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打虎隊」生變 全國點將有玄機(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1-03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已進入深水區,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近日啟動。涉及的多個領域均潛藏江派人馬。日前陸媒披露的巡視組領導成員中,涉及多個由地方紀委副書記抽調官員。王岐山這一全國點將模式引人關注。

王岐山啟第三輪巡視 「打虎隊」現大變化

11月2日,陸媒《澎湃新聞》刊文披露,中共2015年第三輪中央巡視開啟,目前已亮相的8個中央巡視組成員,在24名副組長中,有7名新任副組長目前擔任省級紀委副書記。

這7人分別是: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副書記身份擔任第二巡視組副組長的韋翼群、以河北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長身份擔任第六巡視組副組長的董雲鵬、以安徽省紀委副書記身份擔任第六巡視組副組長的樊勇、以江蘇省紀委副書記身份擔任第八巡視組副組長瀋文祖、以黑龍江省紀委副書記身份擔任第十巡視組副組長的李廣智、以山東省紀委副書記身份擔任第十一巡視組副組長的劉鳳岐和以河南省紀委副書記身份擔任第十三巡視組副組長的楊正超。

其中,來自河南省的楊正超,剛剛在7月份獲任省紀委副書記職務,此番短短3個月後再獲重用。

這種抽調有地方紀檢官員加入中央巡視組的方式此前有過嘗試。在2015年第二輪中央巡視中,有3人以省級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的身份進入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行列。其中包括以貴州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身份出任中央第九巡視組副組長的廖建宇;以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身份出任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副組長的周農;以福建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身份出任中央第三巡視組副組長的陳善光。

而更早的去年12月12日,中紀委宣布首次在中共最核心權力部門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

3月31日,官方通報了向新設紀檢組的七家中共和國家機關派出紀檢組長名單,包括徐令義、喻紅秋、傅自應、蘇波、張立軍、辛維光和周新建。而這些人員均是從地方調派和別的部門調任。這種點將進京模式首次引起關注。

當時,王岐山人馬進駐中宣部、人大等機關,被觀察家認為是中南海多個江派常委被進一步緊身盯緊。

掃除江勢力關鍵一戰 王岐山布局非同小可

自中共18大以來,習王聯手拿下數十名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數是江澤民派系人馬。

彭博社指出,在習近平正式接任領導人後,授命王岐山大刀闊斧掃除江澤民勢力,藉此將分散旁落的權力逐一收回至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集體。而周永康、徐才厚、令計畫等的倒臺是習近平出重手壓制黨內長期與其對立的龐大勢力的體現。

據中紀委官網披露,截至10月31日,中央第三輪巡視已進駐教育部、國家統計局、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共青團中央、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14家單位。

大陸《京華時報》報導說,此輪檢查重點是看是否同「中央高度一致」,保證政令暢通、集中統一,云云。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這一巡視重點內容涉及習近平當局向來隱憂,與近期發布《紀律處分條例》中有關的「妄議中央」、「破壞集中統一」呼應,因為此前落馬的令計畫、周本順等一大批高官均涉及此類問題。本次在巡視開始即有備而來,顯然對相關被巡視的單位極有針對性。而在「妄議中央」立規後,這一戰變得相當關鍵。

在官方公布的第三批巡視名單中,不少單位涉及江澤民派系人馬利益。

其中南水北調工程是江澤民當年力主批准並不顧專家意見強行上馬的、比三峽工程更大的工程。三峽工程和南水北調工程號稱是中國兩大世紀水利工程,因加劇了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一直備受詬病。

中共教育部曾是江澤民姘婦陳至立地盤,國家林業局則涉江澤民妹妹江澤慧。

此外,共青團屬於中共所謂群團組織工、青、婦之一,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大總管。社科院、黨史研究室和文聯,涉及劉雲山掌控的宣傳系統。

而名單中的金融領域向來潛藏江派勢力,其中劉雲山之子劉樂飛長期在金融界潛伏,傳聞是近期大陸股災幕後黑手之一。劉樂飛現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中信產業基金董事長,還任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此前曾擔任中國人壽投資管理部總經理,中國人壽首席投資執行官。最新消息指其已被停職審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