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朝奇聞!孫子兵的「反黨言論」招禍(圖)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10-1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右」運動把數十萬正直的中國精英打成了「右派份子」。(網路圖片)

「武漢伢"孫子兵是大學物理系的學生,我是入學後不久認識他的。他是「武漢同學同鄉會」的會長,也是學生會的文娛部長。我和他結交深感相見恨晚,我倆有許多相似之處,「視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我們都心地坦蕩。熱情奔放;對人總是「善氣迎人,親如兄弟」,誠信結交;一身正氣好打抱不平。而且愛好相似,他拉彈吹唱,樣樣順手,我也喜愛各類樂器……接觸多了,更感到我們的觀念、思想及對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看法極為相似。就這樣半年過後,我們成了莫逆之交!

他的父親是武漢大學的教授,母親是師範學校的老師。因此受其家教,家庭意識的承傳,他選擇教師職業為終身所獻。他告訴我,本來父親為他設計高中畢業後到北京大學讀物理系,為中國的航天事業貢獻力量,哪知他初中畢業後,隨母親到了師範學校,想將來當一名受學生愛戴的老師!其實,他的物理學知識超人地豐富,在物理系是出了名的,幾位物理教授看中了他的知識和才華。據説他對物理學裡的某些領域有獨特的見解(我認識他時,剛好上三年級),此信息都傳到中科院物理所,某專家還來接見過他。孫子兵是我青年初期最欣賞、最佩服、最崇敬的朋友。

1957年暑假,我和孫子兵在武漢還聚會過幾次,返校不久就看到物理大樓裡貼了許多指向他的大字報。我趕緊約他見面,他似乎胸有成竹,認為「誰也駁不倒」他的「看法」。我告訴他「人言可畏」,「一些人不可揣測,人心險惡」啊!不知是自恃清高還是他真是心裏有數,他連連出「系列大字報」還擊。我還是不放心。我這個在「運動中袖手一旁」連本係的大字報都不愛看的人,卻整日去物理大樓。看著看著,孫子兵在我的心目中形象愈加高大,他的機敏睿智以及廣積薄發的思路,讓我敬佩不已。記得那時他都能對「黨」四十年代説的話、政治主張,「出爾反爾」、「説話不算話」、「失信於民」等等發表符合實際的高論,無論在當年或現代都是正確的。

記得孫子兵在大字報上説:「黨」號召農民階級和工人階級支持革命和參加革命,農民可以獲得土地,工人可以獲得就業做工廠的主人。「不但沒有實現這目標,還把已經分給農民的土地又收回去了」!?「合作化為農民帶來了什麼好處」!?完全束縛了農村生産力的發展,束縛了農民的積極性!?尤其是對「黨」的知識份子政策,他的評論獲得了許多人的讚揚。記得他在大字報中寫到:許多熱血的青年學生,知識份子響應了「黨」的召換「奔赴延安」為國家興亡甘願吃苦,甘灑熱血,勇於犧牲。可是,「革命聖地」(延安)卻成了「人間煉獄」,多少愛國的仁人志士們沒有死在蔣管區,卻死在革命根據地!

我當然也知道這些史實,卻探取"獨善其身」的態度,特立獨行,懶得多以一舉。他凜然大義感言大多數人不敢之言,敢説大多數人想説又不敢説的話。記得他在一張大字報中嚴厲批判「黨」的所謂「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觀」。他寫道:在大學開的每一們課程,第一章都是講這們學科的「科學性」,強調「知識的科學性」和「獲取知識的科學性」以及用「科學的方法傳授知識」。他説:第一,我從未看到哪門學科講清了「科學性」,而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代替科學性」!?第二,不是説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階級鬥爭的理論嗎?如果它又是指導物理學、生物學、醫學……的理論,那麽,一切學科都成了「階級鬥爭的工具」!?

我雖然覺得孫子兵的觀點和看法對我而言,確實不太懂,又覺得很有道理。可是,我還是為他捏一把汗!我的擔心不無道理。我們系的「黨員骨幹」十分活躍,一字不漏地把孫子兵的大字報抄走了。過了一天,物理系反擊孫子兵的大字報鋪天蓋地,説他是「大右派」、「反黨份子」、「反動學生」!?我實在不服氣準備「化名」寫大字報支援孫子兵,老鄉盛仁俊及時勸阻了我,沒有公開聲援孫子兵。

在運動中,也不知是誰在組織一些活動,尤其是全校的辯論大會。這次大會是物理系的孫子兵、政治系哲學專業的江西老表邱同學迎接另一些人的挑戰。我更多地關注孫子兵。只見他抱一大堆書走上講臺,有理有據地一條一條駁斥馬克思和列寧的觀點。這邊掌聲如雷,那邊噓聲陣陣、吼聲震天!兩派對陣,好不熱鬧。我仍然不懂得這些理論問題,但反駁的同學上臺的發言除了打棒子、戴帽子外,沒有一點有説服力的論證,讓我十分反感。大約是兩個月後,校刊登出了「大右派孫子兵」和那位邱同學的「反黨罪行」!

一天晚上,我約了幾位老鄉去看望孫子兵。他説,已預料到「會是這個結果」。他特別要我「閉嘴」,「趕快遠離這場運動」!大約又過了兩個月,他與一些「右派學生」被送到農村勞動教養。我聽了他的話,從此「遠離運動」,再也不參與任何政治性的活動。

1959年下年半,孫子兵摘掉「右派帽子」回校讀了一年多的書,畢業後分到遼寧省一個縣城的中學。我和幾位老鄉為他送行,淚眼還瀅,軟語叮嚀,他還是落落瀟灑,一聲珍重,我們暗數歸期,希望平安無事。1960年9月,我本科畢業後,準備考研究生時,知道孫子兵回到了武漢,但我們始終沒能再聯絡上,死生巽路,相見無期!

孫子兵是我踏進青年初期結識的最為我敬重、崇拜的學長;他的才華、知識、品德、操守絶對都是優秀的。如果他處在一個政通人和、時樂堯天的民主、人權至上的社會,他一定是一個傑出的領袖人才,或者是一位成果豐盛的物理科學家!?那個年代,多少孫子兵這樣的大學生猶如捏死在搖籃裡的嬰兒,再也無法復生!活著的也是一生悲慘,一生屈辱!這歷史見證還不足以讓我們汲取教訓嗎?還不足以讓我們覺醒,盡快地拋棄那邪惡的專制統治嗎?孫子兵們數以百萬計的中華優秀兒女所遭受的非人待遇已經成為歷史的座標,成為中華民族永遠不忘的「痛」!成為拋棄邪惡專制統治的「精神動力」!

責任編輯:雲天月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