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利益難平衡 房地產稅立法再「難產」(圖)

發表:2015-10-1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稅立法因為內部各方利益難以平衡而衝突不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8日訊】近日,中共政府公布了《國務院2015年立法工作計畫》,環境保護稅、稅收徵收管理法(修訂)、增值稅暫行條例(修訂)、消費稅暫行條例(修訂)、資源稅暫行條例(修訂)五部稅收法規被列入。不過此前熱議的房地產稅並未列入今年國務院立法計畫。

由於房地產稅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千家萬戶的存量財富,對如此巨大的一筆財富徵稅,其課稅的對象、範圍、稅基和稅率等要素的科學性和公平性就尤為重要。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稅收系主任朱為群表示,今年房地產稅法公開徵求意見稿估計出不來,也沒那麼容易出來。

多年來,房地產稅的推進卻始終徘徊不前。據《華夏時報》10月1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關於房地產稅具體徵收的幾方意見爭論非常激烈。「此前,房地產稅的推進工作遲遲沒有公布進展,主要是由於幾個參與部門對於徵收的幾個基本要素難以統一意見」;「時間表的問題現在很難講,按照相關部門向中央匯報的進度來看,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及房地產稅立法通過這兩項基礎工作大約會在2018-2020年完成,但就目前的推進情況來看,預計這個時點還會再延後2-3年。」

原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和房地產稅之間存在內在邏輯關係,前者是後者的技術準備和支撐條件。因此,在房地產稅立法和全面鋪開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並摸清中國的不動產情況。

不動產統一登記推行之難普通民眾亦能感受到,因難在要觸動相關部門和官員的利益。早在2007年,中共政府頒布的《物權法》已明確不動產統一登記,時至今日逾7年仍未果,實質因中共內部各方利益難以平衡而衝突不休。

從地方政府的情況來看,由於房地產稅的徵收成本相對較高,但收益卻不大,這從此前重慶與上海徵收房產稅的效果就可看出,地方政府對於保有稅的徵收積極性並不高。

此前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曾公開表示,試點房產稅的上海、重慶兩個城市並沒有獲益,重慶甚至有「虧本」之嫌;中國社科院城鄉建設經濟系主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陳淮也曾公開判斷,重慶和上海的房產稅試點基本可以判斷為失敗,其主要依據就是房產稅試點對兩地房價的抑製作用並不明顯,也無法降低地方政府對土地出讓金的依賴。

此外,房地產稅牽涉到整個土地稅收,如果徵收房地產稅,可能就要對比如土地出讓中的很多收費標準進行調整。而土地出讓金作為地方政府的主要財政來源,一般佔地方財政收入的1/3,在個別地方甚至達50%以上,這也難免會觸動地方政府利益。

此前,財政部曾要求地方根據當地情況提交針對徵收房地產稅的建設性意見,但只有湖南、湖北等省上交了試點方案,其他多數地方都置若罔聞。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