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無效 指望養老金入市扭轉頹勢?(圖)

發表:2015-08-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真正入市還要等一等(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5日訊】中國當局批准養老金可以入市,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據大陸媒體調查報導,《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正式發布後,立刻就有老年讀者請求呼籲「別拿老百姓的這點養命錢開玩笑」。在全球股市劇烈動盪的當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萬億養老金入市對市場和大盤走向是「重大利好」,但剛剛獲得「准入許可」的養老金距離真正入市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養老金真正入市還要等一等

中國上證指數8月24日星期一暴跌8.5%,日經指數損失4.6%,香港恆生指數下跌4.9%,美國三大股指上週五也損失3%以上。繼中國8月份PMI指數上週五公布之後股市重挫,繼而引發環球股市震盪,本週一大市跌勢加劇,上證指數跌穿7月9日低位,在經歷了國家萬億資金「暴力救市」之後,僅僅一個半月時間就被「打回原形」。

面對環球股市震盪,雖然「國家隊」持續發放維穩訊號,並正式宣布養老金入市,但仍未能為A股市場帶來刺激。

中國政法大學經濟學教授,經濟學家楊帆分析說,在這種形勢下,養老金不敢入市。

「這不全球股市都暴跌麼。現在這種情況,誰也不敢買啊……養老金什麼時候買,也不一定現在就買。因為現在中國股市正在下跌,他們可能也覺得還要更低才進。」他說。

8月23日,國務院正式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據悉,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的結余約為3.5萬億元。如果按照30%的比例投資股市,金額約為1.05萬億元。

然而,在中國的經濟分析師的主流觀點認為,實際可投入股市的養老金將遠低於這個數額。國泰君安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對中國媒體分析說,去年年末基本養老金結余3.5萬億元左右,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可投資資金預計2萬多億元。按股票類投資上限30%計算,最多有6000億資金可入市。按照保險公司平均股票類投資10%,社保基金20%來估算,預計實際入市資金在15%左右,即3000億元分批進入。

養老金不是來救市的

經濟學家楊帆也認為,即便有一萬億資金,也不會一起進入股市,而是分散著進入。他說,「現在各省不一定有這個錢。名義上有,實際上不一定到賬。再一個就是它什麼時候入?它買哪一個股票,它也不是一萬億大家一起買。它分散著買,那肯定不是救市措施。」

也就是說,指望養老金挽救中國股市,是不太現實的。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師張憶東對媒體表示,「不要苛求養老金入市對短期走勢有很大的影響。」

同時,養老保險基金的資金歸集也是困難重重。據悉,這部分資金目前處於縣級統籌,實現省級歸集委託難度較大。而且養老金從拆分、遴選託管機構、存管機構到組建團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雖然養老金入市達不到救市的效果,但從長期投資的層面看,對市場或許是一個利好。

據統計,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者中,散戶佔統治地位,而成熟的資本市場應當是機構投資者佔統治地位。因為散戶的投資主要以投機獲利為主,換手率非常高,給市場帶來較大波動性。

楊帆也表達了相似的看法。他說,「(養老金)它是長期投資,也不是完全賺錢的。長期投資就是買了也不是隨便可以買賣的,買了之後就在那兒放著。所以應該是個利好。」但他也表示,現在不是養老金建倉的好時機。

養老金一直被認為是百姓的「養命錢」,投資股市後能否實現保值增值難免令人擔憂。根據《辦法》,投資機構和受托機構需分別按管理費的20%和年度投資收益的1%建立風險準備金,專項用於彌補養老基金投資發生的虧損。專項兜底資金應交由第三方管理,同時應按照市場規則及時向社會披露相關信息,以此形成強約束力,避免風險擴散。

但是,即便有政策保證,只要入市就有風險。金融分析師也強調,允許養老基金參與股市投資其實是一柄雙刃劍:「作為穩定股市的短期措施也許它會有效,但是從長遠來看,這也會給養老基金投資收益的可持續性帶來很大的風險,畢竟這些基金涉及到退休人員的養老生活保障。」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