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欄】善德與巨富—金錢是從哪來的(六)(圖)

——商界鉅子靜坐參禪

作者:謝田 發表:2015-09-0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05日訊】(接前文)

善德和巨富如果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又知道累積美好、馨香的德行、積德行善,是與修持正法、正道有關,與修心向佛、虔誠向道有關,那麼,巨富之人,生意事業成功的商界鉅子、富商大賈,應該也是一批頗有佛緣、道緣之人,或者有志於立志求道、靜坐參禪。這裡僅舉三個來自東西方的例子。

商界鉅子靜坐參禪

傑羅德•列維(Gerald Levine)曾經是美國在線時代華納(AOL Time Warner)公司的總裁,年收入高達1億6千萬美元。後來,公司把美國在線(AOL)給分了出來。他於1972年加入時代華納,先是在旗下的HBO任副總裁。HBO是Home Box Office的意思,是專門播放電影的電視頻道,現在人氣極旺,但早年並不是這樣。在傑羅德•列維的領導之下,HBO重獲新生,變成馳名世界的品牌。美國在線時代華納當時是超過1千億美元的公司,旗下包AOL、CNN、HBO、華納兄弟電影、時代雜誌(Time)、眾生相雜誌(People)和體育畫報(Sports Illustrated)等,影響巨大。但身為總裁,列維卻總是躲避媒體,他不喜歡曝光,不願坐加長的禮車。在他的任期內,公司的股票爬升了700%。無疑,他是非常成功的一位商人。

但在1997年,他的兒子約納森.列維,一位中學英語教師,居然被他的學生給殺死了。這件家庭悲劇,人生的無常,導致傑羅德.列維開始淡出商場,去更多的思考人生和未來。列維說,他的許多靈感來自於哲學家尼採,別人也稱他是「哲學家式的商人」。他更喜歡做的,是與別人談論禪學的格言和入定的祕訣。最後,他辭了公司優厚的職位,隻身前往加州學習打坐。當然了,董事長學打坐也很昂貴,學費就要16萬美元。但列維恐怕沒有得到打坐的真傳,而只是學到了皮毛,因為他可能沒有意識到的是,打坐的真諦其實是修煉;而真正佛家的高德大法,可以讓人真正解脫、即身修成的法門,按「真、善、忍」同修的法輪大法,已經在人世間廣泛流傳了,而且還是免費的!

還有一個故事,是關於一位印度裔的商界鉅子、億萬富豪。巴瓦拉•多希(Bhanwarlal Doshi)不久前正式宣布出家皈依,幾億美元的財產都捐給了慈善機構。多希的父親是紡織商人,但多希並不想繼承父業,他寧願在街邊賣石蠟。賺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後,他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建立其DR International塑膠王國,成為印度最大塑料廠之一。育有兩子一女的多希,很多年前就想出家,在過去的八年中他的這個想法越來越強烈,但因為家人的不理解和反對,他一直不能如願。直到去年,多希終於說服了家人,正式出家。出家後的多希成了一名苦行僧,每天凌晨四時就起床打坐。

一位大家更熟悉的、走入打坐修煉的商界鉅子,是美國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我認為他其實是具有道家風骨和佛緣的一位商人。

美國《時代週刊》(TIME)2011年10月中旬一期的封面,是史蒂夫•喬布斯年輕時、伏在雙腿上放著的老式麥金塔一體式電腦的黑白照片。他用的是一種兩腿交疊的打坐方式(見下圖)。

在佛道兩家的修行中,許多修命的方法都需要打坐,雙腿交疊坐在那裡。打坐經常從散盤開始,到單盤,再到雙盤。這與打坐人的修為、定力、個人的業力和忍耐力有關。我為什麼說喬布斯具有道家的風骨和佛緣呢?喬布斯和他主導、開發的蘋果公司的一系列產品,都非常有個性,人們不難發現其所具有的道家簡約、明快的風骨,和他亦深亦淺、淡淡的佛緣。

人們形容蘋果的產品時說,「喬布斯不喜歡笨蛋,但是連笨蛋都會用他的產品」。能讓聰明人和笨蛋共同喜愛的產品,其背後一定有深刻的內涵,有來自深層的因素,這樣它才能在我們的世界立足,才能影響我們世界的許多生命。蘋果產品的風格總結起來,真的是簡約和平滑,非常具有中國明式藝術、明式傢俱的風格,和道家修真、守真、揚真的風骨。喬布斯常說,「不要去欺騙別人,因為你能騙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

有人研究了喬布斯的精神世界和禪學的淵源,認為蘋果的簡約設計和使用方便,是禪學的特徵,喬布斯是從參禪之中,獲得了設計和創新的靈感。喬布斯2005年在史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說的話,不乏禪學的原理,「發現自己就是發現智慧,不發現自己,你就永遠不能與任何人溝通。」

喬布斯也很有幾分佛緣:喬布斯的婚禮,是日本禪宗大師乙川弘文主持的;喬布斯年輕時的印度之行,使他成為虔誠的佛教徒。蘋果公司的員工形容他時說,喬布斯是「仁慈的獨裁者、地獄來的老闆」。也就是說,喬布斯有唯真、唯實,好像老道很凶狠的一面;他也有其善心猶在、佛性尚存,人們非常善良的天性。

但蠻遺憾的是,就像我開頭說的那樣,喬布斯在時代雜誌封面的打坐,其實是有些錯誤的。他採用的,是女子打坐時雙腿的盤法,不是男子的盤法。也就是說,他看起來沒得到高人的指點,沒能走入真正的正法門修煉,而是枉費了一身的才氣、財氣和運氣,與佛法和真道擦肩而過。他的財富和知名度,並沒有能夠從病魔和死神手中把他給奪回來。據我的朋友講,其實在喬布斯因胰腺癌痛苦煎熬、幾度病休時,有緣人出於慈悲,已經向他介紹過了來自中土、即身成佛的法門,希望他能悟道而走向正法修煉,從而徹底擺脫生老病死。然而,頗具佛緣的喬布斯,最終還是與大法擦肩而過,令人感嘆不已。

有時候,人們就是這樣的可惜和可憐,最珍貴的東西都已經捧到你眼前了,你可以垂手可得了,但你就是看不見。我們在座的各位朋友,您可曾錯過這樣的機會嗎?當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免費捧到你眼前的時候,你能辨識出來嗎?(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