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隨意操控的歷史與現實(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5-12-28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故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8日訊】媒體評論認為,在中國,從言論案件、兩岸關係到歷史沉船,都存在被隨意操縱的危險。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多篇文章討論浦志強案。人權律師滕彪認為,此案的關鍵不在表面上刑期的輕重。「一個公民,僅僅因為幾條微博就被關押,並安上煽動民族仇恨、尋釁滋事等可怕又可笑的罪名,這本身就表明,這個政權把自己放在了人類自由之敵的位置」。

滕彪說,浦案和其他每個政治案件一樣,反映了中共操控司法的隨意性,人可抓可放,罪可增可減,程序可長可短,央視可上可不上,結果可輕可重;不管獄中還是獄外,待遇可好可壞。即使緩刑,也可生出多種花樣。此類案件,在幕後操控者那裡,沒有什麼可以預期的法治規則發揮作用。「這種隨意性才是真正可怕之處。這極大地惡化了政治犯的處境,並增加了抗爭者的潛在風險。而這也正是專制政權想要的效果」。

媒體人李平在文章中認為,浦志強被判緩刑之後,海內外網站都出現感恩的聲音,對輿論的誤導效果特別強,一是混淆有罪與無罪的界限,以輕判、人道掩蓋高、浦兩人無罪被囚的事實;二是製造對中共領導人的期望假象,減少對其形象的影響。

古代沉船與現代主權

海洋考古專家彼得 B•坎貝爾(PETER B. CAMPBELL)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古代沉船如何成為爭奪海上主權的工具》指出,在過去幾年中,加拿大、俄羅斯及中國的政界人士認識到,他們可以利用海底沉船來宣示新的領海主權。這種對科學的政治化濫用行為正在將世界引向爆發衝突的道路。

坎貝爾說,雖然南海在歷史上歸中國和鄰國共有,但北京在過去一年開始建造人工島嶼,宣稱該水域是中國的領海。受政府資助的中國考古學家在存在爭議的海域找到了逾120艘沉船。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勵小捷明確表示,「海上考古是彰顯國家主權的行動。」坎貝爾認為,和其他濫用考古資源的國家一樣,這是在利用捏造的歷史上的歸屬權來公開篡奪土地。

臺灣觀光業的隱憂

臺灣《自由時報》發表社論《觀光客突破千萬人的虛與實》認為,臺灣觀光業過度偏重中國,儘管帶來若干外匯收益,讓統計數字相對好看,卻未必有助顯著提升整體經濟。「中國客大增,卻只見人潮、不見錢潮,國內業者白忙一場,也排擠了國內旅遊,更讓中國把陸客做為左右臺灣政經的工具」。

社論說,臺灣大選期間,中國已大舉限縮陸客前來,幅度據報導可能高達九成五;選後或將繼續以此為手段,視大選結果對如果重新執政的民進黨當局施壓勒索。「在中國併吞臺灣的路徑圖上,沒有所謂'政經分離'這回事」;「降低對中國的高度依賴,不論經貿或觀光,都是大選辯論及投票須慎思明辨的重要課題」。

國家隊與企業商戰

中國「紅色供應鏈」前鋒紫光欲入股臺灣第二大封裝測試廠硅品,一場並購案掀起兩岸半導體產業激戰。媒體人顧爾德在香港《端傳媒》發表文章認為,從中芯到紫金,十五年來兩岸高科技戰爭愈打愈烈。這既是國家層級的產業策略戰,也是企業間的商戰。臺灣人才、技術一再被中國買去,而臺灣政府也提不出下一世代的產業策略以擺脫對岸競爭。

顧爾德說,臺灣是個移民社會、海洋國家,一直以來就是靠著對外開放來繁榮經濟。兩岸的競爭與商戰實屬正常,沒必要特別把對手妖魔化。「但是,面對中國國家隊,臺灣政府沒有自我警惕,八年來一心只想尋求與中國市場的連結,真的連結上,就只能門戶洞開、被動地讓中國業者直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