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勛卓著的能臣因滅佛受到罕見的報應(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5-12-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有個南北朝時期,當時北方的第一個王朝是後魏。崔浩曾侍候後魏的道武,明元和太武三代皇帝。他博學多聞,謀略超人,在後魏統一中國北方的多次戰爭中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深得太武帝的信任。此外,崔浩多才多藝,在天文、曆法、法律、飲食、宗教等方面都做出過重要貢獻。《北史》中的《崔浩傳》對這些都做了詳細的介紹。


崔浩。(網路圖片)

後人對其智謀和成就有相當高的評價,甚至把他與張良,諸葛亮等相提並論。

但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其下場卻是極其悲慘。

太武帝曾命崔浩主持修《國書》,即魏國國史。太武帝囑咐崔浩等人,寫書一定要根據實錄。崔浩等人也是按照這個要求做了,書成後又刊刻在石上。由於據實以錄,皇室早期一些不願為人所知的事情也被刻在石頭上了。有人以此告御狀,說崔浩有意暴揚國惡。皇上大為震怒,命令逮捕,審查崔浩及有關人員。崔浩被捕後並不明白犯了何罪。皇上親自審訊他的時候,他惶惑不能應對。

要知道崔浩是對朝廷有特殊功勞之人,最後還是被判了死刑,並且慘遭滅門。崔氏同族無論遠近,所有的姻親都被連坐滅族。崔浩本人所遭受的折磨更是匪夷所思。

崔浩被押送行刑的路上,幾十個衛士向他身上,口中撒尿,一路上只聽他嗷嗷的呼叫。最後「竟被五刑」。「五刑」包括墨,劓,剕(也作腓),宮,大辟,即墨刑──在額頭上刻字塗墨,劓(yi)刑──割鼻子,剕(fei)刑──砍腳,宮刑──毀壞生殖器,大辟──死刑。這是古來被判死刑者從未受過的羞辱。崔浩受刑如此之慘烈是歷史上極為罕見的。

崔浩表面上看是無罪獲刑,太武帝后來甚至對誅殺崔浩有些後悔。實際上崔浩之死,其背後有遠為深刻的原因。

崔浩曾拜道士寇謙之為師,非常反對佛教。常做些虛妄荒誕的事,許多百姓也仿效起來。他見到妻子讀佛經,就一把搶過來扔到井裡去。請注意,由於崔浩的地位和權勢,他做的反佛惡行都被大量的重複和放大。

中國歷史上有惡名昭著的「三武滅佛」事件。其中的一武就是後魏的太武帝,崔浩的主子。有一次,他隨從太武帝到長安,他們進入一座佛寺,見到裡面有弓矢刀盾等武器。太武帝很忿怒,就殺了寺裡的僧人。崔浩趁著太武帝盛怒之際更進讒言:「應該把沙門都殺光,把佛經及佛像都燒掉。」於是皇帝照辦了。並且立即下詔,要全國都以長安為榜樣。

崔浩所受到的報應前面都揭示過了。那位太武帝也沒有好下場,他最後被宦官宗愛所殺。

毀滅佛法者必遭報應。這條道理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更不是人們的願望所能左右的。那些現代崔浩們離他們可恥,悲慘的下場已經不遠了。

(參閱:唐-李延壽《北史》,唐-唐臨《冥報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