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如何保衛領導人:宋太祖創三衙禁軍體系(圖)

發表:2016-03-10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太祖像

保衛國家領導人,是各個朝代的頭等大事。如何做好安保工作,各朝有各朝的條例和做法。總的來說,越往後安保的規格越高,其中尤以宋明兩代最為嚴密。

宋朝警衛部隊規模最龐大——宋太祖創建「三衙禁軍」安保體系

宋朝禁軍規模之龐大、體系之複雜,都是以往所沒有的。

開國皇帝趙匡胤,曾任後周禁軍將領「殿前都點檢」,又是通過兵變坐上皇帝寶座的,深知警衛部隊的重要,所以,他格外重視禁軍的組建,營建禁衛精兵的同時,又收編地方軍,擴充中央禁軍,構筑出了史上最龐大的國家警衛部隊。

宋太祖開寶年間,全國軍人37.8萬人,其中禁軍便有19.4萬人。後來每位皇帝都重視禁軍的建設,宋太宗至道年間全國軍人66.6萬,其中禁軍35.8萬。到宋仁宗慶歷年間,全國禁軍達到了82.6萬。

值得注意的是,宋朝禁軍不只保衛皇帝,還保衛國家疆土,為國出征,所以有的駐屯地方,但大部分護衛京城,駐紮於汴京城外。禁軍很講究訓練,《水滸傳》中的林沖便是汴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其槍棒功夫尤其出色。

「京軍」中擔任皇帝警衛任務的「精兵」,要求日日練武,騎兵每天五練,步兵每天四練。

宋朝國家領導的警衛體系,主要由「殿前司」、「侍衛司」、「御前忠佐軍頭司」、「皇城司」、「騏驥院」等幾部分組成,總稱為「三衙禁軍」,每個司內又細分若干單位,承擔不同警衛任務。

在皇宮和皇帝身邊的貼身警衛,都是從龐大禁軍中優選出來的,分為「班」、「直」兩批人,輪流上崗值勤。

宋代禁軍不少都是擺設,儀式化明顯。因為禁軍實在太多,到國力下降時,連軍餉都沒有。宋神宗趙頊便曾為此感歎道:「窮吾國者,冗兵也。」後來,朝廷每年都進行一次禁軍整並。到南宋時,禁軍的規模便縮減很多。

明朝引入秘密警察偵探最到位——明太祖建立「十二衛」安保體系

到了明朝,對國家領導人的保衛更為嚴密。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引進了現代警衛制度中的「秘密警察」制度。在尚未稱帝時,開國皇帝朱元璋(明太祖)便建立了自己的直屬警衛團——「侍衛上直親軍拱衛司」,稱帝后次年又擴編為「親軍都督府」。

明代軍事單位分衛、所,衛的負責人稱為「衛指揮使」。在全國軍隊衛、所基礎上,朱元璋於洪武十五年(1382年),撤銷了此前的皇家警衛團「親軍都督府」和「儀鑾司」,創造了一支新的皇家警衛力量——「錦衣衛親軍指揮使司」,簡稱「錦衣衛」。

隨後又組建了「旗手衛」、「府前軍衛」等十二個禁衛機構,總稱「上十二衛」。十二衛的指揮權不屬於明朝的國防部「五軍都督府」,而是由皇帝直接掌控。

「十二衛」體系中,數錦衣衛最厲害,「掌直駕侍衛、巡查緝捕」,與漢武帝時的「繡衣直指揮使」差不多,但規模和權力更大。

明成祖朱棣對這套安保體系很青睞,當了皇帝后便恢復了一度被朱元璋撤銷的錦衣衛鎮撫司,並將十二衛親兵擴充為二十二衛,建立了一套比漢唐更先進的、「軍隊與警察」相結合的國家領導人保衛體系。

這「警察」,就是負責京城區域巡邏、維護治安的五城兵馬司。

朱棣還設了「東廠」,這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秘密組織,廠主都是皇帝寵信的太監。朱見深(明憲宗)當皇帝時又設立了「西廠」。雖然存在時間不長,但與東廠一樣,是秘密警察機構。

錦衣衛、東廠、西廠與正常的警衛力量,織成了明朝強大的國家領導人保護網,對社會控制空前強大。

清朝在繼承明朝這套國家領導人安保體系的同時,對警衛人員的選拔有新規定,強調出身,直接負責皇帝警衛的掌守門戶和侍從兼宿衛兩班人馬,均得由滿族官宦子弟來擔任。

貼身警衛員要求更高,得從上三旗中選拔,稱為「上三旗侍衛」,一直到清亡,這一安保制度都沒有改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