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掃墓拒代哭代跪:非所有東西都能買(組圖)

發表:2016-04-05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賓在給一客戶做掃墓視頻直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5日訊】清明是人們通過掃墓祭奠逝去親人的時節,早在兩三年前,網上興起了代客掃墓這一業務,並一度成為熱門話題。據陸媒報導,而今年清明節期間,這一行業的生意並不好,有相關人員表示,一些經營此項目的網店甚至停止了這一服務。浙江一從事此業的男子雷賓也表示,只代掃墓,不代哭代跪,並非所有東西都能用錢買到。

電影《私人訂製》裡代人掃墓的戲劇情節,在兩三年前成為現實,一些網店推出了代客掃墓的服務業務。據悉,代客掃墓包括的服務通常有清掃墓地、敬香燭、獻花、鞠躬、讀悼詞、裝飾等,收費一般在500元左右,如在祭禮環節涉及到菸酒、代跪等,需另行協商費用,服務時間一般為20至30分鐘。

然而,父母恩,親人情,這些根植於血緣的情義是別人所無法替代的,更不可能用錢來擺平。從網上搜索可發現,今年近30家推出「代客掃墓」業務的網店,其接單率幾乎全部顯示為「零成交」,一從事此行的網店工作人員表示,人們對代客掃墓持否定態度是他們停止這一業務的原因之一。

當然,一些已有一定相關從業經驗的網店仍有一些訂單,浙江一位26歲的小夥子雷賓今年清明期間便接單祭掃了37個素不相識的墓碑。

2013年,因為朋友偶然的一句玩笑,雷賓在自己的網店上掛起「代人掃墓」的業務,結果一做就是4年。

據雷賓回憶,他第一次去代人掃墓時緊張忐忑,點蠟燭時手抖個不停,打火機一直無法打燃,不過現在他已經慢慢適應了。

據雷賓介紹,代人掃墓的客戶一般分三種人:一是行動不方便、其親人又不在身邊的老人;二是工作上離不開、不能及時趕回掃墓的人;三是遠在國外、回來一趟特別麻煩的人。雷賓說,他服務過的最遠客戶是位美國華裔。

「曾經有一筆業務很心動,要求5個人去香港掃墓,開出9萬元的價格,因為時間衝突,團隊沒接這筆大生意。」雷賓說,其實這個行業沒有想像的那麼賺錢。「我們會請人兼職掃墓,一個人200元的費用。除去祭品開銷,利潤差不多就100元一次。」

雷賓的業務推出來後,網路上有很多爭議。有專家表示,在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中,通過清明節的祭祀活動,傳承的是孝道,表達的是對故去親友的思念和緬懷,無一不體現「情」和「孝」,而這些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否則,掃墓不僅變為一種空洞的形式,而且還「變味」了。


網上對於代客掃墓業務的爭議很大。(網路圖片)

「偶爾有顧客要求下跪之類的,我是不接受的。」雷賓說,「這些情緒的表達應該是發自內心的,不能隨便讓一個陌生人來表達,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用錢買。」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