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濕熱體質的人愛長痘痘?(組圖)

發表:2015-10-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因濕久留不創造而生熱,形成濕熱,存留在皮膚就成了青春痘。(網路圖片)

看中醫的時候經常聽說濕熱體質,到底什麼是濕熱體質呢?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而吃過多的油膩、甜食。脾的負擔就會加重,脾不能運化而使水濕內停。「熱」也是中醫說的一種熱像,因濕久留不創造而生熱,形成濕熱。存留在皮膚就成了青春痘,痤瘡等。

具體的濕熱體質型的人症狀:

1、型體特徵:形體偏胖或消瘦。

2、常有表現:面垢油光、多有痤瘡粉刺、常感口乾口苦、眼睛紅赤、心煩懈怠、身重睏倦、小便赤短、大便燥結或黏滯、女性常有帶下增多。病時上述徵象加重。

3、舌象檢測:舌質偏紅苔黃膩。

4、脈象檢測:脈象多見滑數。

5、心理特徵:性情急燥、容易發怒。

6、適應能力:不能耐受濕熱環境。

7、易患疾病:易患黃疸、火熱症、癰瘡和癤腫等病症。

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可能受到濕熱的侵襲,尤其是30∼45歲的人,屬生命中「土」的年齡段,體內濕氣比較重,夏秋之交屬中醫所說的「長夏」季節,也對應五行中的「土」,內外相合,濕上加濕,更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如果濕熱侵襲到小孩,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瀉、大便不順暢。如果濕熱侵襲到老年人,就可能出現下肢酸困、腰疼等症狀。


黃豆芽、綠荳芽、冬瓜、木瓜、山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濕作用。(網路圖片)

飲食調理 多吃芳香食物

濕熱天氣,濕熱體質的人在飲食上應注意哪些問題?又該如何調理呢?給大家介紹了一些實用的小方法,不妨試試。

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荊芥、藿香等,但這些菜也偏濕,不能吃得太多,可把這些菜當配菜來吃,以清除濕氣。還有黃豆芽、綠荳芽、冬瓜、木瓜、山藥,這些菜可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濕作用。

茶:偏於溫性的艾葉、佩蘭,可以除濕,偏於涼性的竹葉、荷葉可以清熱,每天泡茶喝,幫助清除體內的濕熱。

作料:生薑、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濕、發汗等功效,每天做飯時適當放一點有溫中祛濕的作用。

粥:濕熱的季節粥也是很好的選擇,茯苓、白朮、小米、大米各適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濕養胃。

湯: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適量煲湯,清熱利濕。

小孩或長期脾胃虛弱的人,如不想吃飯、渾身沒勁或者飯後感覺胃滿滿的、腹脹、拉肚子等脾虛濕盛的人,可以用炒山藥和炒雞內金,按1:1的比例混合打成粉,每天一杓衝著喝,緩解症狀。

預防濕熱 少吃油膩甜味品

濕熱體質,除通過飲食調理外,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適度飲水,避免水濕內停或濕從外入。應早睡早起,室內經常通風換氣,能不用空調盡量不用,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早起出來活動到出汗為止,出汗可幫助排濕,但也不要大汗淋漓以免傷氣。

特別愛長痘痘的人,如果只表現為輕微的症狀時,通過以上調理就會有所好轉,如果症狀嚴重通過調理效果不好的,最好找中醫辯證施治後再調理,以防症狀嚴重。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