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併克里米亞 俄羅斯被鄰國視為主要威脅(圖)

發表:2016-03-19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3月18日莫斯科紅場的吞併克里米亞的慶祝集會。 (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6年03月19日訊】在俄羅斯舉國慶祝吞併克里米亞兩週年之際,烏克蘭和立陶宛等國把俄羅斯視為國家安全和地區穩定的主要威脅。有分析認為,在未來很長時間裏,俄羅斯揹負著克里米亞包袱,將繼續為吞併行動支付沈重代價。

烏克蘭立陶宛:嚴陣以待防俄侵略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幾天前簽署了新版本的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戰略準則。這項重要文件說,烏克蘭所面臨的主要威脅是俄羅斯的侵略行動。通過使用軍事力量,以及混合戰爭等技術手段,俄羅斯想繼續奪取烏克蘭領土,破壞社會和政治穩定,並摧毀烏克蘭國家。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也使與烏克蘭相接壤的波羅的海-黑海-裡海地區的局勢變得動盪不安。

文件說,俄羅斯將通過向烏克蘭境內派遣和滲透特工小組等方式煽動分離情緒、以及社會不滿和仇恨,同時製造民族、宗教矛盾和恐怖行動。俄羅斯會在它所佔領的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的部分地區組建和扶植傀儡政權。另外,俄羅斯繼續在兩國邊境,以及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地區增強軍事力量。

立陶宛星期五剛公布的新版國家軍事戰略同樣把俄羅斯看成主要威脅。這份文件認為,俄羅斯正在破壞歐洲安全規則,立陶宛的安全形勢變壞。考慮到喬治亞和烏克蘭經驗,立陶宛軍隊必須準備好單獨或是與盟友合作應對常規和非常規威脅。對立陶宛和其他北約盟國的侵略已經不是理論上的概念而正變成實際威脅。

千方百計阻撓烏克蘭融入文明世界

烏克蘭政治學者巴拉說,俄羅斯正千方百計地阻撓烏克蘭面向西方和融入歐洲。克里姆林宮最害怕的是烏克蘭如果能取得成功,會衝擊俄羅斯社會,威脅普京統治。

巴拉:「我認為,俄羅斯試圖完成一個很普通的任務,那就是動用任何一切手段削弱烏克蘭國家,不讓烏克蘭與歐盟和北約接近。俄羅斯的這個目標非常清晰明確,讓人一目瞭然。」

俄羅斯稱克里米亞一直是自己的神聖領土。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更沒有一兵一卒。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不久前透露,迄今已有大約1千6百名俄羅斯軍人在東部地區被打死。波羅申科總統認為,在烏克蘭領土上俄軍人數能達8千人。

研發導彈加強自衛

面對俄羅斯威脅,烏克蘭採取的應對和防衛措施包括繼續加強與西方和北約互動,並按照北約標準建設烏克蘭軍隊。

烏克蘭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特魯奇諾夫不久前透露,烏克蘭正加緊開發自己的高科技武器,包括幾款新式短程地對地導彈。這些導彈類似俄羅斯的伊斯康德爾式戰術導彈。

混合戰爭理論

烏克蘭學者說,由俄軍總參謀部多年前開發出來的混合戰爭理論兩年前在吞併克里米亞以及隨後的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動盪中被廣泛使用,包括動用特種部隊控制關鍵目標,安全情報機構暗中組織民眾示威,然後衝擊和佔領主要的政府機構建築,而俄羅斯官方則不承認侵略行為,同時開足馬力加大各種形式的宣傳。

俄宣傳製造動盪

烏克蘭已禁止了俄羅斯主要電視電臺等媒體的傳播和一些電影放映。烏克蘭一天前宣布,又有14家俄羅斯電視頻道被禁止轉播。

學者巴拉說,俄羅斯的宣傳攻勢對烏克蘭東部俄語系居民聚居區影響非常大,與當地的動盪局面有直接關聯。

巴拉:「正是在俄羅斯的媒體,特別是電視的宣傳攻勢下,烏克蘭東部地區相當一部分民眾把兩年前亞努科維奇下臺看成是自己的失敗。與烏克蘭其他地區民眾不同,他們並不支持當時在基輔的廣場示威活動。」

公民社會壯大 學者樂觀

俄羅斯著名烏克蘭問題學者米羅年科說,其實多數俄羅斯人並不真正瞭解烏克蘭。權貴階層更把烏克蘭視為失敗國家。但他認為,儘管烏克蘭目前面臨軍事衝突,嚴峻的社會形勢和經濟困難,烏克蘭仍有能力很快成為歐洲富國。因為烏克蘭擁有豐富資源,地理條件便利,最重要的是擁有各種人才。

分析人士說,雖然因為改革進展緩慢和打擊腐敗不足讓今天的烏克蘭親西方政權被人批評,但兩年前基輔廣場示威最主要的一個成果就是使烏克蘭公民社會變得更加強大和成熟。

普京現身克里米亞 參加慶祝活動有報酬

與此同時,俄羅斯全國各地星期五慶祝吞併克里米亞兩週年。普京總統抵達克里米亞發表了講話。他說,計畫中的建設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本土大陸,橫跨刻赤海峽的跨海大橋是一項歷史使命。

在莫斯科紅場舉行了大型集會和音樂晚會。在俄羅斯社交媒體上,一天前已有人發帖招募人員參加莫斯科的慶祝活動,參加者可獲得300盧布-500盧布的報酬。莫斯科一些學校的學生和教師也被強制要求參加集會。

克里米亞成包袱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克里米亞正成為俄羅斯的沈重包袱。克里米亞已經成為國家財政的無底洞,政府預算被迫不停為此大筆撥款。此外,吞併克里米亞更使俄羅斯與西方交惡,在國際社會受到孤立並被制裁,在與中國交手時也因此少了許多討價還價的籌碼。

公報的文章說,吞併克里米亞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還將長期籠罩俄國人生活的各個領域。一些重大決定和重要事件現在直接或是間接都同吞併克里米亞有關。

烏克蘭敘利亞 普京接下來還要折騰誰?

普京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一個主要動機被認為是打破吞併克里米亞後的孤立處境,逼迫西方重視俄羅斯。有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先吞併克里米亞,接下來在烏克蘭東部製造混亂,但那場危機還沒有解決,普京又轉身插手敘利亞。現在敘利亞危機沒有結束,俄羅斯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後,人們都在猜則誰將是普京的下一個折騰目標,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在這種背景下自然非常擔心和警覺。

社會民調顯示,在俄羅斯,絕大多數人支持克里米亞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但在烏克蘭,多數人把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看成是侵略行動。譴責和抵抗俄羅斯侵略更成為為數不多的能凝聚烏克蘭社會的主要議題。

原標題:吞併克里米亞支付代價 鄰國視俄羅斯為主要威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