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一蹲就能養生 中醫教你蹲式養生法(圖)

發表:2016-03-08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蹲一蹲可增加心臟的供血量,保護心臟。(網路圖片)

蹲一蹲就能夠養生?這可不是在開玩笑。蹲一蹲期間進行的活動可增加心臟的供血量,進而保護心臟。接下裡就讓我們看看蹲式養生都有哪些方法吧。

中醫講解蹲式養生的好處

臥蹲防中風

臥蹲分為仰臥式和側臥式兩種,是供練習者睡覺前練習的姿勢。練習仰臥式時,雙膝彎曲,盡量貼近胸口,雙手環抱小腿,能堅持多久就堅持多久,對於次數和時間,沒有硬性規定。練習側臥式時,雙膝彎曲,貼近胸口,雙手位置依自己的舒適度調整,無時間和次數限制。

中醫認為,臥蹲可使人體經絡相互擠壓,形成自體經絡按壓的狀態,利於氣血流暢,可減少冠心病和腦中風的發病率。老年人腿部關節不靈活,採用這種方式較好。

上下蹲起,養心臟

養生專家研究發現,經常上下蹲起,對心臟十分有益。下蹲時,通過雙腿肌肉對血管的擠壓作用,能加快靜脈血液回流,站起來時,雙腿肌肉放鬆,動脈血又快速流入原來被擠壓的下肢血管裡,這樣一蹲一起、肌肉一緊一鬆,相當於為血液循環增加了一股動力,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

蹲式養生的五種方法

1、八卦蹲:雙腿分開與肩同寬,保持兩腳平行。屈膝下蹲,直到大腿與小腿緊密貼合。每次5分鐘。注意蹲時要繃緊臀部,防止左右擺動而使動作變形。

2、太極蹲:雙腳併攏,腳尖腳跟都要靠緊,同時屈膝下蹲,直到大腿與小腿緊密貼合。保持這一姿勢1到3分鐘。

3、踮蹲:抬起腳跟用前腳掌著地,同時屈膝,降低重心下蹲,要將大腿小腿牢牢貼在一起。保持半分鐘即可,要避免受傷。

4、跟蹲:後腳跟和足弓著地,抬起前腳掌,同時下蹲。此動作難度較大,半分鐘就足夠了,避免堅持過久拉傷或抽筋。

5、弓箭蹲:弓箭蹲是前四種蹲法的結合,方法是讓一隻腳正常著地,一隻腳呈踮蹲狀態,下蹲時用踮蹲的那隻腳承受力道,可半分鐘換一次腳,使左右下肢都得到鍛練。

蹲式養生的動作要領

預備時兩手插腰、雙腳開立與肩等寬,雙目平視,然後鬆腰屈膝慢慢下蹲。下蹲時腳跟離地,重心落在前腳掌上,上身盡量保持正直,避免前傾,同時口念「呵」字呼氣。起立時,咬緊牙關,氣引丹田,隨著吸氣,站直身子。

下蹲深淺程度要因人而異不可強求。一般每天鍛練1-2次,每次下蹲36次。

蹲式養生的注意事項

別看下蹲動作很簡單,做起來也有一定的講究,否則會物極必反。專家指出,下蹲時,最好不要深蹲,也就是說膝關節彎曲的角度不要小於60度,否則起身時很容易頭暈眼花。做下蹲運動時,動作不要過猛,膝關節彎曲的角度可以由大到小,循序漸進。每天抽空蹲一蹲,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鍛練效果。不過,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要謹慎嘗試下蹲運動。

在做蹲式養生方法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量力而行哦。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