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垃圾股折射出誰的無奈?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3-25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3月25日訊】近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終於宣布*ST博元股票正式終止上市,這是中國第一家因重大信息披露違法而終止上市的公司。*ST博元的前身是浙江省鳳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雖該公司命運多舛,幾經易主,但最輝煌的時候,它進行過2次10股送90股,股價更是被爆炒至3700元。

目前*ST博元的後復權價格仍是1000元,其淨資產為-40056.16萬元,是名副其實的垃圾股。就是這樣一個垃圾股,每當公司實際控制權易主時,市場資金總是要對其進行一輪爆炒,很多普通投資者對此義憤填膺。不僅是針對它,現在市場爆炒垃圾股已成為一種行業規則和習慣,這現象的背後折射出的是市場各路資金對中共畸形證券市場的無奈。

在二十多年的中共證券市場中,中共及其輿論經常用價值投資理論對普通投資者進行洗腦,偏聽偏信中共價值投資謊言的普通投資者均遭受慘重損失。例如億安科技、中科創業、四川長虹、浙江鳳凰(*ST博元的前身)等,對它們進行長期價值投資的人均血本無歸。

目前中國銀行股、保險股的市盈率極低,但其股價就是長年沒有任何起色。在市場資金看來所謂的大盤藍籌股就是名副其實的雞肋,業內人士都不會主動去碰它,更不會去爆炒它。這種雞肋現象通過幾方面表現出來,第一是這類股總股本十分巨大,通常都是超大型公司,從公司的成長性來說很難再有成長的空間,所以市場資金不感興趣;第二是大盤藍籌股大小非持股成本非常低廉且數量巨大,任何資金進去很快都會被其吞噬;第三是中共對大盤藍籌股股權控制集中,其這類股通常是指標股,很多資金都敬而遠之,不敢和中共直接衝突;第四是極不公平的股息分紅除息制度,這種除息制度不僅讓股民繳納紅利所得稅,而且還在股息紅利發放時對股票價格進行強制性下調(除息),這使得整個A股市場的現金分紅制度名存實亡。鑒於此,大盤藍籌股便成了A股市場上的真正雞肋,外面光鮮名字響亮,實則毫無半點投資和炒作價值。

由於行業利益鏈的原因,通常在A股新股發行時發行價格奇高,一上市交易就被各路資金習慣性的爆炒,少則翻倍多則翻數倍。一般新股能首發上市其財務報表都很靚麗,其經營成果更是看上去喜人,這種股票一般都是所謂的好股票。如果普通投資者因此看好公司勾畫的美好前景,期盼公司的高成長性能實現個人財富數年翻幾十倍的願望,就紛紛主動高位買入該股票,其結果大都會大失所望,事與願違,損失慘重。

A股歷史告訴我們,大多數的公司財務狀況都會在上市三年左右變差,很多上市初期鼓吹的前景都通常無法實現。正是這樣,對市場有非常深刻認識的資金都有喜新厭舊的習慣。它們在公司新上市時就編造一個美麗的故事或題材猛炒一波,一邊炒作一邊把普通投資者留在股價的山頂上,這種坑人的手段以中國石油新上市時表現最為突出。

在市場資金看來高價的次新股(績優股)就只有短線炒作的價值,絕沒有長線價值投資的意義。根據規定次新股上市一年後小非可以流通,上市三年後大非可以流通,由於大小非成本極低,而次新股的股價和成本極高,巨大的價格差對大小非股東產生了強烈的套現衝動,這對二級市場資金來說就是噩夢,所以很多市場資金絕不會長線持有次新的績優股。

面對藍籌股、績優股均沒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困境,很多市場資金把目光轉向了垃圾股。垃圾股本身有面臨退市的風險,為瞭解除退市風險,利益相關者尤其是大股東都有對垃圾股進行資產重組的強烈預期。加之垃圾股通常經過數年的一路下跌,其股價十分便宜有些甚至跌破大小非的成本價,所以價格低廉的垃圾股受到了市場資金的青睞。

客觀上來說,A股沒有半點長期的投資價值,只有為數不多的投機價值,而這種為數不多的投機價值卻往往是垃圾股創造出來的。縱觀20多年的A股財富神話,8成以上是由垃圾股所締造。例如,2002年6元多的ST重機被重組之後變成了中國船舶,2007年股價最高被炒至300元。又如,2008年1.60元的ST康達爾因資產重組被炒至2015年最高價45.89元。再如2012年2.52元的ST思達因資產重組被爆炒至2015年最高的46.72元。*ST東熱從2012年的2.78元漲至2015年的44.96元;ST寶麗來從2012年6.11元漲至2015年的123元;*ST中冠從2014年的8.52元漲至2016年最高的52.27元……

據統計,從2012年至今,被市場稱為垃圾股的ST股近7成以上都有300%以上的漲幅,而同期的大盤藍籌股、績優股卻表現平平,有的甚至仍在長期下跌的通道中。

如果說垃圾股創造了A股的財富神話,那麼中共所鼓吹的藍籌股、績優股卻給廣大投資者造成了巨額虧損的事實。被中共譽為亞洲最賺錢的公司中國石油從48.62元一路跌至6.99元,至今仍在7元附近徘徊;藍籌股中國神華從2008年的94.88元一路跌至上月新低12.72元;中國船舶從300元一路跌至14.98元;雲南銅業從98元左右跌至最低6.78元;中國中車在8個月的時間裏從39元到9.21元……藍籌股和績優股長期單邊下跌給很多深信中共鼓吹的價值投資理念的人當頭一棒。

據多家券商研究發現A股市場裡給普通投資者帶來巨額虧損和深度套牢的股票一直都是市場鼓吹的高價藍籌股和績優股,正是它們的經營狀況經常變臉(含財務造假)給普通投資者造成了致命一擊,使廣大散戶損失慘重。

中共控制的輿論經常對市場爆炒垃圾股的現象斥責聲一片。但斥責之後,它們不反思市場資金為什麼寧願冒著被退市的巨大風險去炒垃圾股,而不願意去投資所謂的藍籌股或績優股?其實爆炒垃圾股是中共證券市場畸形發展的必然結果,它深刻反映出各路市場資金對中共證券市場藍籌股和績優股極度的不信任。

一個從來漠視投資者根本利益的市場,一個以不斷融資抽血為目的的市場,一個為中共及其特權者服務的市場,一個從來都沒有實質性現金分紅的市場,這個證券市場本身就無投資價值可言。要保持這個畸形證券市場的持續和繁榮,只有不斷的製造各種題材,編造各類故事,創造各種暴富的神話,才能吸引更多的投機客參與。所以爆炒垃圾股是各路市場資金生存的無奈選擇,更是中共維持畸形證券市場穩定與繁榮的必然手段。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