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比三聚氰胺更毒的硫氰酸鈉來了(圖)

發表:2015-10-03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03日訊】繼三聚氰胺後,又一個新名詞「硫氰酸鈉」進入了公眾視野,令人惶恐不安。河北省食藥局25日發布《食品銷售安全警示》稱,遼寧輝山乳業高鈣奶,被檢測出硫氰酸鈉超標。數值達到15.20mg/kg(最高限定值10.0mg/kg)。據《警示》,原料乳或奶粉中摻入硫氰酸鈉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鈉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會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國家禁止在牛奶中人為添加硫氰酸鈉。

遼寧高鈣奶被檢測出硫氰酸鈉 比三聚氰胺更毒

據《東方日報》報導,日前,遼寧輝山乳業高鈣奶,被檢測出硫氰酸鈉超標。9月3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布通報,回應此事時稱,他們做了抽查,硫氰酸鈉檢測值均未超過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參考值。


繼前幾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後,最近有乳製品被驗出比三聚氰胺更毒的硫氰酸鈉。(網路圖片)

不過,《東方日報》記者表示:「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將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的檢查結果作為最終結論予以公示……但筆者仍有疑慮,完全放心不下。」

他舉例——27日《新華網》報導,輝山乳業負責人表示,硫氰酸鈉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目前國家沒有明確規定的標準限值,「10㎎/㎏」只是參考值,而非最高限量值。這不由讓人想起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同樣是禁止人為添加的非食品添加劑,同樣對人體有害,同樣在曝光前都是「沒有明確規定的標準限值」,河北省檢測出硫氰酸鈉超標,但涉事企業的所在地遼寧省卻檢測不超標,究竟該信誰?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選擇了相信遼寧省,就衝著該乳業公司負責人的回應,筆者就不敢相信這個結果。

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個別廠家所為 還是行業「潛規則」?

三聚氰胺事件爆發後,國產乳業的信譽跌入谷底,至今沒有恢復形象和信任。正因此,公眾對乳品問題格外關注和較真。在這種情況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回應多少讓人覺得有些敷衍,別的不說,食品安全問題中,檢測歷來就是最為關鍵的一個環節,而我國食品安全事件屢屢發生,就正是因為檢測環節存在重大的問題。在乳品爆出硫氰酸鈉超標後,讓地方監測部門去抽檢並且採取了他們的檢測結果,看來是對地方相關部門信任有加,但卻是置公眾於不顧。最起碼,多少採取一下地域迴避制度,總局應該發布自己的權威檢測報告吧?

他強調:「不是筆者大驚小怪,多此一舉。」

他質疑,河北省檢測的「硫氰酸鈉超標」究竟是「天然存在本底值」還是「人為添加」?若是「人為添加」,究竟是個別廠家所為,還是普遍存在的行業「潛規則」?

業內人所謂的「目前國家沒有明確規定的標準限值」是否屬實?如果屬實,為何又有「最高限定值10.0mg/kg」的規定?

遺憾的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除了告知被河北省測出硫氰酸鈉超標的乳業公司,經過再次檢測發現硫氰酸鈉不超標,其它真正關鍵問題的答案卻沒有告知大眾,這究竟是在息事寧人還是另有隱情呢?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