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州破敵 賢臣寇准智平邊患(圖)

作者:宋烽 發表:2015-09-0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賢臣寇准畫像。(網路圖片)

寇准十九歲時,考進士。宋太宗錄取人,年少的人往往被剔除出去。有人教寇准改年齡,寇准說:「我寇準正要進取,可欺君嗎?」後來考中了,當上了官。

寇准在朝中奏事,言語不合,宋太宗大怒起身,要離開大殿,寇准就拉住皇帝的衣服,令皇帝復坐,事情決定下來,寇准才退下來。宋太宗雖一時生氣,卻因此更嘉獎他,說:「朕得寇准,猶如唐太宗之得魏徵也。」

寇準被貶官到青州。寇准走了,宋太宗想念寇准,常常不樂,問:「寇准在青州快樂嗎?」寇准剛從青州召還,入宮朝見,宋太宗的腳受傷很厲害,自已掀開衣袍給寇准看,抱怨說:「愛卿你為什麼回來的這麼緩慢啊?」一日離不得寇准這位直臣。

宋太宗問寇准:」朕的諸位皇子,誰可以交付給他天下?」寇准說:「陛下為天下擇君,謀及婦人、中官(即:太監),不可也;謀及近臣,不可也;唯有陛下選擇有聲望者才可。」

宋真宗時,契丹包圍瀛州,中外震駭。寇准請宋真宗親征,來穩定人心。宋真宗聽從了,遠近的北宋士兵,望見了皇上的御蓋,踴躍歡呼,聲聞數十里。契丹人相視驚愕,不能成隊列。

宋真宗把軍事委任給寇准,寇准號令嚴明,士兵喜悅。敵數千名逼近城下,被北宋軍擊退。契丹大將中箭,秘密送信請求籤訂盟約。寇准不答應。有人誣陷寇准擁兵自重。寇準不得已,才同意議和。皇帝厭戰,派曹利用議和,下令:「(簽合約時,每年給契丹的貢款只要在)百萬以下都可答應。」寇准對曹利用說:「雖有皇令,你所答應的(貢款)不要超過三十萬,超過三十萬,我就斬了你的頭。」曹利用果以三十萬簽成了合約。河北罷兵,是寇准之力。

寇准在雷州病逝。歸葬西京。棺柩從荊南公安縣經過,縣裡的人都設祭品,哭於道路,折斷竹子,插到地上,來挂紙錢。過了一個月,枯竹都長出竹筍。百姓因而為寇准立廟,紀念他。

(參考《宋史》)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