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比道爾頓早400年發現色盲?(圖)

發表:2015-10-24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明王朝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398年),字國瑞,原名朱重八,後取名朱興宗,後改名元璋。他是大明王朝的開國皇帝,也是繼漢高帝劉邦以來第二位平民出身並且統一全國的君主。漢族,濠州鐘離(今安徽省鳳陽縣)人。年號洪武(1368年—1398年)。朱元璋在位三十一年,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大明王朝。朱元璋在位期間,實行了革新政治、發展生產、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於社會前進的政策,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強君主專制的中央集權統治。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很有作為的帝王。

朱元璋出身貧寒,也沒有很高的文化,但他卻勤奮好學,對於學習,他總是暗自安慰自己要潛心感悟,善於瞭解事物為何是這般的道理。民間關於他的傳說很多,他被視為一位傳奇皇帝。

徐達誤視明太祖畫作的顏色

一天,朱元璋一時興起,畫了幅雄雞報曉圖,賜給了他最信賴的大臣徐達。徐達受寵若驚,對著畫面讚道:「這雄雞的大黑冠真威風!」

朱元璋聞言一愣,心想:畫上明明是紅雞冠,徐達為何說是黑雞冠?如此胡說八道,豈不是欺君之罪?但接著朱元璋又暗想:徐達耿直忠厚,斷然不會信口雌黃,便哈哈一笑算是回答。

後來,朱元璋越想越覺得事有蹊蹺。某日,朱元璋身體患病,美味佳餚放進嘴裡不但味道平平,而且還覺得有點苦。朱元璋猛然醒悟:既然人在病時舌頭分辨不清味道,推而廣之,倘若人患眼疾,也就難辨顏色。

朱元璋琢磨一番,明白了眼睛一定是有病,要不怎麼會分不清顏色呢?他將此發現告訴太醫。可惜的是,太醫卻未深究。

英人道爾頓發現自己色覺特殊

無獨有偶,四百年後的某一年耶誕節,英格蘭人約翰•道爾頓(John Dalton,1766年-1844年)到街上去買了一雙長筒襪,作為送給母親的禮物。母親收到兒子的禮物當然高興,只是感覺顏色實在太艷了,與年齡不相稱。

道爾頓有些奇怪,他問母親:「您穿深藍的顏色還艷嗎?」

母親說,「孩子,看好了,這顏色是櫻桃一樣的紅!」

道爾頓否定道,「我親自選的,是深藍色。」

「是紅色的,媽媽的眼光不壞。」母親重複答道。較真的道爾頓還找來家人和鄰居看襪子顏色。結果道爾頓錯了。從此以後,道爾頓明白了自己的色覺與別人不同。

道爾頓出生在英格蘭北方鷹田莊,他只是在十一歲以前接受過正規教育,幾乎完全是靠自學掌握了科學知識。他才智早熟,十二歲就當上了教師。十五歲遷往肯德爾城,二十六歲又遷到曼徹斯特,在那兒一直居住到1844年去世。他終生未娶。

《論色覺》——世界首篇色盲論文

具有科學天賦的道爾頓沒有放過這一偶然的發現,而是做了研究,寫出了一篇論文——《論色覺》,這是世界上第一篇有關色盲的論文。這使道爾頓成為第一個給「色盲」命名的人。因此,色盲又被很多人稱為「道耳頓症」。

其實,色盲並不意味著色覺的完全喪失,而是指部分色覺受損,因此無法正確感知和分辨某些區域的顏色。色盲可以分為:紅色盲(P)、綠色盲(D)、藍色盲(T)和全色盲。其中紅色盲和綠色盲最為普遍,合稱為紅綠色盲。

目前,有一種說法,說世界上第一個發現色盲的人是英國化學家、物理學家約翰•道爾頓。不妥!

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在早於道爾頓發現色盲病四百年之前,中國的皇帝朱元璋就已經指出了這種病,只不過沒有命名罷了。

所以,應該得這樣說:世界上第一個發現色盲的人是明朝的皇帝朱元璋;世界上第一個給色盲命名的是英國人道爾頓。只有如此,才能把人類發現這種特殊眼疾時間提前四百年;也只有如此才是客觀和公正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