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伊斯蘭國」的財源(圖)

作者:晧宇、歐陽成 發表:2015-12-02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斯蘭國」的收入之一:石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02日訊】「伊斯蘭國」聲稱指使炸毀俄國航班以及在巴黎發動連環襲擊案之後,美國、俄國和法國都加大了對伊斯蘭國目標的打擊。

在美俄政府近日公布的空襲進展新聞稿中,多次出現大量摧毀「伊斯蘭國」運油車的細節,讓人們開始在此關注維繫「伊斯蘭國」生存的經濟命脈問題。

眾多分析指出,其實除佔領了與英國大小相彷的國土面積,控制著數以百萬計民眾之外,「伊斯蘭國」還實際控制了伊拉克的大片油田和煉油廠,並控制和擁有很多其他財源。財力雄厚才是「伊斯蘭國」能迅速崛起,並在美俄等世界一級軍事強國的大力空襲下仍繼續保持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大片領土與民眾統治的基礎。

BBC中文網綜合各方信息,為您詳細解析「伊斯蘭國」究竟掌控那些「財源」,才得以維系統治。

海灣援助

根據「伊斯蘭國」自身的宣傳材料可以看出,這個以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或撒拉菲主義(Salafism)為精神指引的「國家」,最終目的是通過暴力手段達到「普及」極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而與如今力量已經被相對削弱的基地組織一樣,「伊斯蘭國」從一開始就得到來自海灣國家,特別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等國家政府以及當地富有個人或組織的大力援助。

據《紐約時報》資深中東事務分析人埃德·胡塞因撰文指出,薩拉菲派在全球各地的組織均得到沙特政府和富有個人的大力支持。沙特政府甚至任命使者前往各駐穆斯林國家大使館任職,希望勸說他人改信薩拉菲主義。沙特王國還允許順從的伊瑪目以要人身份參與一年一度的麥加朝聖,並為穆斯林世界聯盟(Muslim World League)和世界穆斯林青年大會(World Assembly of Muslim Youth)等極端保守的組織提供資金。

英國反對黨自由民主黨原黨魁帕蒂·阿什當(Paddy Ashdown)也在近日接《衛報》訪問時指出,英國政府有義務徹底調查和公布沙特和卡達等國繼續援助「伊斯蘭國」的「真相」。

更多分析人士指出,海灣國家和土耳其繼續暗中支持「伊斯蘭國」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不願意看到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穆斯林在美國撤軍伊拉克後的權力相對真空中佔據更多勢力與生存空間。

據英國軍情六處退役官員透露,沙特原駐華盛頓大使,沙特情報部門原最高首長班達爾·本·素丹親王就曾在9·11襲擊之後就相關問題私下作出過解釋。班達爾親王當時告知英國軍情六處主任理查德·蒂爾勒弗爵士說:「上帝可憐這些什葉派吧。十億多遜尼派穆斯林已經受夠了他們了。」

石油走私

除來自海灣和土耳其等遜尼派國家的大量財力和物力援助,美國政府所公布的情報和統計還顯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伊斯蘭國」每週從石油產品走私中獲得的暴利超過一億美元。每週,大量原油到各類石油產品,源源不斷地通過中間商輸入到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

來自當地的最新信息與情報顯示,在美國和俄國戰機近日加緊對油田、煉油廠和運油車輛打擊的情況下,「伊斯蘭國」的石油走私財源估計已經開始大打折扣。

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空軍戰機11月24日以「侵犯領空」為由擊落一架負責轟炸敘利亞境內地面目標俄國蘇-24戰機,很可能是對俄國「損害土耳其利益」的報復。

除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之外,很多中東觀察人士都已經公開指責伊斯蘭主義的土耳其政府暗中支持「伊斯蘭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最近也在接受俄國電視採訪時指出,從後勤方面來說,所有對ISIS的支持,不管是人力資源、石油銷售,還是其他,都必須通過土耳其實現。而美國和西方國家對此都「心知肚明」。

綁架人質

觀察人士指出,綁架外國人質然後索取贖金也是「伊斯蘭國」的一大「創匯產業」。統計顯示,僅僅2014年一年,「伊斯蘭國」通過「拍賣」人質就至少獲得約2千萬美元的收入。

有向西方情報機關投降的原「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指稱,「伊斯蘭國」設立有專門以綁架包括記者在內外國人為任務的「情報機關」;只要外國人接近「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或伊拉克的控制區,這個綁架機關就會開始追蹤行動。

除經濟收入之外,綁架外國人質也是「伊斯蘭國」進行對外宣傳的主要工具之一。

明搶豪奪

「伊斯蘭國」最大的財政收入可能還是對佔領區民眾的明搶豪奪。根據美國財政部情報統計顯示,在「伊斯蘭國」統治的大片地域中,每個月的「稅收」、「沒收」和其它方式的強征暴斂可以帶來數億百萬計美元的收入。除了對居民和商家收稅之外,「伊斯蘭國」也對希望過境的人等收取過路費或保護費。

「伊斯蘭國」還不斷武裝打劫佔領區外的銀行,走私販賣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古蹟與古董,並且壟斷了佔領區的農畜產品貿易。

異教徒稅

「伊斯蘭國」還依據「古例」,向佔領區的「異教徒」徵收「吉茲亞」或人頭稅。

根據「伊斯蘭國」去年在佔領區摩蘇爾各地清真寺發布公告,要求各地的異教徒或者「皈依伊斯蘭」,或者交納「吉茲亞」,或者將被處死。

據悉,「伊斯蘭國」在佔領區其它地方也廣泛實行要求異教徒「以錢贖命」的政策。

性奴交易

「伊斯蘭國」另外的「收入」方式,還包括綁架婦女和女孩,並將她們以性奴身份拍賣。

當「伊斯蘭國」攻佔伊拉克北部辛加爾之後,就曾將數以千計的當地亞茲迪女性販賣為性奴隸。

這位名叫哈娜的亞茲迪女青年曾接受BBC採訪。她和約200名同鄉婦女就一度被「伊斯蘭國」當作性奴隸販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