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轉世:賣燒餅小孩的三世因果(圖)

發表:2015-10-3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輪迴轉世:賣燒餅小孩的三世因果。(網路圖片)

因果報應,就時間上來講,就是過去和現在,現在和未來相互之間的關係,佛經上有 「 三時報 」的說法,就是現報、生報、後報。所謂「 現報」,是說現世報,現在就有報應。所謂 「 生報」 ,是指今生做的事,到來生才受報應。所謂「報」,就是說今生所做種種業,沒有現世報,也不受再生報,而要經過很多生之後才有報應。
 
拿我們種的植物作譬喻:有的春天種,秋天就開花結果,這就是「 現報」;有的今年種,明年才能開花結果,這相當於「生報」;有的現在種,卻要等很多年之後才會開花結果,這可以說是「後報」。有一首詩偈說:「行藏虛實自家知,禍福因由更問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俗話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從時間來看因果,只是早晚的分別而已,因因果果,還是絲毫不爽的。我們常常聽到有人這樣抱怨「張太太終年茹素修行,誦經禮佛,做了不少功德善事,可是一生卻多災多難,幾乎沒有一天好日子過,老天爺實在沒有眼睛,這麼善良的好人,卻受到這麼惡劣的命運,哪裡還有因果報應?」「那個人無惡不做,什麼壞事都做盡了,早該受到天譴才對!可是你看看,人家又富貴又風光,老天哪裡降過什麼災難給他?」
 
對於這些問題,有時候連信仰很虔誠的人,也難免會生起疑惑。其實,這些統統是因果關係:張太太虔心拜佛,積功行德,可是一直沒有福報,是因為她過去的債務欠太多了,過去生的業障還沒有清償完的緣故,縱使今生功德如山,過去生的債仍然不能不還,因此受苦受難是免不了的,要等到業障消除了,才能功德圓滿。
 
至於那些為非作歹而很幸福快樂的人,是因為他過去生所種的福田大,所積的功德還沒用完,等到用完了,自然就要受劫遭殃、苦難臨頭了。這種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因果關係,我說一段故事給大家參考:
    
過去一位老法師發心要建一座廟,四出化緣;佛經裡面說的化緣,並不是像現在的沿門乞討,而是擇地或坐或立,或至檀那家中,以誦經、修行、說法來感化大眾,與眾生廣結善緣,共成佛事。可是這位老和尚在那個地方辛辛苦苦的誦經念佛,念了三個多月,竟然沒有人理他;旁邊一個賣燒餅的小孩,看了十分不忍,慈悲之心油然而生,就想: 「唉!老和尚太辛苦了,我把賣燒餅的錢給他吧!」
 
於是就把那天賣燒餅所得的錢,悉數捐給老和尚了。市集上的人聽說賣燒餅的小孩子捐了錢,一個個心生慚愧,自忖:
  
「賣燒餅的小孩子都知道發心做功德,我未免顯得慳吝了,難道我還比不上一個小孩子嗎?」於是一傳十、十傳百,你也佈施他也捐錢的,一下子就把建廟的錢籌齊了。老法師十分感激這個小孩,就對他說:「小朋友,你今天發心做了大功德,便是我們佛寺的護法大德,將來你若有什麼困難,可要記得到寺裡來找我呀! 」
 
小孩子答應下來,高高興興回去了。誰知道一回去就因為交不出賣燒餅的錢而被老闆痛罵了一頓,隔天立刻把他解雇了。這個小孩子一時找不到別的工作,日日流浪街頭,終於淪為乞丐,不但三餐不繼、貧病交迫,而且頭上生了癩痢,眼睛也瞎了,這時候連討飯都不容易,真正是走投無路的時候,忽然靈光乍現,想起老和尚說過的話,頓覺絕處逢生,就一步步摸摸索索的往寺院行來。而老法師因為修持得道,已證得三明六通,知道小乞丐將到寺院來求援,就在當天晚上召集徒眾,交代大家:
 
「明天有本寺的大護法要來,大家開山門恭敬迎接,不可怠慢!」
 
執事們聽了,一個個茫然不解,誰都不知道究竟有什麼人要來,看老法師的樣子,又不像說笑,就爭著問來者究竟是誰。老和尚袍袖一拂,語深意重的說:「反正一定有人會來就是了。 」
 
第二天全寺執事掃堦以待,可是直到傍晚都不見有什麼大護法來。老和尚傳人一問,知客師父疑疑惑惑的答: 「 沒有什麼大護法光臨呀!」
 
老和尚肅容詰問道:「難道今天什麼人都沒有來嗎?」

「 什麼人都沒有呀!只有……只有一個小小瞎乞丐罷了,他要進來,我怕壞了迎賓的大禮,給他幾個餅把他趕走了。 」
 
老和尚雙目倏睜,一聲大喝:「呔!這人就是我們的大護法。快請!快請!趕快把我們的大護法追回來! 」
 
知客師父聞聲驚愕,面有難色,又不敢違抗住持的吩咐,只得立刻下山追尋。幸而小瞎子腳程慢,不久就追上了,便把小瞎子迎進寺裡敬謹招待,百般呵護,讓他在寺裡住了下來。想不到忽然有一天夜裡小瞎子上廁所出了事,一個不小心掉下茅坑淹死了。消息一傳開,就有許多知道的人替他抱不平:
 
「 你們說說看,這世上哪裡有什麼因果報應?這個小孩子本來賣燒餅營生,日子過得好好的,偏偏從做了那個功德以後就走了噩運,先是被解雇當了乞丐,又瞎了眼,好不容易在寺裡安頓下來,卻掉到茅坑淹死了。你們說說看,這世上哪裡有什麼因果? 」
 
話越傳越盛,終於傳入老和尚耳中,就召集大家開示,把這件三世因果的始末點明瞭:
 
「這個小孩子依照過去生的業報,應該要受三世苦:第一世要受窮苦報,現癩痢相;第二世要瞎而不見;第三世合該跌進廁所淹斃。可是因為他一念慈悲,發心做了大功德,所以將三世的罪業提前縮短在一世受報,省去了二世的痛苦折磨,現在已經超生到天上了!因果俱由身顯,昭彰現前,怎麼可以說無報無應呢? 」
 
大家聽了,無不感慨非常,深深覺得三世因果的不可思議。
 
經裡面有這麼一句偈語: 「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際遇時,果報還自受 」 ,就是說為善為惡的種子,不管歷經多少年月,仍會埋在泥土裡滋長,一旦因緣聚合時機成熟,有了陽光、空氣、水份,它便立刻抽芽茁葉、開花結果,自受自報了。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