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去哪兒?北京殯葬新規罵爆(圖)

發表:2016-04-03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節前,八寶山公墓迎來掃墓高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這本就是一個令祭掃公墓者傷心的日子,而今年,隨著北京殯葬新規的公布,很多掃墓市民都覺得心裏格外添堵,網上更是罵聲一片。

北京出臺殯葬新規 到期墓穴不再續租

《京華時報》3月27日報導,北京殯葬出臺了新規,決定「生態化改造到期墓地」,將推廣樹葬、花葬、草坪葬及立體安葬等多種節地生態葬法,鼓勵不佔地或者少佔地的骨灰處理方式如骨灰撒海、骨灰景觀撒散等,同時,公墓不再新建傳統墓碑,積極推廣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最令人關注的是,對租用合同到期的傳統墓穴進行節地生態化改造,原則上將不再以傳統墓穴的形式續租,並鼓勵縮短墓穴租賃期限,獎勵不再續租的墓穴。

另據《北京青年報》4月2日報導,根據從1992年8月25日開始實施的《公墓管理暫行辦法》,經營性公墓的護墓費一次性收取最長不得超過20年,按這個期限計算,近年來北京多家公墓相繼迎來了20年「到期潮」。據透露,北京33家經營性公墓中,進入「到期潮」的有10多家。

報導稱,受訪者上海理工大學教授、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喬寬元表示,計畫生育以後,代際年齡已從20年拉長到30年左右,如果墓穴的租期為20年,節地生態改造相當於要兒子看著老子的墓被挖出來,這是很多老百姓不能接受的。所以他作為學者主張,墓地的租用期擴大到30年為宜,這與社會心理中孫子來處理爺爺的墓更理性相適應。他主張,墓穴到期後不續租,如需要繼續保存,可將骨灰遷葬在生態密集葬區中。

寵物死後尚有墓穴 人死無葬身之地情何以堪?

中國人對死者的尊重包括入土為安,而北京的殯葬新規,讓北京人連死後的一份安寧都不敢奢望了。

其實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各地墓地費用的增長,「死不起」早已是家喻戶曉的事情,不只北京,其他城市也是一樣。

據臺媒《中央社》2日報導,目前上海市每平方公尺墓地的平均單價已超越精華市區每平方公尺的房價,墓地均價約是全市房屋均價的4倍以上,許多市民大嘆「死不起」。

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外媒《路透中文網》4月1日消息稱,大陸某些地區悄然出現了專門埋葬寵物的公墓,有些高檔寵物墓碑的要價高達2萬元,一位女士稱,這個名叫「百福寵物天堂」的公墓就像寵物們的天堂。

對比近期大陸官方高調宣揚為「節地」而苦苦推出的各類生態葬,憤怒的民眾不禁質問:老墓不再續租,中國真的這麼缺地嗎?

更有眾多網友在網上發表議論:

@身陷卡魯的常老師:「活人還沒壓榨夠,又開始打死人主意了……」

@iuhui201600:「以後就死無葬身之地了。」

有兩位網友在《知乎網》跟帖稱:

「到期不續租,呵呵。我當時放你們那兒幹嘛用的?合著我就在你們那兒租幾年,然後再換地方?」

「請領導先走,把毛爺爺扔長江裡再說。現在污染那麼重,估計也不缺那一棺材福爾馬林。」

還有一位澳大利亞網友「霍家小喵」上網慨嘆:「祖先們啊,你們要是有啥不滿意的,記得每個晚上都去找出主意的人訴苦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