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天津大爆炸後謠言倒逼真相的信息戰(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5-08-24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4日訊】天津大爆炸不僅揭露了中國太平盛世外衣下掩蓋的豆腐渣真相:從企業的經營管理、政府的審批監管,再到消防體制,無一不處於稀爛狀態;還收穫了一個副產品:民間通過網路謠言,倒逼中南海給天津地方政府施加壓力,迫其向媒體開放採訪,終使北京為主的外地媒體挖出了不少真相。

網路傳言步步緊逼,「通天」說讓當局坐立難安

中國天津8·12大爆炸舉世震驚,引發爆炸的原因是民營企業瑞海國際公司在天津港口違規堆放氰化鈉等危險化學物品。但除了這點之外,其餘一切相關報導,如受損戶數、死亡人數,以及瑞海國際公司的人脈背景,國內受眾基本不相信,港媒與網際網路上流傳著完全不同的說法,通過社交媒體迅速擴散。其中大量的傳言針對瑞海國際公司的背景。

這種信息轟炸之下,加上天津市政府控制輿論,連國內大媒體都認為瑞海國際背後的水很深。比如《財經網》在8月17日的文章《瑞海真實股東隱現 知情人:只峰是小螞蟻》後專門配上《圖解天津爆炸企業瑞海國際的「朋友圈」》,給人以深不可測之印象。

爆炸發生後,最先出現的傳言稱瑞海總經理只峰為天津市副市長只升華之子,此說旋即被否定,因為只升華只有一女兒。香港《蘋果日報》8月15日那篇《大爆炸倉庫違規經營 老闆是李瑞環姪》,稱得到「內地消息」,瑞海國際大股東李亮為主政天津多年的前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的弟弟李瑞海的兒子,李亮憑藉李瑞環侄兒這層關係,「該公司一直得到‘方便’,而天津警方亦沒有對此否認」。此後,幾位新老政治局常委被「一鍋燴」進天津大爆炸事件。為證明李亮背景硬,網上傳言將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兒張曉燕更名為張雯心「改嫁」給了瑞海公司最大持股人李亮,並讓張高麗「娶」了鄧小平次女鄧楠,張妻康潔是鄧楠的化名。於是李亮一人兼有三大政治靠山:鄧小平、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

其實,張高麗妻子名康潔,養女張曉燕嫁給香港富商李聖潑;鄧楠的丈夫名張宏,江蘇人,是其在北大的同學,其家庭成員前一向因其女婿安邦董事長吳小暉的傳言而被媒體公開晾晒過一次了。這些都是公開資訊,而網路傳言執意「建構」中共高層的裙帶關係,乃是因為他們不相信瑞海國際這個「區區民營物流公司,有能量在天津保稅區(即天津自貿區)大做危險品生意,而且能肆無忌憚脫離監管,自由穿行」。在中國的制度環境中,無數事例已經證明新老權貴家庭深陷腐敗泥潭,因此,這種傳言實在也要算「合理猜想」。

最高當局這下坐不住了,總書記習近平在三天內就天津大爆炸兩度講話,在第二次講話中提到:「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畫這樣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開處理,還有什麼必要對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隱瞞?」此言一出,天津當局只好宣布已經扣押瑞海公司10個關鍵人物,並讓官媒採訪這些人。此後,從官媒到社交媒體,都開始釋放前所未有的信息量,尤其是新華社、央視等媒體都在起底涉事企業瑞海的背景與關係。

官方解說的傳播力遠弱於網路傳言

官方現在承認有尋租行為,《新華網》8月19日發布《瑞海國際操控人看守所透露公司「政商關係網」》,稱新華社記者獨家採訪、接觸瑞海公司五名核心人物:瑞海公司大股東李亮、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法人代表兼總經理只峰以及副總經理曹海軍。結果如下:

公司有兩位大股東,於學偉與董社軒。於學偉,原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副總經理,對危化品行業非常熟悉,在該行業有廣泛人脈。第二大股東是副董事長董社軒,天津港公安局局長董培軍之子,其父於2014年8月因病去世,因其父的關係,在港口「吃得開」。於學偉持有55%的股份,由李亮代持;董社軒持有45%的股份,通過高中同學舒錚代持。

為於學偉代持股份的李亮,今年34歲,出身於普通家庭,其父親退休前是天津市東麗區老幹部局的科員。

《新華網》這篇瑞海政商關係網的文章發布後,幾乎沒人願意相信。中國人不相信的理由可以理解:第一,「一個能夠讓天津發改委、天津港、交通運輸部、安監局、環保局、海事局和海關為自己生意提供便利的公司,你相信它的股東和法人代表的背景是小老百姓能搞定的嗎?」第二,既然背後沒有很深的政治黑幕,為何在爆炸事件發生之初,官方要管控輿論、限制信息傳播?

直到曾在天津當了11年副市長的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抓之後,網路輿論還認為這是一隻「替罪羊」。

網路謠言倒逼出來的部分真相

由於中央政府放手,天津之外的媒體大挖特挖,將瑞海國際背後的權力黑洞挖了個底朝天,有幾篇算是代表性報導,例如《起底天津爆炸企業瑞海國際:危險生意、野蠻成長、背後莊家》(上海澎湃新聞 ,2015年8月17 日);《誰為「瑞海國際」違規倉儲危化品放行?(《新京報》,2015年8月20日)。

這些報導展現了許多觸目驚心的事實:天津半個市政府都與此案有牽連,都曾為瑞海公司保駕護航,其中最主要的機構是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2013年該局就數次違法給不具備經營條件的瑞海公司開綠燈。2014年3月,瑞海國際在沒有必要的安全設施條件、沒有合法許可的情況下,開始非法經營危化品倉儲業務;2014年4月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違法秘密特批瑞海公司經營危險品6個月,由瑞海公司幕後老闆於學偉安排;這個特批2014年10月失效後瑞海公司又非法經營8個月;今年6月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再次違法發給瑞海公司經營危險品的資格證書,結果發生了大爆炸。過去1年半里隨時可能發生重大事故,但天津市安全監管部門瀆職不管。別的私營公司要花5年10年才可能爭取到的經營資格,瑞海公司全靠腐敗搞定。牽涉到瀆職行為的還有天津市發改委、環保局、公安局、海事局和天津海關等天津的地方政府部門和中央直屬機構。

一場大爆炸將整個天津官場的腐敗蓋子炸開,目前雖說遠非全部真相,暴露出來的部分已經夠觸目驚心。

觀察天津大爆炸之後的各種信息傳播及官方應對,可以得出結論:由於各種信息傳播手段相當豐富,以前中國當局那種「只許官方撒謊造謠,不許百姓尋問真相」的時代已經終結。天津大爆炸事件後,網民集體創作的「以謠言應對官方謊言」的方式,對中國當局形成倒逼之勢,最終只好讓本國媒體曝光部分真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