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家國有船廠破產倒閉

作者:界面 發表:2016-01-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3日訊】低迷的中國造船市場,多年來首次出現國有船廠破產清算的一幕。舟山五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下稱五洲船舶)成為最先倒下的那一個。

浙江省舟山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公告稱,根據浙江海運集團的申請,裁定受理該集糰子公司五洲船舶破產清算一案。法院將於2016年1月15日召開第一次債權人會議,五洲船舶的全部資產已予以保全並封存財務賬冊。

位於舟山市定海區的五洲船舶成立於2001年10月,註冊資本5000萬元,主要從事修造船業務。其公司股東包括浙江海運集團、海運集團浙海海運有限公司、海運集團溫州海運有限公司、海運集團臺州海運有限公司以及浙江舟山-海海運有限公司。

五洲船舶的廠區佔地面積484畝,岸線3000餘米,具備建造10萬噸級以下、符合國內外船級社建造規範船舶的能力。一位五洲船舶的員工告訴界面新聞記者,船廠目前處於停工狀態,已在三四個月前進入破產程序。

儘管此次破產清算的五洲船舶體量並不大,但其國資背景卻頗為引入關注,它也因此被稱為近十年來首家破產倒閉的國有船廠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金鵬告訴界面新聞記者,確實是近些年來首個國有船廠破產重整事件。

截至2015年9月30日,五洲船舶已深陷資不抵債的困境中。舟山市中院稱,根據該公司財務報表,其負債合計為9.11億元,主要涉及農民工工資、船舶配件供應商貨款和稅收機構稅費等;資產總額為5.34億元,主要包括國有土地使用權、辦公樓和船舶修造設備及設施,另有4艘尚未建造完成的船舶、1艘船舶因交付問題正在仲裁。

11月底,舟山市中院已指定浙江京衡律師事務所、浙江京衡(舟山)律師事務所擔任五洲船舶的公司管理人,接受五洲公司債權人的債權申報。界面新聞未能聯繫到五洲船舶及管理人對公司破產重整進程予以置評。

這並非第一家陷入經營困境的中國造船企業,2015年以來,已相繼有東方重工、正和造船以及明德重工等民營船廠申請破產重整。

在中國造船市場持續疲軟的大背景下,船廠的經營壓力也在持續增加。來自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15年1-11月,中國造船企業承接新船訂單2319萬載重噸,同比下降59.1%。11月底,手持船舶訂單12939萬載重噸,也同比下降15.1%。此前五年,中國一直保持著新船訂單全球第一,但2015年一季度起,這一位置就被韓國所取代。

國內造船業還面臨著結構性產能過剩的困擾,目前中國造船產能已經由8000萬載重噸下降至約6500萬載重噸,但常規船型的建造產能仍然佔據大部分,這也是最容易遭遇衝擊的市場。

中船協秘書長金鵬表示,雖然新接訂單數量出現下降,但目前船廠的手持訂單還有相當數量,國內造船行業盈利能力已大不如前幾年,不過整體仍能保持盈利。2015年1-10月,規模以上船舶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56.7億元,同比下降28.5%,其中船舶製造業101.2億元,同比下降13.5%。

但有關國內船廠的壞消息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12月23日,另一家國有船廠江蘇舜天船舶公告稱可能進入破產程序。中國銀行崇川支行以該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為由,向法院提出對舜天船舶進行重整的申請,法院目前還未明確是否受理此案。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