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抗日戰爭的真相和教訓(二)(圖)

作者:鮑彤 發表:2015-08-21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9月3日,重慶,勝利日歡慶晚宴上,蔣介石親自向中共首領毛澤東敬酒,毛則高呼蔣介石萬歲。

【看中國2015年08月21日訊】毛要「縛住」的「蒼龍」是誰,是瞞不了人的。張學良發動雙十二事變時,如果依了毛,蔣就非被殺不可。問題是斯大林不批准。斯大林認為,替蘇聯在東面擋住日本,不是區區毛澤東所能勝任的,必須借重於蔣和全中國的軍隊。因此共產國際訓令中共不得魯莽,必須重建國共合作。毛才改變態度,開始愛起國來。

斯大林百密一疏。他要中共「一切服從統一戰線」——這有利於抗日,卻不利於中共保存實力。在中共政治局會上,王明、博古、周恩來等贊成國際路線;毛和劉少奇則從本黨利益出發,硬是堅持「獨立自主」,寸步不讓,終於形成了「獨立自主」的決議。這裡,伏下了後來國共摩擦和延安整風兩場血雨腥風大規模內鬥的禍根。所謂中流砥柱,特徵就在「獨立自主」四個字。

何謂「獨立自主」?一切行動必須從保存和發展本黨的實力和利益出發,絕對不可以從全民族抗日的需要出發——這就是「中流砥柱」在八年抗戰中奉行的指導方針,這才是它的命根子。

彭德懷想多打幾個主動仗[1],毛就罵娘。(楊尚昆有解釋:毛說了,無產階級世界觀就是「己所不欲,要施於人」;但彭聽不懂,因為彭是資產階級世界觀。)我黨堅決反對國民黨搞摩擦,但我黨必須主動對著國民黨搞摩擦!——彭德懷連雙重標準都不懂,可見此人沒有改造好,只是個同路人!

關於「中流砥柱」的史料,也體現在《毛澤東選集》中,儘管篇篇文章都經過精心修飾,但基素很難通過美容根本改觀。

以《毛選》第三卷為例。從1941年3月到1945年8月,毛寫了31篇文章,其中夠得上「抗日」的,只有3篇。其他二十多篇,罵蔣介石的和罵王明周恩來的各佔一半。自稱「與人奮鬥其樂無窮」的毛,在抗日最艱苦的四年裡,以90%的快樂與國內和黨內的敵人進行你死我活的內鬥,只捨得花10%的快樂談談抗日——這就是中流砥柱的靈魂。

連那三篇談抗日的文章,也值得玩味。

一篇是向黨內發出的秘密指示[2]。當時正值《蘇日中立條約》出籠。毛不譴責蘇聯,卻倒打一耙,譴責美國和蔣介石,聲稱「日美蔣之間」正在醞釀「反蘇反共」的新陰謀!

另一篇也是黨內指示[3],幾乎緊接著上一篇,由於突然發生了德國進攻蘇聯的大事,逼得毛非狼狽調整立場不可。他於是重申「國共合作」,但主次不可顛倒,仍是第一位「保衛蘇聯」,第二位「保衛中國」。

最後一篇[4]寫在美國投下原子彈和蘇聯拖了漫長八年終於向日宣戰之後。值此勝敗業已定局之際,毛號召八路軍和新四軍「奪取武器和資財,猛烈地擴大解放區」,蓋武器和資財越多,解放區越大,內戰就越好打也。

[1]叫做「百團大戰」,儘管這種說法有點浪漫主義。

[2]題目是《揭破遠東慕尼黑的陰謀》,寫在1941年5月24日。所謂共產黨已經成為抗日的「中流砥柱」,出處就在此文。

[3]題目是《關於反法西斯的國際統一戰線》,寫在德國進攻蘇聯的第二天,1941年6月23日。

[4]題目是《對日寇的最後一戰》,寫在1945年8月9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