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思維「隱秘」布局戰區人事(圖)

作者:文琮東 發表:2016-02-02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以新思維推動中共軍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琮東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正式宣布七大軍區撤銷番號,五大戰區正式成立啟用。除了原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尚未公布新職務外,原七大軍區其他司令去向均已公布,各戰區主將名單也全部出爐。有外界評論分析認為,習近平在軍改中有自己的隱秘人事布局考量。此前也有評論稱,習近平以新思維方式推動軍改。

五大戰區人事布局考量

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2月1日報導,中共軍方五大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政委殷方龍,北部戰區司令宋普選、政委褚益民,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政委鄭衛平,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政委朱福熙,南部戰區司令王教成、政委魏亮,均出席成立大會。

中共國防部官方網站2月1日報導,中共國防部在2月1日晚7時30分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在談及五大戰區成立時,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軍方五大戰區調整組建完成,均歸中共軍委建制領導,屬於正大軍區級別。原瀋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番號撤銷。

目前,原七大軍區中六個司令已明確新職務,僅原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尚未公布新任職務。據公開資料顯示,蔡英挺曾在中共軍方南京軍區31軍任職,與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有工作交集。2013年7月31日,習近平授予蔡英挺上將軍銜,成為中共軍方最年輕的上將。

公開簡歷資料顯示,五大戰區司令全部是「50後」,他們多有跨大軍區任職經歷。最年輕的是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出生於1956年。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和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具有豐富戰場實戰經驗。

中部戰區政委殷方龍曾歷任中共蘭州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瀋陽軍區坦克某師副政委、政委,總裝備部政治部副主任、主任,二炮政治部主任,總政治部副主任等,其跨軍區、總部和二炮的任職經歷豐富。

原北部的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出任南部戰區司令,原西部的蘭州軍區司令劉粵軍擔任東部戰區司令,原東部的濟南軍區司令趙宗岐任西部戰區司令。

對此,海外媒體多維引述分析人士評論認為,習近平主要是通過異地調動調整戰區司令的。但戰區政委則相反,主要是在原大軍區範圍內任職。這樣不僅有助於戰區組建營運盡快步入正軌,還削減原軍區司令在其轄區的影響力。這是習近平在軍改中的一個隱秘的人事考量。

習近平軍改「新思維」

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1月13日在香港《東網》刊文通過三點評論分析了習近平軍改的新思維。第一,新戰區劃分。中央軍委注定要消減七大軍區數量,至於是變為四大戰區還是五大戰區差別不大。因為七大軍區不僅統管下轄集團軍人事、財務、後勤、裝備、訓練和政工等所有事項,還管轄各省級軍區,權力很大,等同一方諸侯。而戰區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側重戰略方向,隨時根據戰略需要進行調整,沒有固定管轄軍隊和省級軍區,因此無需按照行政區域來劃分。

第二,軍委多部門制度。中共軍方四總部名義上是軍委工作部門,但因為擁有決策權,可以各自向全軍行文,實際成為一個領導層次。如今四總部已被15個軍委機關部門取代,軍改後各機關部門只有執行權和建議權。軍委擁有決策權,直接指揮五大軍種和各個戰區聯合作戰,與過去通過四總部來指揮軍兵種和七大軍區的體制完全不同。

第三,裁減集團軍。目前中共陸軍擁有18個集團軍,是軍方野戰主力部隊。習近平在「9.3」閱兵宣布裁軍30萬,要求優化軍兵種結構,重點裁減軍官、非戰鬥機關和人員,因此集團軍的裁減主要是通過撤消番號和裁減機關人員,將作戰部隊編入其它集團軍,並非遣散某個集團軍全部士兵。

海外媒體多維曾評論分析認為,習近平廢除原有軍隊指揮系統和撤銷七大軍區,構建兩種獨立指揮系統、訓練體系及戰區,基本是推翻中共軍方原有官僚體系重建。軍改後將領職務必然發生變動,眾多官位被取消,軍隊新制度出現全新職位,習近平親信將會佔據關鍵部門職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