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蘿蔔夏吃薑,巧用白蘿蔔治冬病(圖)

發表:2015-12-0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蘿蔔是養生的好食材(網路圖片)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白蘿蔔是冬季的時令蔬菜,也是養生的好食材,民間巧用白蘿蔔和其他食物配伍,形成的小驗方,能治療和緩解冬季的一些常見病症,大家不妨一試。

燉冰糖,止咳嗽偏方

將白蘿蔔500克,搗碎取汁,加入冰糖少許,燉後放置溫熱服用,每日兩次,每次60毫升,可以用於治療咳嗽。

肺是外邪首先侵襲的臟腑

中醫認為肺為「嬌髒」,是外邪首先侵襲的臟腑,立冬之後需要特別呵護。白蘿蔔性涼,味甘辛,歸肺、胃經,對於肺胃有熱、痰多及痰黏難咯、氣脹食滯、消化不良、大小便不暢者尤為適用。白蘿蔔要想發揮最大的止咳效果,就要和冰糖搭配。中醫認為,冰糖有潤肺止咳、化痰去火之功,二者合用,能共同達到下氣消食、除痰潤肺、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的作用。因此,上述方子對於咳嗽是有效的。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白蘿蔔雖然具有良好的潤肺止咳作用,但因其性涼,脾胃虛寒者、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大便偏稀者不宜大量食用。

煎青果,潤喉嚨偏方

白蘿蔔500克,青果10個,煎熬後當茶飲,可治療咽喉疼痛。

常言道「十一月蘿蔔賽人參」

進入冬季,氣候乾燥,尤其是北方,家裡有暖氣,使得屋裡燥熱,這個季節大家又愛吃火鍋,燥上加燥,難免會出現咽喉發乾、疼痛的症狀。

青果素有「肺胃之果」之稱,既可以入藥,也可以食療。青果性平,味甘、酸,入肺、胃經,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等功效。白蘿蔔與青果煎煮後當茶飲,可以緩解肺胃熱盛所引起的咽喉腫痛。

除了這個食療方,大家也可以將金蓮花、菊花、玉蝴蝶、麥冬代茶飲,能清利咽喉、潤肺止咳,可以緩解咽喉疼痛,並且還有一定的防霧霾作用。

平時,家裡要注意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居室空氣乾燥及過冷、過熱都會影響咽部黏膜的防禦機制,引起咽部感覺異常。此外,要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及飯後刷牙﹔糾正張口呼吸等不良習慣﹔飲食方面要清淡易消化,少吃薑、蒜、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戒菸酒﹔加強體育鍛練,預防呼吸道感染。

加蔥薑,防感冒偏方

把白蘿蔔切成薄片,同冰糖、蔥根、薑片一起加水煎成湯喝,可防感冒。蔥根在做菜時通常被扔掉,其實它是一味很重要的中藥材,有散風寒、消炎、殺菌的作用。蔥根、生薑有辛散之功,能起到發汗的作用。對於風寒感冒的初期治療效果很好。但要記住,一定是治療風寒感冒,如果是風熱感冒不但無效,反而會加重病情。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到底有什麼區別呢?風寒感冒是由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症狀包括怕冷、輕度發熱、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舌苔薄白,治療要以辛溫解表為主。風熱感冒則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腫痛、咳嗽、痰黏或黃、鼻塞流黃涕、口渴喜飲,苔薄黃,應以辛涼解表為主。因此,一個方子不可能適合所有人群,應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辯證施治。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