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經濟改革和發展用什麼人?(圖)

發表:2015-10-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經濟一局局長方星海。(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3日訊】據多家中國媒體報導,擁有美國斯坦福大學博士學位的中國金融界資深人士方星海將出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負責國際業務。方星海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財辦)國際經濟局局長,曾與習近平短暫共事。而中財辦主任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經濟智囊中一位重要成員。

向習近平自薦的方星海

今年51歲的方星海是中共體制內一位具有很強專業背景的技術官僚。他畢業於清華大學,1986年赴美國斯坦福大學就讀,1993年獲得該校經濟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方星海在位於華盛頓的世界銀行總部工作直到1998年8月。據《第一財經》報導,當時年僅30歲的方星海是接受了時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現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邀請回到中國發展。

2005年12月至2013年6月,方星海在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務辦公室工作。習近平2007年3月至10月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曾與方星海短暫共事。據報導,方星海在2013年全國人大期間曾給已經擔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寫信自薦,稱有興趣為國家金融業發展作出貢獻。當年5月就有媒體報導說,中財辦主任劉鶴邀請方星海協助起草金融改革方案,而他也於6月份被正式從上海調入中財辦。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華盛頓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表示,方星海是一位有著廣泛經驗的技術官員。他說:「他是一位比較年輕的、有著良好經濟學訓練的學者型官員。他曾在世界銀行任職,後來回到中國。他知道中國改革開放需要很多經濟專業知識的人才。當然他回來的時機也比較好,所以他升級的速度還是很快的,現在已經到了副部級。」

學者型官員的代表—劉鶴

方星海在中財辦的老闆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經濟政策團隊中的一位重要成員,也是一位學者型官員。2013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到訪北京,當時習近平指著有學者風範的劉鶴對他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63歲的劉鶴也有海外留學背景,他有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

中財辦所隸屬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共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意識協調機構,也是中國經濟的核心領導和決策部門。作為該小組常設的辦公室主任,劉鶴的地位當然十分重要,被美國的彭博社(Bloomberg)比作是「中國的薩默斯」。

據香港的端傳媒報導,劉鶴與習近平的交往可追溯到1960年代,當時兩人都在有「紅二代」集中的北京101中學上中學。但夏業良認為,習近平重要劉鶴可能更多地是看重他的專業背景,因為兩人基本上沒有太多私交。他說:「我不認為他們私人會有什麼特別的淵源,」他說,「習近平對劉鶴的重要我相信也主要因為劉鶴有留美的背景,相對而言在中共的官員裡比較有知識、有涵養。」

明鏡集團總裁何頻則認為,習近平重用一批學者型官員的一個原因是這些人和中共黨內其他派系的聯繫比較少。「習近平在經濟政策方面是需要一些人才的。像劉鶴在這方面有海外背景,比較書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和其他的政治派系的瓜葛比較少。」他說。

除留洋背景以外,劉鶴當過兵、下過鄉、當過工人,被認為是工農兵加海歸,既擁有國際視野又「接地氣」。這使得外界一直對劉鶴在中國推動新一輪經濟改革能夠發揮關鍵作用寄予厚望。劉鶴主張讓內需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放鬆對金融領域的管制,允許資本更加自由地流動;以及讓國有企業參與市場競爭。

中共體制或束縛技術型官員施展才華

然而,深諳中國官場的何頻表示,劉鶴、方星海這樣的官員雖然看上去身居要職,但他們所能發揮的作用被誇大了。他說:「我覺得只要中國的基本體制不產生根本性的變化,這些技術型的人才所扮演的角色都是被外界誇大了。雖然他被習近平賞識、重要,但在整個官僚體系裡他們還算不上是關鍵的人物。」

或許連劉鶴自己都懷疑他到底能夠對中國深化經濟改革起多大作用。華爾街日報在2013年的一篇報導中說,劉鶴辦公室在給華爾街日報回覆的電子郵件中坦言,「外界對他在中國經濟政策制定方面扮演的角色有許多誤解,實際上,中國的經濟政策是通過一個集體決策體系制定的,任何個人發揮的作用都是相當有限的。」

「劉鶴等人的想法和政策都會受到中共的權力體系的制約,」明鏡集團的何頻說,「中共的體制是‘幾不像’,它又不是皇權體制,也就是傳統的皇帝、家天下,它是黨天下,有一個黨的體系制約他(習近平),它又不是民主選舉出來的,領導人可以有決定權,他(習近平)也不是打江山打下來的草莽英雄。」何頻表示,對於中共的體制問題,連習近平也無可奈何。

與方星海有過接觸的前北大教授夏業良則表示,關鍵是中共歷來對這些技術型官僚不放心。「中共對這種技術官僚一直不是特別放心,非要讓自己的心腹、太子黨的人物才覺得能夠放心。中共最近這些年任用的這些官員哪怕業務上再強,也只能是做副職。」他說。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