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自由貿易與人權(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5-12-20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商人堅持認為:商人只管賺錢,和人權沒有關係(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0日訊】2015年11月23日,美國著名自由主義智庫卡托研究所,在其哈耶克禮堂舉辦了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政策討論。演者有魏京生、陳光誠和滕彪先生。研究所的全球自由與繁榮中心主任伊恩•瓦斯奎茲主持了這場討論,夏業良教授就三位的演講進行了評論。會前,卡托研究所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特勒(PeterGoettler)及執行副總裁鮑茨(DavidBoaz)會見了嘉賓們。

以下是魏京生先生在論壇上的演講,題目就是自由貿易與人權。

在美國,有很多的商人,特別是喜歡到中國或者其它獨裁國家投資的商人,厭惡人權。他們認為要求這些國家改善人權,就是影響了他們的生意。這是個極大的誤解,或者說是片面的看法。

他們在暗中支持獨裁國家侵犯人權,認為這樣做可以保證他們能獲得廉價的勞動力,然後用廉價的商品在發達國家正常的市場上獲得超高額的利潤。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他們的計謀實現了。他們幫助中國破壞了正常的國際貿易市場秩序,並且有一大批資本家暴富,同時卻讓更多的人們陷入了相對的貧困。這使得全世界的貧富差距快速地增加,全世界都逐漸地進入了不穩定的狀態。

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廉價的勞動力使得中國和其它專制國家的購買力增長緩慢。它們所生產的價值的大部分變成了各國富翁們的金融財富和政府收入,並支持著金融市場的不正常的繁榮和軍備競賽。它的後果簡單地說就是:錢的增長遠遠大於購買力的增長,商品的增長遠遠大於市場的增長。這樣的經濟必須依靠別人的市場來維持。換句話說:就是把別人的市場當作殖民地來使用,靠剝削別人的市場來維持經濟的高速增長和超高的利潤。

這樣的經濟模式給別人和自己的生產提供的市場必然十分狹小。因此它必須保持大量的貿易逆差,才能維持低人權經濟模式的運轉。為了保持大量的貿易逆差,它必須使用各種手段破壞正常的市場秩序,包括操縱貨幣價值、偽造數據、各種非貿易的壁壘,及巧妙地繞過國際法律的仲裁,等等。

其次,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無法以自己的國內法律來維持秩序。因而任由低人權國家的廉價商品大量湧入自己的市場,而不能同等利用別人的市場。這造成了生產萎縮,購賣力增長緩慢,不得不依靠向金融市場借債來維持消費。這就像一個人的血液被逐漸抽乾,身體在不斷地衰弱。而且它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衰弱,包括各個方面的、全面的衰弱。

上述兩種國家的市場間的貿易之所以很不平衡,是因為他們的貿易不是在一個相同的市場上進行,不是在同等的條件下進行。那是一種不公平的貿易。造成不公平的主要原因,是市場所依托的人的社會不一樣,法律和人權保障不一樣。這就像一個講道理的人,不加防範地和一個流氓打交道時候的情況一樣。這種情況下,講道理的人一定會吃虧。

很多商人堅持認為:商人只管賺錢,和人權沒有關係,和法律也許有一些關係。從他們個人賺到了錢來看,他們也許是對的。但是從國家和市場整體來看,這個說法是錯的。商人利用市場差別賺到了錢,同時兩方面的社會都受到了傷害。不僅是經濟上的傷害,而且是人們生活受到了傷害。這是一種必須由國家來控制的不公平的和不道德的貿易。

在中國和美國的雙邊貿易中,商人們處在不同的法律和社會環境中。在美國,他們受到的是公平的法律對待。在中國,他們面對的是不公平的法律和人權對待。他們必須依照中國的秩序和規律來平衡這種不公平。於是,行賄等等不合法行為就成了新秩序。這種新的秩序污染了中國的政治和社會,也必然會擴散到美國的政治和社會中來。同時,這也給這些商人的存在,帶來了不合法和不穩定的潛在威脅。

法律是什麼?法律首先和主要是對個人權利的保障,包括對財產權利的保障。沒有對人權和財產權利的保障,商業就沒有了秩序,成為一種純粹的投機,而且風險極高。這種古典式的投機商業和貿易,根本不符合現代經濟的需要。而且,它對有序發展的現代經濟,是一種破壞性的因素。在暫時沒能改變不同社會的政治制度和法律體系之前,必須由國家通過立法來控制,才能夠平衡不同法律體系的市場之間的貿易。只有消除破壞性因素的影響,才能使它達到公平和平衡。

否則,少數國家的投機性的繁榮,帶來的是全球性的衰退,最後這少數國家也會進入衰退。這正是現在全球經濟的狀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