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刀傷人案」爆中國理財產品違約風險(圖)

發表:2015-10-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融投。(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6日訊】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路版10月14號星期三刊登「中國理財產品違約引發捅刀傷人案」一文。文章披露,河北省最大國有擔保機構河北融投發生違約破產,連帶該機構提供擔保的理財產品也出現違約,有投資者近日持刀捅傷了事件中一家財富管理公司的負責人。

《金融時報》的文章說,被捅傷的是向客戶出售由河北融投擔保的各種投資理財產品的環球巨富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總經理王傑,作案嫌疑人對環球巨富出售的一款理財產品投資30萬元人民幣。

根據媒體已經披露的消息,環球巨富投資有限公司迄今沒有被指控存在任何過錯,不屬於詐騙或跑路一類。據大陸媒體報導,河北融投違約之後,環球巨富作為財富管理公司每個星期都與客戶開會,回報事件進展。環球巨富負責人王傑也曾兩度致函河北省政府,請求介入救助,讓投資者免受損失,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社會影響」。

對此,中國獨立作家野渡星期三認為,在此事件中,河北省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眾所周知,中國老百姓沒有多少投資渠道,政府對百姓投資渠道一直控制很嚴,與正常市場經濟國家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有些百姓就會受到高回報理財產品的誘惑。」

「投資有風險,入市須謹慎」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對投資收益背後蘊藏的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無論在哪個國家,許多人往往不自覺地選擇忽視,甚至無視。到目前為止,河北融投破產案中的債權人仍然沒有獲得賠償,包括捅刀傷人的作案嫌疑人在內的環球巨富投資有限公司660位投資者自然也無法收回投資。

野渡表示,近幾年投資理財產品違約在中國一直時有發生,在河南和河北等地尤其嚴重:「只不過現在捅刀傷人案引起大家的關注而已。涉及到河北融投和環球巨富的理財產品違約在中國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有外媒今年中旬曾報導,理財產品的高回報金融產品在中國正在面臨越來越高的違約風險,部分信託產品已經出現本金和利息都難以支付的情況;中國2015年年內到期的理財產品預計規模高達3.5萬億元人民幣,如果處理不當,理財產品違約引發的問題可能拖累整個中國經濟,引發金融系統的動盪。

黎先生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進一步放緩,理財產品違約先一步可能會集中爆發:「有中國國內的朋友說,現在好像幹什麼都賠。其實,即使前幾年經濟還高速增長時,一些民間的小個體戶或小本生意人日子過得也很艱難。現在,中國經濟大環境不好了,我想他們的日子就可能雪上加霜。由此,接下來中國理財產品違約事件可能會層出不窮。」

有中國媒體近日報導,環球巨富涉及代銷河北融投項目資金理財產品大約6.3億元人民幣。捅刀傷人一案是一樁典型的暴力維權。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