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臺小妹竄升到經理,她只是傻傻地做了……(圖)

發表:2015-08-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提起楊麗,大家無不驚嘆於她創造的升遷神話。

高職畢業之後,在本科生雲集研究生成群的大公司從前臺接待做起,然後就以火箭般的速度,在三年內登上了部門經理的寶座。

是突來的神力煉就了過人的聰慧,還是僥倖的好運,大家眾說紛紜。

但我知道,從前臺到經理,她一直是公司裡最傻的員工。

前臺小妹

1、最後一個錄取機會,只留給了…

楊麗畢業那年,就業形勢已經嚴峻到連大學生都人人自危的程度。

在撒下了幾十份求職信後,好不容易有一家公司有了回應,可是當楊麗興沖沖地去面試的時候,卻發現已經有40多人揣著本科學歷和各種證書聚集在公司門前,競爭幾乎激烈到了短兵相接的地步。

闖過了初試和面試,楊麗進入了最後一輪考察:在人力資源部實習三天。

部長留給了楊麗一個任務,將公司去年的部分檔整理歸類並在電腦裡建檔保存。

然而,就在楊麗忙碌了一天之後,下班前傳來了壞消息,總公司緊急通知暫停招聘新員工。

「這不是耍我們嗎!」

參加實習的其他學生紛紛跑到部長辦公室表示不滿。

直到下班前,焦頭爛額的部長才送走了最後一個憤憤不平的學生,回到辦公室,卻發現楊麗還在成堆的文件裡忙碌著。

部長很客氣地說:

「真不好意思,白讓你忙活了一天。

沒辦法,這是總公司臨時的決定……

下班了,快回家吧,你明天就不用來了。」

楊麗站起身來,說:

「沒什麼,只是這些檔我都整理了一半了,如果換成別人又要從頭開始。

活兒沒幹完心裏不踏實,我明天再來,一個上午就足夠了。」

同學們都說楊麗傻,與其給人家白白出力,還不如抓緊時間找別的工作。

楊麗只是微微一笑,第二天中午離開的時候,留下的是一排排裝訂好的資料夾和一間整潔的檔桉室。

兩個月後,求職屢屢碰壁,只能在小店打零工的楊麗接到了一個電話,是那位部長打來的,說現在公司有職位邀請她前去應聘。

原來,部長在向公司經理匯報招聘情況的時候,特別提到了楊麗的表現。

經理對這個「最傻的求職者」印象很深,指示部長留下了她的聯繫方式。

當公司完成調整,重新招聘員工的時候,部長第一個電話就打給了楊麗。

就這樣,在同學羨慕的目光裡,楊麗重新邁入了這家公司的大門。

2、在最沒有前途的崗位上閃光

初入公司,學歷最低又沒有經驗的楊麗被安排去做前臺接待。

在大家眼裡,這是公司裡最「垃圾」的崗位,平時接聽電話,做個來客登記,從來沒人干到兩年以上,選擇這樣的職位,毫無前途可言。

楊麗毫無怨言,微笑著去迎接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用她的話說:「前途不是選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上班第一天,她就換掉了那本破破爛爛的登記簿,扯下了髒兮兮的部門電話聯繫表,取而代之的是16開的大本,封面是自己列印的公司簡介,至於聯繫電話,她連續幾個晚上熬到十一點也就熟記在心了。

有人不理解,說花上十秒鐘查查通訊錄不就知道了,何必犯傻去死記硬背。

楊麗說自己的工作就要「問不倒,答得快」,不光是電話和房間號,有關公司的一切都要心中有數。

一次,幾個新加坡客戶來洽談合作,楊麗安排他們在大廳稍等。

客戶們坐在一起,談到對這個新合作夥伴的業績不太瞭解,楊麗主動走上前去很有禮貌地說:

「如果可以的話,佔用各位一點時間,我可以簡單介紹一下。」

在眾人驚訝的目光中,楊麗把公司近幾年的銷售業績、市場份額、運行情況說得有條有理。

等到銷售經理來迎接的時候,客戶們讚不絕口:

「你們公司了不得,一個普通員工對自己公司的業績都能脫口而出,這是多麼強烈的責任心和自豪感啊!

我們對這樣的企業很有信心……」

事後,經理問楊麗怎麼記住那一長串數字的,楊麗回答:「公司年會和每次的例會,我把各個部門的情況作了詳細的記錄。」

經理不由得對她刮目相看。

很快,這個熱情而細心的前臺成了公司一道亮麗的風景。

其實,楊麗的做法當初被很多同事嘲笑為傻帽。

再比如,午餐之後楊麗總要把大廳打掃一遍。

有人說別傻了,公司付錢給物業公司了。

楊麗說:

「物業公司的清掃時間比公司下午上班晚半個小時,

中午時間進出的員工很多,地板上滿是腳印,

如果來了客戶,肯定會影響他對公司的第一印象。」

老天不負有心人,一年之後,優秀員工的稱號和額外獎金破天荒第一次落在了楊麗這個「最傻」的前臺接待員頭上。

3、把大家最敷衍的事情做到最好

公司規定,每到年末,員工們都要寫一份年終述職報告,將自己全年的工作形成書面總結,既要總結經驗,也要制定目標,提出建議。

公司裡近千名員工都把這個舉動諷刺為最大的形式主義。

所以,當楊麗開始一個字一個字地敲鍵盤的時候,老員工們說:「別傻了,從網上下個改改就得了。

上千份報告摞起來比老總的個子還高,老總會看了笑話,肯定最後賣了廢紙。」

楊麗沒有理會,因為她工作了一年,確實有很多感受,也想藉此機會提出建議和設想。

以前楊麗的建議最多走到部門主管那裡就石沉大海了,而以她的職位和身份,想要見到老總當面陳述,只能是一種奢望。

楊麗有一種衝動,一定要借這次機會把自己對公司現狀的看法和今後發展的建議詳細而完整地表達出來,她認為沒有什麼比一份圖文並茂的報告更好的了。

於是,楊麗每天晚上回到家,飯後第一件事就是衝到電腦前準備材料,繪製圖表。

一週之後,一本像時尚雜誌般的年終總結送到了公司辦公室。

彩色封面上是公司的標誌和宗旨,扉頁上有目錄和提要。

正文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我的工作、我的看法和我的建議。

每一部分都有詳細的資料和直觀的圖表,還用漫畫形式展示了公司存在的不良作風和浪費現象,最後是態度誠懇的建議和充滿激情的設想。

接下來的幾天裡,公司的每個員工都在談論這份不可思議的年終總結,都說真沒想到年終總結也能這樣寫,楊麗一下子成了公司的熱門話題。

又過了三天,老總把楊麗喊到辦公室,說:「無論是你第一次來應聘,還是這次寫總結,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報告我看了四遍,你看問題很準,思路也很清晰,設想很有創意,但我更欣賞你對公司對工作的那份責任感,你也許需要一個更合適的崗位,好好幹吧。」

就這樣,這個公司裡最傻的員工,走上了職業生涯的高速公路。

堅持去做,不是因為有了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有了希望!

不是因為有了機會才爭取,而是因為爭取了才有機會!

不是因為成長了才去承擔,而是因為承擔了才會成長!

不是因為擁有了才會付出,而是因為付出了才會擁有!

給忠於目標不斷前進的你,也分享給更多朋友,一起加油!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