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中國山寨產品在CES參展遭美警查封(組圖)

發表:2016-01-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常州第一國際貿易公司在拉斯維加斯美國國際消費者電子產品博覽會(CES)的展臺。(網站截屏)

【看中國2016年01月10日訊】美國聯邦法警在拉斯維加斯年度美國國際消費者電子產品博覽會(CES)上突擊搜查中國常州一家電動滑板公司的展臺,並以涉嫌侵犯別家專利權理由沒收展臺內的獨輪自平衡滑板車樣品、標語和宣傳材料等物品。


美國聯邦法警在拉斯維加斯年度美國國際消費者電子產品博覽會(CES)上突擊搜查中國常州一家電動滑板公司的展臺。(網站截屏)

據BBC駐美國記者介紹,被美國聯邦法警查封的展臺屬於中國常州「第一國際貿易」(First International Trade)公司。第一國際貿易展銷的獨輪自平衡滑板車被矽谷創業公司Future Motion指認「非法侵權抄襲已註冊專利」。

美國聯邦法警在拉斯維加斯年度美國國際消費者電子產品博覽會(CES)上突擊搜查中國常州一家電動滑板公司的展臺,並以侵犯專利為由沒收了展臺內的獨輪滑板車樣品和宣傳單。

美國法庭下週將開庭審理這一案件。

常州第一國際貿易公司的代表告訴在場的BBC記者說,他們不認為己方「違反了任何法律」。第一國際貿易公司的代表說,他們早已開發出上述產品,所以現在才拿到市場上來亮相是不願產品設計被其他中國廠商抄襲。公司還表示這是第一次遇到侵權訴案事件。

美國司法部一位女發言人告訴BBC記者說:「已經向被告方遞交了一份法庭簽發的涉及民事糾紛的起訴狀」。這位女發言人補充說,因為專利侵權指控出動聯邦法警的事件美國此前有先例,只不過在拉斯維加斯展廳裡好像是第一次。


中國常州第一國際貿易公司生產的獨輪平衡滑板產品。(網路資料圖片)


美國Future Motion公司設計製造的獨輪平衡滑板。(網路資料圖片)

臨時禁令

在場記者指出,此次拉斯維加斯CES展會上有多家廠商同時展銷種類繁多的平衡滑板類產品,只不過這家中國常州公司的產品的確從外觀到功能都與美國矽谷公司的註冊專利產品十分相像,特別是只在滑板中央有一個滑輪。

美國矽谷Future Motion公司的創始人多爾克森(Kyle Doerksen)表示,他們的獨輪滑板產品早在2014年CES展會上就曾對外展示過,並在過去半年中為產品申請了兩項相關的國際和美聯邦專利。他告訴BBC說:「聽說有類似產品出現在CES上,經過與公司專利律師諮詢,並通過正常美國司法程序獲得了臨時禁令。這是第一次有公司試圖在美國境內出售一款仿造產品。」

另據悉,多爾克森早在去年的CES上就看到過常州「第一國際貿易」的產品。他還曾在12月向這家中國公司發出了臨時禁令通知函,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阿里巴巴

目前,常州公司的滑板在阿里巴巴網站上對外銷售價標準為550美元。美國公司的滑板單位售價是1500美元。

多爾克森說:「公司兩年前首次展示產品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整個世界都在盯著它,我們也非常清楚,如果對侵犯專利權的行為聽之任之,公司利益就會受到沈重打擊。」。

Future Motion在美國專利局註冊的專利產品設計圖。(網路資料圖片)

Future Motion的律師克利奇(Shawn Kolitch)告訴BBC說,一旦勝訴除將可以向中國公司索賠,要求罰金之外,補償法律費用,還可以永久禁止敗訴公司在美國市場銷售侵權產品。他還表示,Future Motion在中國的專利申請也在等待批准註冊,因此也希望能制止常州公司在中國生產和銷售上述產品。

安全危險

除侵權爭議之外,滑板類產品在拉斯維加斯CES展會上也遭遇安全危險警告。就在展會開幕前夕,展會組織者就公開宣布為安全起見禁止在展廳內使用任何類型的平衡滑板。數十所美國各地的大學也正式宣布在校園內禁止使用平衡滑板。

此前警方已經記錄了多起平衡滑板使用者失控摔傷甚至死亡的事例;有些產品因為電池質量問題,還出現過突然起火事故。

多家中國企業涉嫌違規參展

此外,在本屆展會上,還有多家中國企業涉嫌違規參展。來自中國深圳的攻蜂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的展位因涉嫌公司名與註冊參展公司名不符而被主辦方短暫關閉、連續約談,並被要求重新繳納1.6萬美元展位費。這名工作人員還說,他從一家中國展覽公司的名單上看到,有一長串中國公司的展位被主辦方短暫關閉。

在本屆展會3600多家參展商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企業來自中國。深圳市朗泰通電子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曾應平告訴記者,他在本屆展會的中央展廳親眼見到至少20多家中國企業因涉嫌倒賣攤位被查封。此外,他在德國慕尼黑參加相關展會時,也曾見過中國企業的展位被查封。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