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之「三寶」(組圖)

發表:2016-01-2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浮宮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網路圖片)

盧浮宮(又稱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亦與俄羅斯埃米塔什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中國故宮博物院、英國大英博物館並稱為世界五大博物館。盧浮宮是目前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

盧浮宮始建於十二世紀末(1190年),由法王菲力二世(奧古斯都)下令修建,最初是用作監獄與防禦性的城堡。它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北岸,歷經八百多年的擴建與重修,才達到今天的規模。盧浮宮全長680米,整體建築呈「U」形,分為新、老兩部分,老的建於路易十四時期,新的建於拿破崙時代。1682年,路易十四移居到凡爾賽宮以後,1692年,這裡開始展出皇家收藏品。又過了大約一百年後,法國大革命時期,法國國民議會正式決定將這組建築群改為博物館。

盧浮宮的展覽區域劃分為: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Wing)、蘇利庭院(Sully Wing)、德農庭院(Denon Wing),展出伊斯蘭文物、法國油畫、德國油畫、古埃及文物、古希臘文物等藝術品。聞名世界的文物有:古波斯浮雕《捨杜》、古希臘雕塑《米洛的維納斯》、古希臘雕塑《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米開朗基羅《垂死的奴隸》、達文西《蒙娜麗莎》、拉斐爾《聖母、聖子與聖約翰》等。現在來和大家聊聊這座博物館中,不得不知悉的「三寶」吧!

一、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畫作。(網路圖片)

《蒙娜麗莎》(Mona Lisa)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畫作,這幅畫曾經被盜兩次,它是文藝復興時代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所繪的肖像畫,它是達•芬奇的代表作,成功地塑造了資本主義上升時期一位城市有產階級的婦女形象。

根據達文西晚年所言「巨人朱利亞諾•梅迪契委任的一位佛羅倫薩貴婦的肖像」,令許多人相信畫中人物是麗莎•喬宮多。

畫中人物坐姿優雅,背景山水幽深,發揮了畫家那奇特的煙霧狀「無界漸變著色法」般的筆法。由於畫家特地著墨被畫者的笑容,因此不少美術家特別探究畫中人物的微笑有何用意。

據悉,達•芬奇在繪畫期間,為了讓模特兒保持微笑,特別請馬戲團小丑來表演、說笑話,請樂隊演奏。這幅畫歷經了三、四年後才完工。

二、米洛斯的維納斯


米洛斯的維納斯。(網路圖片)

著名的「斷臂維納斯」(Vénus de Milo)——米洛斯的維納斯是一尊著名的古希臘大理石雕像,表現的是希臘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羅馬神話中與之對應的是維納斯女神。從雕像被發現的第一天起,就被公認為是迄今為止希臘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雕像。多少年來,人們對她傾注了不計其數的讚美和歌頌。愛神的身材端莊秀麗,肌膚豐腴,美麗的橢圓型面龐,希臘式挺直的鼻樑,平坦的前額和豐滿的下巴,平靜的面容,流露出希臘雕塑藝術鼎盛時期沿襲下來的理想化傳統。

三、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


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網路圖片)

大約在西元前190年,為紀念賽普勒斯海戰的勝利,羅德島的雕塑家創作了這尊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像(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我們現在看到的勝利女神像雖然已經頭手殘缺,但從保存完好的軀幹中,仍能感悟到女神英勇、飄逸的氣勢。兩支張開的翅膀和輕盈飛揚的衣裙,讓人感到女神在空中騰飛,有著一種強烈的運動感。豐滿的軀體透露出力量和健康,表現了勝利和與之而來的喜悅。

盧浮宮將這尊雕像與米洛斯的雕塑《維納斯》和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並稱為盧浮宮的「三寶」。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