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狀元姚淶實際上是命中注定的

作者:泰源 發表:2015-11-28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嘉靖二年(1523年)狀元姚淶是浙江慈溪人。姚淶的母親張氏有一天夢見五色鳥投入懷抱,後生下姚淶。姚淶自幼天資出眾,機靈聰慧。九歲那年,其父姚鏌負債纍纍,到了臘月底,債主都來逼債,有的人還帶了鋪蓋住在他家,大有要不到錢不走的架式。 

每天吵吵嚷嚷,情勢甚為急迫。姚鏌束手無策,任憑債主吵鬧,只有成天陪著笑臉,轉著圈兒說好話。 

小姚淶見父親如此困窘,十分難受,冥思苦索,終於想出一個辦法來。這一天,他突然向父親要四百文錢。姚鎮問:「你現在要錢幹什麼?」 

「償債。」兒子滿有把握地說。 

「胡說!我欠人家數千兩銀子,你還想以區區四百文了此大債?小孩子家曉得什麼叫償債?不過要錢去買玩具罷了!」父親心事重重地斥責著,堅決不給錢。 

姚淶見父親不信,又不便說明,就去找母親要,其母心疼兒子,就勸丈夫道:「你就給他四百文吧!隨他幹什麼,欠債也不是欠這四百文!」 

姚淶得了錢後,偷偷來到一個演小花臉的戲子家中,懇求那演員道:「我只有四百文錢,全給您,求您幫個忙,您半夜潛入我家,扮作魁星(狀元星)的樣子,我在樓上讀書,您就悄悄站在我座位後,只要站三個晚上就行了。」小花臉接了錢,滿口答應。 

當天晚上,姚淶在樓上讀書,讀到三更為止,第二天又讀。住在他家討債的有一位聽到天天有孩子讀書,心下暗忖道:「這家大人雖然欠我們一屁股債,這個兒子可是挺爭氣的。小小年紀讀書如此用功,將來一定能夠發達。」想著想著,忍不住上樓窺看。 

只見小傢伙正聚精會神攻讀著,而魁星還站在他背後護佑。這一情境使他大為驚異,更堅信這小孩將來必定前程非凡,就向各債主說道:「諸位都請回去過年,姚家所欠銀兩,都由鄙人一一代為清償。等過了元宵節後,再請諸位到這裡來兌現。」眾人見有人承擔,也就放心散去。 

正月十六,那人果然一一代還了債務。姚鏌千恩萬謝,感激不已。不料那人又說:「讓令郎給我做女婿吧!我一定請名師指點他。」這更令姚鏌大喜過望,忙說:「您肯跟我結親家,實在是姚某的萬幸!」 

兩家商定日子,舉行過訂婚儀式後,姚淶就被接了過去,果然請來名師,響鼓重捶,更使他學問日進。科舉考試中順利地過了一關又一關,直至奪取狀元。 

姚淶狀元及第後,歸家省親,在路上就想:「小時候虧得小花臉給我幫忙,伺候了三個晚上,不僅為我家解了討債之危,還成就我的姻緣,促成我的功名,必須首先去拜謝。」 

轎子剛到小花臉家門前,小花臉立即迎上前來,扶著轎子跪下說:「小的當年確實是家貧無奈,所以騙了大貴人的錢過年,其實一天也沒有裝扮過魁星,還望大人開恩。」至此,姚淶才知道當年出現的魁星是真正的魁星。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