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0年爆22萬宗食品安全事件(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11-30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層出不窮的毒食品拷問著中國人舌尖上的安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江蘇省江南大學食品安全研究基地與大陸食品安全輿情研究中心,於11月28日在北京聯合發布大陸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報告。報告指出大陸近10年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數量達到227386宗,75.5%是由人為因素所導致。專家指出,中國近年不斷出現食品安全隱患,其實質反應出的是中國法治的問題,缺乏相應法律法規的監督機制。

據《北京晚報》報導,該報告顯示,2005至2014年的10年間,全大陸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數量達到227386宗,平均全大陸每天發生約62.3宗,處於高發期。

最具大眾化的肉與肉類加工製品、蔬菜與蔬菜製品、酒類、水果與水果製品和飲料是發生事件量最多的5大類食品,發生事件量之和佔總量的40.54%。其中,60.16%的事件發生在食品生產與加工環節,75.5%的事件是由人為因素所導致,其中不規範使用添加劑引發的事件最多,佔總數的31.24%;其他依次為造假或欺詐、使用過期原料或出售過期產品、無證或無照的生產經營、非法添加違禁物等。

食安問題引國人憂慮

中國大陸食品安全一直是民眾最擔心的問題。毒奶粉風波最先由三鹿奶粉引發,三聚氰胺,這是在塑料製品中的物質卻被加進嬰幼兒食用的奶粉中。2008年,陸媒有舉報指幼兒飲用三鹿生產的奶粉後出現腎結石,相關報導稱,有毒的奶粉導6名嬰兒死亡和多達54,000名嬰幼兒患病住院。

近年來,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問題頻出,除了毒奶粉, 還有變質肉、毒大米、地溝油、瘦肉精、麵粉增筋劑、白酒塑化劑……,成百萬上千萬的商家把化學物質、各種有毒的激素、生長素、數不清的添加劑用在產品上。

層出不窮的毒食品拷問著中國人舌尖上的安全。著名時評家李承鵬曾發文《後裔》諷刺國人現在已被調教的「百毒不侵」了,引起巨大社會反響。

大陸食近一半食品不符合國際公認的標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年1月中旬披露,美國質量監控公司Asia Inspection指出,他們曾在2014年針對中國大陸的7000例食品進行檢查、審核及測試,結果發現,有48%未能達到西方客戶(西方食品貿易公司和零售商)的規定和要求。

Asia Inspection副總裁拉巴斯(Mathieu Labasse)表示,「這顯然是很恐怖的事。」他們發現中國大陸工廠對衛生標準沒有基本的概念,工人在處理食品時,連基本的手套也沒有(必備措施)。」

中國食品加工廠中,有近一半的產品不符合國際公認的標準,令美國餐飲業望而生畏。在美國,當地有名餐門口寫道:「本餐廳的任何事物的不來自中國。」

2014年下半年,美國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研討會的與會專家公開表示,中國在過去十多年裡,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之一,但是中國卻面臨著嚴重的食品安全困境。

全球戰略公司奧爾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主管塞莉科(Amy Celico)在該研討會上進一步說明,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反映出的實質是中國法治的問題,缺乏相應法律法規的監督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