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案折射欠薪困局:1萬農民工被欠14億元(組圖)

作者:郭睿 發表:2016-01-10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與救火的保安隊長指著地上的玻璃渣子,正是著火的301路車頭位置,攝影/郭睿

【看中國2016年01月10日訊】1月7日中午,馬永平的父親走進洪廣鎮政府,準備大鬧一場,‌‌「為什麼把我兒子逼到這一步‌‌」。鎮政府裡聚集著數十位討薪的工人,前來討要近兩年的工錢,均為附近洪鑫苑建築工地,也就是洪廣鎮勞務移民安置小區的工人。

1月7日,趙瑞雪的丈夫,等來了妻子的DNA驗證結果,確認妻子已經遇難。5號早晨的301路公交車大火中,趙瑞雪像往常一樣坐在公交車後排,再有3站便可下車,到自己上班的蒙特梭利幼兒園,開始一天的工作。

1月7日早晨八點,金盛家居廣場的保安甘學軍、李學寧,下了夜班。5號早晨7點,正在門口鏟雪,三分鐘後,背對著馬路的兩人,感覺到背後有什麼東西在著火,一回頭,看到了正在燃燒的301公交車,趕緊打電話報警,提著滅火器衝上前救人。

29歲的趙瑞雪沒能從301公交車上走下來。涉嫌縱火的馬永平在下午4點23分在起火地附近的樓頂被抓獲。

包括趙瑞雪在內的17個生命已無法挽回,33人尚在醫院接受救治。

當天傍晚銀川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銀川發布‌‌」稱:經初步掌握馬永平因承建賀蘭縣洪廣鎮移民安置區工程,與分包商發生債務糾紛,由此產生不滿,採取極端行為對社會進行報復。經初步審訊,馬永平是攜帶從加油站買來的兩塑料桶汽油登上了公交車,用打火機點燃後從駕駛員位置車窗跳出,逃離現場。

馬永平要採取極端行動討回工錢早有預兆,悲劇卻還是發生了。

到處爛尾的工地


洪廣鎮安置移民小區工地,攝影/郭睿

1月7日,記者走訪洪廣鎮勞務移民安置小區,未見居民入住,門口掛著寧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條幅,裡面四棟完工的樓房正是馬永平承包水暖活的地方。一群年輕男性站在大門附近,看見生人走近便驅趕。

洪廣鎮安置小區另一側的幾棟樓房尚未完工。住在東側毛坯房裡的周某告訴記者,安置小區有五期工程項目部,不同公司承建。馬永平幹活的是第一期工程。周某是第二期工程的材料員,與老闆劉某是親戚。周某說,第二期工程,土建老闆劉某被拖欠工程款1700萬,洪廣鎮安置小區的開發商為土木基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土木基業將一品中堂小區房子以‌‌「房票‌‌」形式抵押給劉某,共計1670萬。然而一品中堂房子處於爛尾狀態,無法交易獲現。洪廣鎮的第二期工程一共有11棟樓,尚有3棟因沒錢而停工。五個工程拖欠材料與人工費共計四千多萬。

丁成寶抵給馬永平頂賬的一套房,也是在‌‌「一品中堂‌‌」小區。記者走訪一品中堂爛尾樓所在地,發現20多棟樓空置,住在樓房裡的工人小王表示,10月份封頂後,沒錢發工資,現停工待建。小王今年22歲,三年前來此地幹活,做技術,被拖欠工資已有五萬。

一品中堂北面有四家開發中的小區,同樣處於爛尾狀態,共約60萬平米。


一品中堂爛尾工地,攝影/郭睿

附近簡易房裡住著數十位討薪的農民工,來自四川或甘肅。四川巴中的魯菊德帶著十幾歲的女兒住在板房裡,被拖欠工資三萬塊,曾因去政府門口討薪被城關鎮派出所拘留十天,派出所找來包工老闆協調,表示工錢給不了,可以給一千塊回家過年,‌‌「一千塊哪夠啊,回家路費都不夠,買豬肉也不夠‌‌」。派出所的人表示,不要這一千塊,一分錢都沒有。

一品中堂的開發商與洪廣鎮移民安置小區的開發商,均為寧夏土木基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記者走訪土木基業辦公樓,發現已經人去樓空,樓下貼了紙條,‌‌「2015年12月1日起放假,2016年3月1日上班‌‌」。位於五樓的辦公室空空蕩蕩,知情人指著一處沒掛牌的辦公室說,這裡是老總原來的辦公室,現在連牌子都摘了。本來年底是房地產公司最忙的時候。

土木基業曾在賀蘭縣房地產業盛極一時,被稱為‌‌「龍頭老大‌‌」。其順利拿地,與前賀蘭縣委書記方仁的支持分不開。公開資料顯示,土木基業在方仁支持下拿到用於開發的縣城地塊350畝,賀蘭縣政府在協議簽訂後按國家招、拍、挂的有關規定完成該宗地的一切手續,為土木公司辦理該宗地的土地使用權書。如土木公司在競買時不能摘牌,賀蘭縣政府全額退還低價款。

2014年,方仁落馬。銀川市興慶區法院審理查明,在自治區國土資源廳未向賀蘭縣配發土地指標,沒有建設用地手續的情況下,為了讓設計方案通過審批,辦理土地開發的相關手續並提前開工建設,土木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何某指派該公司副總經理馬某並委託李某某代表土木公司以送現金、送車及金條等形式多次向時任賀蘭縣縣委書記方仁行賄。在方仁的幫助下,2011年11月,土木公司關於‌‌「一品中堂‌‌」項目平面規劃方案和立面效果方案在方仁主持召開的縣建設工程規劃方案審查領導小組會議上得到通過,賀蘭縣經濟發展和改革局在2012年6月11日、2013年1月22日發文同意土木公司開發建設‌‌「一品中堂‌‌」住宅小區一期、二期項目。

據寧夏當地媒體報導,2015年5月5日,繼賀蘭縣原縣委書記方仁被判處無期徒刑後,行賄單位寧夏土木基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因犯單位行賄罪,被銀川市興慶區法院一審判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該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被告人何某犯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

一品中堂小區外的大路上,售樓處的招牌已經換成了‌‌「碧海雲天‌‌」,因為之前的一品中堂售樓處被憤怒的討薪工人砸了。

最後一個月的掙扎

1月7日中午,馬永平父親到鎮政府轉了一圈,並未堵到鎮長和書記,他告訴聚集在此地的討薪工人,你們要組織起來討薪,寫聯名信,我幫你們遞上去。討薪工人猜出他的身份,圍上來,要塞幾百塊給他,‌‌「吃個飯喝點水‌‌」。馬永平的父親拒絕了這些錢,告訴二兒子趕緊開車走,要去找市公安局的人做筆錄,向他們反映情況。

馬永平縱火前自述‌‌「用五百年地獄的煎熬和五百年當牛做馬的輪迴來作為我行為的代價‌‌」,目前看來,他的代價只是衣服被燒著。家屬的憤怒化為哀哭和怒吼。情緒失控的死者家屬衝著政府工作組人員大喊:人家討要二三十萬的血汗錢,你們政府就拖著不給解決,這下十幾條人命沒了。

馬父親說,派出所的人告訴他,他們會暗中保護他們家人的安全,擔心有受害者家屬前來報復。所以自己家附近常有政府工作人員跟著。

馬父親1973年畢業於師範學校中文系,該校後來並入寧夏大學中文系,馬父教書一輩子,1990年代初,他帶著妻子和三個孩子從西海固遷往石嘴山市,一家人在此定居。他說兒子馬永平‌‌「不聽話‌‌」,‌‌「倔‌‌」。想來,如果兒子按他期望的那樣,畢業後到建築公司上班,每個月拿一萬塊的薪水,悲劇也不會發生。或者在討要工錢時沒那麼曲折受辱,悲劇也不會發生。

1月4號晚上9點50分,馬永平發的公交車照片和絕筆信驚到了弟弟,他開始打110報警,電話被轉接到銀川麗景街派出所。馬家人向記者出示的報警錄音顯示,馬家人告訴值班警察,馬永平要出事,‌‌「有可能殺人,有可能搞爆炸‌‌」。值班警察告知馬家人應該回到戶籍所在地石嘴山大武口區去報警,馬永平母親和堂弟在大武口區家中也報警,但是馬永平的行動並未得到阻止。

這也不是馬家人第一次因為馬永平的事與警方打交道,一切源於2013年6月馬永平承包了洪廣鎮勞務移民安置小區的水暖活,至2015年11月工程完工,沒拿到工錢。進入12月,馬永平討要工錢也到了白熱化階段。

12月5日,馬永平寫了一篇‌‌「我為什麼直面死亡‌‌」自白書,自陳從2013年6月份開始帶領15個工人在寧夏石油化工建設有限公司承建的賀蘭縣洪廣鎮勞務移民小區干水暖活。議定的總人工工資是33萬6千多,最主要的欠款方為土建老闆丁成寶,丁承諾以一品中堂的房子頂工人工資。馬永平與丁某簽訂了頂賬房協議,自己借錢墊付人工工資。之後馬永平發現頂賬的‌‌「一品中堂‌‌」房子爛尾,交房無期。而頂賬房協議中註明如果房子出現問題時,損失和違約責任由丁成寶承擔。

至2015年11月,墊錢幹活兒的馬永平仍未拿到工錢。

12月7號,馬永平身潑汽油,爬到信號塔上討薪。新華街派出所和洪廣鎮政府的人都來了,丁成寶也到了現場,一共帶了30萬塊錢,其中丁成寶帶了9萬9千塊,當場給了。等馬永平下來,鎮政府帶來的20萬卻沒拿到。新華街派出所副所長告訴馬家人,‌‌「這20萬暫時你們現在不能拿,洪廣鎮的黨委書記也做了保證,12月30日前剩下的錢全部付清。‌‌」

在寧夏媒體的報導中,馬永平登塔事件被稱為‌‌「惡意討薪‌‌」,從塔上下來後,馬永平被拘留十天。

馬家人告訴記者,1月4號,洪廣鎮的鎮長、書記通知他們去鎮政府協調還款,原本叫了丁成寶和洪廣鎮安置小區開發商土木基業負責人,但是土木基業沒人來,丁成寶來了,馬家人和丁成寶沒說幾句吵起來,丁成寶走了,4號這天也沒拿到錢。

記者多次致電洪廣鎮鎮長、書記,均無法接通。丁成寶電話一直關機。

馬永平在手寫信中自陳,‌‌「我想不明白,事情怎麼會到這一步,我想我不是一個衝動的人,也不是一個神經病患者,更不是一個嗜血的恐怖份子,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局。‌‌」

馬永平2002年從建築學校大專畢業後,曾在建築公司短暫工作過,也去日本進修過工程建造。後來連續做過兩個包工活,曾住到賀蘭山裡,沒做水利,都賺到錢,家人反對他繼續包工。2013年6月,馬永平接了洪廣鎮安置小區的活兒,糾纏近三年的噩夢由此開始。

馬父親說,2014年初,因包工沒有收入,馬永平與妻子離婚,此時妻子懷孕三個月,後做了流產。馬父親也與兒子分家,但馬永平仍然與父母住在同一個大院子裡。兒子買過一輛二手奧迪,一萬塊,停在院子裡落灰,因沒錢加油,2015年基本沒開過,他平時騎著父親的電動車,電量正好夠從大武口區的家裡騎到洪廣鎮工地,充上電,晚上再騎回家,或者就住在工地。平時常寫書法,朋友圈相冊封面有一幅菩薩畫像,左下角題字‌‌「永平居士沐手敬寫‌‌」。

銀川討薪之困


寧夏自治區人民政府門外的討薪人群,攝影/郭睿

1月7日,寧夏自治區人民政府外,再次聚集了數百農民工,拉起橫幅,討薪。這些農民工多數來自陝西、甘肅、四川等地,在賀蘭、永寧、中寧等銀川周邊區縣工地做工,平均被拖欠工資兩萬到三萬不等。他們把公交車縱火引發的關注,當成一次機會。

這些工人隨後被疏散至自治區政府旁邊的信訪辦,在信訪辦大廳靠近門口的位置,幾個工人歪歪斜斜靠在棉被和行李箱上睡覺。他們已經連續討薪幾個月,已經在信訪辦大廳住了二十多天,希望討回從2013年開始拖欠的工資。同樣的聚集地還有銀川市政府、永寧縣政府、洪廣鎮政府等。

2015年12月16日,銀川晚報報導,12月15日,銀川市再次召開拖欠農民工工資整治會議。會議上公布了如下信息:‌‌「數字觸目驚心。在過去的2015年1月至11月份,農民工到自治區、銀川市討薪上訪共計689件10323人次,其中我市本級受理農民工討薪案件504批8284人次,與2014年度相比,同比批次上升22.3%,人次下降42.1%,其中:集體訪375批次7913人次,佔討薪上訪總量74%;重複訪288批次5715人次,重訪率57%,涉及農民工10155餘人,拖欠工資近14.8億元。‌‌」

當地知情人士稱,在轄三區兩縣的銀川市,永寧縣比賀蘭縣拖欠工資嚴重,而中寧縣更嚴重。

僅以永寧縣望遠工業園區為例,寧夏三品電器設備有限公司在此佔地218畝,於2013年承包給王建良、高萬勝等9人組織施工隊建設,並收取300萬保證金。2014年工程封頂後,三品公司卻並未按承諾支付勞務費、工程材料費、農民工工資,已欠款近5千萬。包工者起訴三品公司至永寧縣人民法院,判定三品公司支付欠款,法院審理中,發現三品公司佔用地未辦理《土地使用證》、《規劃許可證》、《開工許可證》等審批手續,為非法項目,招商引資的永寧縣政府,應承擔責任。

此為銀川周邊工程欠款的冰山一角。

5號早晨報警並參與救火的保安李學寧,已經在中國枸杞館對面的金盛家居工作三年多,李學寧回憶起公交大火,仍心有餘悸,‌‌「過後才想起來可能會爆炸‌‌」,李學寧的妻子也是討薪者,在附近的小學工地做建築工,被拖欠工資一萬多。

1月6號,趙瑞雪的丈夫向警方提交了DNA驗證信息,7號,DNA結果出來,趙瑞雪確認遇難。趙瑞雪與丈夫剛剛結婚半年多,計畫要孩子,身為幼兒園老師的她很喜歡孩子,卻在馬永平點燃的大火中,失去生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