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荊軻的田光 為了明志決意伏劍(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08-24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山東省武氏祠「荊軻刺秦王」石刻,左邊為秦王政,右邊為荊軻,中央伏在地上的是秦舞陽,下面是樊於期之首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荊軻刺秦王的故事,眾所皆知。但是對於推薦荊軻給燕國太子丹的推薦者田光,大家似乎較無印象,甚至是聞所未聞。

燕丹為得賢士 屈尊禮遇田光

戰國時期,當燕國太子丹憂慮秦王即經併吞六國,因而與太傅鞫武商議良策時,鞫武云:「燕國有一位田光先生,他足智多謀,相當英勇,我們可以與他共同探討國事。」太子丹允諾。鞫武便前往拜訪田光,並將太子丹之意告知田光。

當田光前往拜見太子丹時,太子丹親跪並極為恭敬地迎接田光,不僅為他帶路,還跪著為他擦拂座席。當田光坐定之後,太子丹離席說道:「燕、秦不兩立,盼望先生能夠出力,分擔國事。」

田光說道:「臣聽說千里馬於體強力壯之時,一日能夠奔馳千里。直到牠變得衰弱,駑馬方才領先之。如今太子丹聞悉田光壯盛,卻不知道我的精力已經消亡了,無法擔當如此重任。但是,田光不敢以此而乏於國事,我推薦值得托付的賢士荊軻,他定會答應。」

太子丹將探訪荊軻一事,囑託給田光。當田光起身離開,送他至門口的太子丹對田光說道:「丹與先生所言之事,乃是國家大事,願先生勿對他人泄漏。」田光俯身笑著答應了。

田光拔劍自刎 義士信守承諾

後來,僂行去找荊軻的田光,對荊軻提及與太子丹之間的談話過程,以及自己向太子丹推薦他承擔重任一事。荊軻聽聞後,就應允了。

田光接著說道:「聽說長者的品行,不會使人產生質疑的,如今太子與我相談後,特地囑託我不可泄漏,這表示太子對田光有所懷疑。行為處事若是讓人懷疑,這就不堪稱作俠士了。」隨後,田光要荊軻立即趕至太子之處,接著他為激勵荊軻,就拔劍自刎了。

荊軻隨後前往太子丹住處,對太子言說田光已死。燕丹悲痛莫名,再拜而跪。

而後,燕丹哀慟地說道:「我當初拜訪田光先生,是為了謀畫大事。如今,田光先生以死來明示自己不會泄言,這豈是我的本心用意?」

即使非燕丹本意,但是田光已經為了表示自己的心志,而選擇消逝於世。而由田光推薦的荊軻,亦承擔了重任,因而才會有名垂千史的「荊軻刺秦王」。

「田光伏劍」之說即由此而來,又可稱為田光刎頭、田光一死、田光義刎。

後人多用來表示義士信守承諾,寧願舍生忘死,也不負所托。

唐代李遠於《讀田光傳》道:「秦滅燕丹怨正深,古來豪客盡沾襟。荊卿不了真閑事,辜負田光一片心。」清代劉震,亦於《易水歌》中道:「田光一死今古難,荊軻入秦發衝冠。」

後人閱讀到此故事,或多或少會覺得田光的行徑過於偏激,然而,我們亦可以從此看出,古人重言諾,以及對於品格德行相當重視的程度。這,或許正是現代人均難望項背之處。

(事據《戰國策·燕策·燕三·燕太子丹質於秦亡歸》、《史記·刺客列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