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傳頌的一代明君 (圖)

飽學的「聖祖」康熙帝

作者:魏谷 發表:2016-03-02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99年康熙帝讀書像(45歲)。(網路圖片)

當歷史走入清朝,中華古國被鐵騎女真統領,出現了一位雄才大略的、堪與前世明君比肩的君王:康熙帝。他尊孔子,研漢學,以仁德治天下,為一百三十餘年的康乾盛世奠下堅實的社會基礎。他的飽學和好學也為後世讚嘆和敬仰。

對康熙帝來說,讀書是一件樂事,每讀書必有所得,能夠開茅塞增智慧,因而他因讀書而心悅。

他曾經說:「朕自五齡即知讀書,八齡踐祚,輒以學庸訓詁詢之左右,求得大意而後愉快。」

小小年紀的康熙帝,在祖母的「鞠養教誨」下,即已每日刻苦學習,「日所讀者,必使字字成誦,從來不肯自欺。」

清朝的崛起和立國依靠的是武力,在明朝前期滿洲連文字都沒有,努爾哈赤時期剛剛創造了文字。所以清朝初期的滿洲大臣多為軍事貴族,以能戰善騎為榮而恥於讀書。康熙帝卻從年少時代即被中華文化深深吸引,十六歲親政以後,他更是迫切希望學習儒家學說和治國經驗。

康熙十年(1671年),時年十八歲的康熙帝在保和殿隆重舉行「經筵禮」,告祭先師孔子,舉行「開學典禮」,由翰林院的大儒為他授課。開始時,講經每隔一天進講一次。兩年後的康熙十二年二月(1673年),康熙帝將之改為每天一講,「學問之道,必無間斷,方有裨益,以後寒暑不必輟講」,從此以後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康熙帝每天到干清門聽政,處理政務後,即到懋勤殿聽課,一天也不耽誤。「經筵」後來成為清朝皇帝自我學習的制度,一直延續到清末。

他任命一批通熟儒家經典和歷史知識的漢人官員擔任經筵講官,又從翰林院選出10人充當「日講官」,為他講解《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兼其它的典籍。講課的老師,被稱為「經筵講官」,簡稱「講官」或者「日講起居注官」。「講官」者,只負責講課,「日講起居注官」除了講課,還負責記錄皇帝每天的活動。

康熙帝學習的內容十分廣泛,儒家經典及各學派著作,幾乎無所不包。歷史也是他學習的一門主課,《史記》、《資治通鑒》、《春秋》等,都是必讀之書。記述清太祖、太宗的實錄,也是他每日必讀之書。當代的書籍,他也會要求講官釋義。著名的理學大臣熊賜履是他從小的老師,著有《學統》、《閑道錄札記》等書籍,他也要求熊賜履講解給他聽。康熙帝聽完課後,「有疑必問」,老師則需有問必答。

在典籍和文學上不斷進取的康熙帝,漸漸產生了身邊應常有翰林侍值的想法,說:「朕不時觀書寫字,近侍內並無博學善書者,以致講論不能應對。今欲於翰林內選擇博學善書者二員,常侍左右,講究文義。」

於是四年後的康熙十六年(1677年)十一月,二十四歲的康熙帝下諭在早年讀書處的南齋設立了南書房。南書房就成了皇帝專門讀書、日講官傳授文化的專門場所。這一年的十二月十七日,翰林院的侍講學士張英、內閣撰文中書高士奇以南書房侍從身份入侍內廷,南書房成了一個內廷的正式機構。

官員凡被召入南書房侍讀,時稱「入值南書房」,或稱「入侍內廷」。入值南書房的官員均是當時的飽學之士,基本都是漢族官員。

康熙帝的南書房講官,著名的有很多,其中一個叫高士奇的,與康熙帝的關係頗有意思。

高士奇是浙江錢塘人,家貧無資,肩扛破被舊褥徒步入京鄉試。落第後在康熙的滿族重臣明珠看門人的家裡教館為生。一日,明珠要寫文字,找不到人代筆,看門人推薦高士奇,明珠試其文筆,他一揮而就,明珠大喜將他薦用至內廷,得到康熙帝的讚賞。於是選入翰林院,入值南書房,參與書寫密諭及編輯講章、詩文等事。

康熙帝得到高士奇的幫助才開始知曉學習古文的門逕,他曾說:「初見高士奇得古人詩文,一看就知道其時代,心中奇怪,現在朕也能如此了。高士奇雖無戰功,但是他裨輔朕讀書治學問功勞也很大。」康熙帝出遊也不忘讀書,有時由高士奇伴讀,君臣二人夜坐舟中,討論古今興廢之跡,讀《尚書》《左傳》、談《周易》、賦詩,興致很濃,常常談至下半夜。

康熙帝讀書是為了把國家治理得更好,他評《通鑒》,「經書屢經講讀,朕心業已熟曉。《通鑒》一書,事關前代得失,甚有裨於治道」;讀《尚書》,他說:「觀《尚書》內,古來君臣,無不交相勸勉。如此,何憂天下不治?」

康熙帝跟熊賜履、李光地學習朱熹理學,跟湯斌學習易經,跟瀋荃和勵杜訥學習書法,張英更是康熙帝年輕時隨時請教的好帝師;與此同時,他還努力學習掌握西方近代自然科學,諸如數學、物理、天文、地理、醫學等。數十年如一日,康熙帝歷經了前後幾十位頂尖的國學大師的侍陪、傳授,以及一些西人大臣的指點,終於成為通曉天文地理的學者型皇帝。

對康熙帝來說,讀書是件樂事,所以「聽政之暇,即於宮中批閱典籍,殊覺義理無窮,樂此不疲」。國事無論多忙,他都不忘讀書。平定吳三桂叛亂時,朝中之事千頭萬緒,他仍能於繁忙中「孜孜於經史之學」。

康熙帝說:「帝王勤求治理,必稽古典學,以資啟沃之功」。起初,康熙帝通過閱讀史書總結治國經驗,和漢臣們探討治國之道。慢慢地,南書房成為康熙帝決定朝廷重大事務的場所。

深厚的儒學基礎,令康熙帝以「仁、義、禮、智、信」為本治國,也令他更明瞭興文教、重教化的意義。他認為:「法令禁於一時,而教化維於可久。若徒恃法令,而教化不先,是舍本而務末也。」

康熙帝說:「夫天道人道必待人而後興。」皇帝須代表天意,要做好人,做人也要符合天意,有了好人才有天下的興旺。刻苦讀書使他「明天道,得天助」,終成千古傳頌的一代明君。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