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何算幸福?單身與逼婚成熱門話題(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2-12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地鐵東直門地鐵站C出口處出現一則反逼婚廣告,引起外界討論。(圖片:反逼婚聯盟微博)

【看中國2016年0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傳統新年期間,北京地鐵東直門地鐵站C出口處出現一則廣告,上面寫道「親愛的爸爸媽媽別擔心,世界那麼大,人生有很多種,單身也可以很幸福」。由於中國當代年輕人與父母之間,在許多問題上存有觀念分歧,因此「單身」與「逼婚」成為2016年過年期間的熱門話題。

中國傳統新年之際,許多在外工作的單身年輕人都會回家過年,但往往會被親友們詢問婚戀情況,因此不少單身青年倍感壓力。近期發布的《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顯示,逾七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其中,25至35歲的青年壓力最大,被「逼婚」率高達86%。

反逼婚聯盟」發起者之一韓德干指出,自己今年33歲,從25歲起就被父母逼婚,希望藉助地鐵廣告的形式,引起社會關注,也向家人表達心聲。

不過,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邱澤奇認為,很多父母希望子女按照傳統的模式生活,而年輕人的想法卻日益開放,導致兩代人在個體觀念和家庭觀念上存在分歧。

「我不是很喜歡‘逼婚’的說法。」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瀋奕斐則表示,「‘逼婚’一詞把兩代人放到了對立面。其實,對私人生活表達關切是中國人表達關心的一種重要方式。這種文化傳統有其價值所在。」

離婚潮高漲 單身男女望而卻步

中國有句俗語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但是現今的中國社會卻發生了很大變化。

今年1月《深圳晚報》報導,中國單身男女越來越多,大城市單身者已經成為中國的獨特群體。中國民政局的數據顯示,大陸單身男女人數已經接近2億。《中國青年報》對單身女性的調查結果顯示,適齡女性選擇單身,是因為她們不願將就男人、對男人不信任或對婚姻缺乏安全感。接受採訪的一名女士就明白表示,她傾向獨身,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到萬不得已不會結婚。另一名單身女士則說,單身也是一種生活狀態,對於結婚和生育,隨遇而安,遇上了,時機合適便去做,不必刻意而為。

此外,離婚率上升也使單身人口增多。根據中國民政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04年以來,中國離婚率連續10年遞增,連年以8%的幅度成長。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人是離婚率最高的人群,約為2.2億。

北京律師劉政曾指出,80後作為第一代獨生子女,他們在相對優越的環境中成長,沒有兄弟姐妹,集體生活經歷少,更看重自我感受,不願意吃虧、不輕易付出,很少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因此,導致80後夫妻離婚率持續攀升。

自上世紀70年代末起,中共當局為控制人口問題,強行實施計畫生育政策,造成超過1億家庭是獨生子女。有數據顯示,全國80後的獨生子女在城鎮戶口佔70%以上。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中國傳統的倫理價值是建立在家庭之上,以此為中心發展人與社會及國家之間的關係,整體社會呈現出的是兄友弟恭、父慈子孝,但自中共建政後,利用專制集權及歷次的社會運動,將黨國意識形態貫徹進中國百姓的家庭中,進而取代傳統的家庭倫理觀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