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嗎!日本人的口味居然變了(圖)

發表:2015-11-0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辣味拉麵(網路圖片)

我最近去東京高円寺的一家拉麵店吃麵,這家算是賣日式拉麵的店,裡最近推出了香菜面,雖然是用泰文的「Phak Chi面」,沒想到非常受歡迎,在我坐下5分鐘內連續來了兩位日本客人都點香菜面,一下就賣光了,店主就對後來的客人說抱歉了,真令人驚訝,日本人什麼時候變成這麼愛吃香菜,跟我卅幾年前看到許多日本人吃泰國菜還要求把香菜拿掉的情景完全相反,日本人的口味變了。

我很喜愛香菜,早年在日本還得去園藝店買用源自葡萄牙文的coriander(香菜)的種子來自己種,才能吃到,但現在則千葉、福岡等都有菜農大量種香菜,普通超市也很容易買到香菜,不僅香菜,其他許多味道濃厚的香料,如九層塔(羅勒,sweet basil)也都隨處有得賣,而且種類頗多,日本人的味覺大不同於過去。

不僅如此,我廿年前在孩子保育園義賣會中做了大量的五香茶葉蛋義賣,放了八角,許多調皮的日本小孩故意捏了鼻子來取笑說:「好臭!好臭!」這些孩子現在也二、三十歲了,跟他們差不多歲數的日本年輕女人到臺灣、香港,卻迷上各處的便利商店都會聞到的茶葉蛋的味道,紛紛叫好,說是有漢方的香味,聞了就覺得很補,有愈療效果,網路上還爭相傳授如何做「茶玉子」「茶卵」的方法,就差了廿年,原本臭的都變成香的,日本人真的連嗅覺都改變了。

其他如香氣濃郁的水果如芒果、木瓜、山竹果、火龍果等也都逐漸受到日本人的喜愛,尤其像芒果,沖繩、宮崎等地也有栽培,價格昂貴,日本人就跟早年吃臺灣香蕉般,覺得是高級水果,非常喜愛,跟二、三十年前有日本人表示不敢吃芒果、木瓜的情形不同,而且偶而也會遇到有日本人表示愛吃榴槤的,認為跟吃納豆一樣,習慣了就會上癮的。

日本人現在也很能吃辣,許多拉麵店還以「激辛」為賣點,分好幾級,我自嘆不如,只是看到全紅的辣椒粉或辣油蓋滿整個碗盤,就覺得舌頭都要燒起來了,像有家拉麵還以「地獄1丁目」「地獄2丁目」等來表現辣的程度,大部分的人在「地獄入門」還覺得辣的不錯,「地獄1丁目」就會流眼淚,雖然至今還沒人真的征服「地獄5丁目」,連一口湯都喝不下去,但居然也有不少日本人能吃到辣椒粉跟辣醬都各用了好幾匙的「地獄3丁目」;其他如韓國泡菜等,日本人吃的比以前多很多,所有超市都有非常多種類可選,甚至有日本人覺得不過癮,還專程去韓國店選更道地更辣的泡菜;以前許多店都得問日本客人說:「辣,沒關係嗎?」現在則不需要問了。

不僅如此,日本人比以前愛吃油膩或多脂肪的食物了,像是生魚片,現在最昂貴是鮪魚最肥美的部位TORO,在江戶時代是沒人要吃的最低賤的部位,或是鮭刺身,現在也是非常油的TORO才受歡迎,以前遭廢棄的魚肚,現在日本人覺得很美味,價格很不錯;或是二、三十年前日本人根本不吃有肥肉的五花肉,買不到五花肉,五花肉都拿去絞成碎肉了,還要特別拜託老闆才肯賣,但是現在五花肉很有人氣,價格也不便宜。

日本人的口味真的變重、變油膩了,比較能接受各種個性強烈的外國口味;不過日本人自認日本料理非常纖細而且清淡,才能培養出日本人敏感而優秀的味覺,像所謂「旨味(うま味(UMAMI)」,亦即類似甘美的味道,為甜、酸、咸、苦以外的第五種味覺,如日本人用海帶、魚乾等熬出的高湯等所呈現的清淡甘美的味道,日本人是最能感受到,這是日本料理的基礎,也是現在日本美食風行世界的重要原因。

如果日本人口味改變,越吃越重,越來越喜歡外國刺激的味道,擅於吃出「旨味」的能力是否會退化呢?不免令人擔心,不過許多調查,日本人最近吃的比較多的料理是烏龍面、綠茶、魚料理等,而牛排、披薩、漢堡等減少,有點回歸日本料理的傾向,或許最近國際對日本料理的肯定,像是認定日本料理為無形文化遺產,也多少讓日本人重新拾回對日本料理的信心與興趣,那樣日本人的口味或許又會有新的變化吧!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