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哪些國家是真正的「金磚之國」嗎?(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9-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6日訊】以往,金磚國家受到全世界的矚目。查韋斯時代的委內瑞拉、內斯托(2003年—2007年)和克里斯蒂娜(2007年至今)制下的阿根廷、盧拉管理下的巴西等國都曾經風光無限,經濟飛速發展讓他們牛氣衝天。

但到了今天,這些國家基本上已經失去了光環,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南非、俄羅斯都陷入了困境,說明除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動經濟增長之外,他們並沒有真正管理好國家,財政效率低、貨幣管理不規範、產業缺乏競爭力讓這些國家的貨幣在2014年以後猛烈下跌,通脹劇烈發展,多數陷入經濟萎縮,已經成為了事實上的磚頭。

不過,「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時候也才能顯露出真正的金磚是誰。

有朋友問筆者對秘魯如何看?由於不知道具體看什麼,很難以回答,但總體上,筆者認為新興國家中只有兩個明星,兩塊真正的金磚:第一是智利,第二就是秘魯,沒有第三個了。

為什麼如此推崇這兩個國家?以智利來說,智利不是一個很走運的國家,最近十幾年來不斷遭受強烈地震的打擊,前幾天還在發生強震,如果頻繁的強震,如果是一般的國家,骨架都會被震塌,但智利似乎每次都可以很安穩地渡過。

2009年以後,智利的人均GDP分別為9672(2010)、11929(2011)、14413(2012)、15313(2013)和2014年的15791美元,增長速度比較適中,但這一點也不出彩,出彩的是什麼?財政!


近幾年來智利中央政府財政收支情況表(單位:億比索)

圖表裡的這一組數字大家可以看到什麼哪?以2013年來說,財政結余是總收入的14.5%,這意味著什麼?

第一,以往智利的經濟增長是實實在在的,絕不依靠財政增加負債,這讓智利比索的貨幣有堅固的支撐,雖然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會拖累比索的匯率,但這種下跌就是買入的時候,而不是恐慌賣出,財政堅固,貨幣就絕對不會垮,同時,經濟不是依靠負債,間接地說明這個國家的經濟增長依靠的是管理和科技,經濟增長的基礎非常堅實,會有很強的持續性。

第二,即便大宗價格慘跌,智利財政依舊平安,完全可以用減免稅收讓企業渡過難關,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真正的危機。

第三,一定是公正公平的社會環境。如此多的財政結余,說明政府的行政效率很高,不會有吃空餉的,更不會有大量的吃閑飯的,更不會用財政去補貼那些奄奄一息、失去效率的國企,行政和財政的高效率,才能形成如此巨額的結余。

事實也正是如此!今年巴西、俄羅斯等「金磚磚頭」都已經陷入經濟萎縮,通脹高燒的境地。但智利的經濟增長今年將在約2.5%的水平,你可能會說,這個速度不高。確實不高!不要忘記智利也是大宗商品生產國,在價格下跌、需求不振、人均GDP基數已經很高的情況下,實現如此的經濟增長,可以說是一個奇蹟了。這種增長完全是依靠管理效率和科技效率的提升來實現的,與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質量沒有不同。智利今年的通脹預計在3.5-4.5%的幅度(7月為4.4%),在今天這樣的特定時期,屬於溫和的水平,與其它大宗商品國家相比非常溫和,說明智利的貨幣管理非常規範。

經濟實際是政治的反應,從所有的資料來看,民主的透明、參與與包容、廉潔等方面,智利都是發展中國家的典範,可以肯定,智利未來可以進入發達國家的行列。

智利經濟的所有數據都很理想,唯一的或許是外匯儲備偏低,到2015年7月,外匯儲備:388.12億美元,而2015年2月的外債餘額是1464.48億美元,考慮到智利的貨幣管理規範,智利的科技和管理水平在大宗商品國家中最高,很多外資是進入長期投資領域,風險並不大。


5年來美元對智利比索匯率兌換走勢圖(來源:yahoo finance)

 

上面就是五年來美元兌智利比索的走勢圖,如果您與雷亞爾、阿根廷比索、俄羅斯盧布這些大宗商品生產國的貨幣對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關於秘魯的資料比較少,但秘魯的今天似乎也不遜色。

秘魯也是以大宗商品生產為主。秘魯統計信息局7月1日發布報告稱,6月秘通貨膨脹指標—利馬大都市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長0.33%,1-6月累計增長2.55%,過去12個月累計為3.54%。這與其他大宗商品生產國相比,佔有絕對的優勢,說明秘魯也有很完善的貨幣管理制度,經濟增長並不依靠印鈔。秘魯新索爾兌美元的匯率也非常穩定,甚至穩中有升。下圖是最近兩年秘魯貨幣兌美元的走勢圖。

所以,哪個國家是真正的金磚?讀者朋友完全可以自行評判。

秘魯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也在追求財政盈餘,最近三年的財政都是盈餘,這說明行政效率和財政支出效率高,並在持續改進,經濟增長也並不依靠增加財政負債,這種增長會有很強的持續性,預計到2018年消除財政負債。但秘魯今天的財政比智利弱很多,但這與其它大宗國家相比已經是巨大的優勢。

秘魯的經濟增長今年預計是4.8%,結合現在3.5%左右的通脹率,讓那些所謂的「金磚」國家汗顏。

或許秘魯的經濟與經濟基數比較低有關,但這依舊是拉美的奇蹟。秘魯新索爾與智利比索一樣,都是新興國家中最值得信任的。

雖然過往很多人吹噓金磚國家如何,南非、俄羅斯、巴西的現在還真不如一塊磚頭。通脹高漲,貨幣跌跌不休,經濟萎縮。普京、查韋斯、盧拉、克里斯蒂娜等人很牛,將國家帶到如今的份上,不知道「牛」的本錢何在。以往的前蘇聯,還有軍工、汽車、重型機械等製造業,今天的普京,只會賣土特產(石油),然後就是製造寡頭。智利和秘魯很少在國際舞台上大吹大擂,到今天已經顯示出來,他們才是真正的金磚,經濟增長有持續性,質量高,貨幣穩定,財政穩定,他們的貨幣和經濟都不會有危機。

因此這兩個國家——智利和秘魯——的領導人才是真正的牛人,是過去二十年最牛的人。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