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山中宰相」 究竟什麼來頭

發表:2016-04-04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4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數日前,中國軍方正式宣布,3年之內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兌現3個月前習近平啟動軍改時的承諾。至今,這場軍改已完成了軍隊領導體制和聯合作戰體制的改革,據透露接下來將轉向裁軍、軍民融合和軍事院校調整、軍隊智庫建設等。在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後,究竟誰是習近平的「臥龍先生」或「山中宰相」呢?

早在去年12月30日,新華社播發長篇通訊,詳細公布了中央軍委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和審定軍改總體方案的詳細時間表。其中提到,2014年3月15日,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後,中央軍委陸續成立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項小組、專家諮詢組、籌備工作組。人們認為,專家諮詢組扮演者相當重要的計畫「搭建」角色。

2016年3月25日,大陸媒體在報導2016中國國防軍工產融年會25日在北京舉行時,披露專家諮詢組組長這個重要的職位由已經退役的中國退役士兵就業創業服務促進會理事長楊志琦中將擔任。當時,十大軍工集團和中國電子等11家央企集團高管、以及海通證券等多家券商人士出席。

現年70歲的楊志琦一度被傳乃是原總參謀長楊得志上將次子,但此說乃是無稽之談。公開的官方資料顯示,楊得志僅有一子三女,其中一子為南京軍區原少將副參謀長楊建華,並無次子一說。

實際上,楊志琦為湖北漢川人(楊得志為湖南株洲縣人),畢業於軍械工程學院管理工程專業。他於1997年任總參謀部軍務部部長,2003年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2006年任總參謀長助理。退役後,楊志琦擔任了中國退役士兵就業創業服務促進會理事長。

楊志琦在總參多年,熟悉軍隊問題所在,因而被任命為專家諮詢組組長。至於他如何得到習近平的注意,目前沒有公開消息。

除楊志琦外,官方報導也曾披露一位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以學術見長的解放軍少將章傳家。

除此之外,人們無法看到該專家諮詢組的其他人員名單。不過,普遍認為,習近平的軍改智囊團不只一個專家諮詢組,棲身在這一系列決策背後的大有人在。

對軍改的部隊組建、重大人事安排頗多建議的「高參」、原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同樣扮演重要角色。有消息稱,習近平對章沁生提出的「信息化軍事天才」讚賞尤佳,所以這次軍改多次向他諮詢。更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此次中共軍改後的軍委總部、五大戰區的主將名單,有不少是章沁生的建議。

香港《亞洲週刊》的報導稱,章沁生被指是軍中的「戰略家」,他2007年所寫的《中國的軍事外交》備受國際矚目。章沁生在軍隊中頗有人氣,很多老部下和戰士對他的為人和組織領導才能,以及軍事理論水準相當認可」。

至於軍改一開始便出人意料「出局」的原總後政委劉源上將,有說法也是習近平軍改的重要諮詢對象。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