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冷風背後的寒風(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1-1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2日訊】今天,無論煤炭原油還是有色開採能採掘業,降薪裁員已經不是新鮮事,這些行業均處於產業鏈的最上游,屬於大宗商品行業。

從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每個人都已經深刻地感覺到了冷風,但冷風的背後,寒風已經愈演愈烈,困難絕不會僅僅侷限在經濟鏈的最上游,一定會逐漸向下游轉移。這種產業鏈的傳導效應是無法迴避的。

第一,東南沿海的老闆跑路潮從去年就一直在發生,但影響主要侷限於民營企業,當需求不振、融資不暢的時候民營企業首先被衝垮是正常的事情。但這類企業主要侷限於一般加工業,對經濟的衝擊力度或許還不是很大。可現在,這股風潮有向大企業、核心企業轉移的跡象:有報導,大型網際網路企業正在減少招聘,這說明他們的擴張遭遇了瓶頸,因為招聘人員的數量是受到營收增長和利潤率所控制的;今日一則報導《製冷企業銷售遭遇滑鐵盧青島海爾淨利降近2成》報導說到:「日前,多家白電企業陸續公布前三季度財報,營收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澳柯瑪營收同比減少10.44%,淨利潤也同比下降。格力電器營收亦比上年同期減少17.16%。此外,青島海爾爾、美菱電器等多家企業營收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這些企業在中國經濟和就業方面的影響,大家都心知肚明。大宗商品價格剛開始下跌的時候,他們是受益者,可大宗價格下跌,相關行業和從業人員的收入就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全社會的需求水平。當需求水平下降以後,主流製造業的需求下降,產品價格下跌,這是這些企業營收下降、利潤萎縮的根源,直接說明大宗商品行業的困境已經傳到到下遊行業;另一則報導《高通說中國公司賴帳致減利44%:傳有小米聯想》,報導說:「高通總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上週在公司發布最近季度財報後,面向分析師召開的電話會議上稱,由於部分中國手持設備製造商瞞報銷量,或停止支付無線技術專利授權費,公司授權收入減少,致使最近季度淨利潤減少44%。高通本季度的盈利指導性預期也低於分析師預期,令投資者意外。高通去年在中國面臨收取授權費用困難的問題。今年2月,公司同意支付9.75億美元平息中國政府發起的反壟斷調查後,其在中國的授權收入原本應當增加。但據投資機構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師斯塔西-雷斯根(Stacy Rasgon)稱,「高通與政府達成協議後,情況反而變得更加糟糕」。他稱發展「令人震驚」。…….知情人士稱,一旦達成協議,相關公司必須支付所有欠繳的授權費用。但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已經飽和,部分智能手機廠商正在爭取將支付期限推遲至2016年。自2012年起,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逐年下降。IDC報告顯示,隨著市場飽和,市場增長速度明顯放緩。據IDC預計,今年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僅僅超過1%。」

這些事例說明,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加上需求的不振,不僅僅影響傳統製造業,也開始影響服務業(網際網路主要屬於服務業)和所謂的中國高端製造業(如果聯想和小米可以算作高端製造業的話),開始影響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是第一股寒風。

第二,聯想和小米應該屬於中國的著名企業,特別是聯想,不僅在中國,即便在世界上也有一定的行業地位,如果上述報導是真實的,真的發生「瞞報銷量,或停止支付無線技術專利授權費」,這樣的賴帳行為將嚴重低打擊中國企業在國際上的形象,未來很可能發生歐美大企業加快出走的情形,主動壓縮在中國的業務,這必定帶來失業的上升,出口的下降。在國際市場上,信用是第一位的,沒有一國企業的信用,就沒有一切,對於這樣的情形,政府需要強力干預。因為看起來是企業的事情,但實際上損害的是整個國家的國際商譽,影響不是一般的大。這是第二股寒風,這股寒風刮起來,影響絲毫不比第一股寒風小。

風潮已經從大宗商品端全面刮到下游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說明問題已經開始擴大化,可以肯定,未來還會刮到金融業和資產價格,這是無法改變的趨勢,因為無論大宗商品還是製造業,隨著蕭條的持續都會持續產生壞帳或疑問帳目,收縮銀行的流動性,這是傳導的必然趨勢。

如今的局勢,中國到了採取決絕手段的時候了,第一,給企業減稅,但這種減稅不應該只停留在減少一點營業稅、所得稅,而是要清理各種隱性稅賦,對企業影響最大的是壟斷行業形成的隱性稅賦,水、電、氣、房地產等方面無所不在,如果不進行大規模清理這些隱性稅賦(比如超級地租等),企業就難以渡過難關,更別提發展;其二,隨著企業困難週期的到來,困難人群將加大,此時,必須調整稅收的支出結構,加大對困難人群的補助,甚至可以將國有股分給普通民眾的做法,使得全社會一起渡過難關。當然,以上這些措施,都需要寄託於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