是高達70%以上,被何應欽譽為「開戰以來最精彩之作戰」。

此役74軍被第19集團軍司令羅卓英評價為「戰鬥力量堅強」,74軍在戰役中「拚死力拒,雖血肉橫飛、傷亡慘重,仍不稍退,是日一日間敵我傷亡均在四千以上」,戰功顯赫,榮獲國民政府第一號武功狀和最高榮譽「飛虎旗」,被譽為「抗日鐵軍」。

失而復得 堅守常德16天之久

1941年9月,日軍發動第二次長沙會戰,目標之一就是尋殲國軍主力74軍。戰役開始後74軍奉命開赴沙市街增援,結果被日軍情報機關偵悉。日軍立即提前發動攻擊,集中兩個師團夾擊74軍,74軍猝不及防與日軍激戰兩日,57、58師傷亡過半,遭到了巨大損失。儘管此戰74軍失利,但在與日軍遭遇之初,74軍在華中一線仍頗有斬獲,並以凌厲攻勢一度迫使日軍第3師團後退,也顯示了中國王牌軍的威風。

1943年11月常德會戰中,74軍57師8000人堅守常德城16天,頑強抗擊了日軍步、空、坦的協同攻擊。日軍在常德城下招數用盡,炮火、毒氣、飛機、坦克悉數上場,炮火幾乎把整個常德城夷為平地。74軍雖傷亡巨大,但精神高昂,死戰不退。日軍不得不圍三闕一,放74軍一條生路。此時全師只剩下不足600壯士,各級指揮官傷亡達95%,重武器被毀達90%,所有後勤兵員全部參加了一線作戰,且已大部犧牲。3日凌晨,師長余程萬率余部180人突圍,其餘官兵由第169團團長柴意新指揮,自願與常德共存亡。他們與突入城內的日軍逐屋爭奪,與敵肉搏十餘次,全部壯烈殉國。6天後余程萬隨反擊部隊又殺回常德,收復常德。此役正逢美、中、英開羅首腦會議,羅斯福總統聽取了蔣介石的戰況介紹,特意將余師長的名字記在備忘錄上。

1945年5月,在雪峰山戰役中,74軍再次顯示出抗日鐵軍的雄風,給予日軍以重創,獲得兩面「飛虎旗」。

八年抗戰中,74軍幾乎參加了所有正面戰場上的重大戰役,在各次戰役中均有上乘表現,尤其是在德安、上高、常德三次戰役中表現最為突出,以其英勇頑強的戰鬥意志,「抗日鐵軍」稱號當之無愧。由於74軍在抗日戰爭中的赫赫戰功,所以抗戰勝利後,74軍是首批進入首都南京的軍隊,號稱「御林軍」。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